發言複習參考在歷史高考質量分析會上的

2021-12-27 00:19:14 字數 3963 閱讀 6094

民族神話

鴻蒙未闢

宇宙洪荒

億萬斯年

四極不張

在歷史高考質量分析會上的發言

鄭州十六中王曉麗

尊敬的各位老師,大家好!

袁老師讓我把我們學校歷史備課組的備考方法在這裡總結一下。說實在的我很忐忑,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因為我們學校的學生生源水平在鄭州市比起許多兄弟學校來說,不是很好,每年招生的分數線都是偏低的。

所說的這些做法針對我們的學生可能有用,對有些老師來說可能學生層次不一樣,而失去借鑑意義。第二個原因也是自己理論水平不是很高,只能把自己的一些做法用平實的語言表達出來。雖然有些忐忑,但是我從2023年河南省實行文科綜合考試開始,一直在高三帶課,到今年才去接了新高一。

在這六年高三的備考工作中,我覺得有些做法在實際中比較有效,算是向大家匯報吧,也期望能得到各位同仁的指點。

分四個方面:

一、要對自己的學生準確定位

二、思想上引導學生重視歷史在高考中的地位

三、我們對三輪複習的安排

四、利用好試卷講評,訓練考試技巧

一、要對自己的學生準確定位

我覺得所有的方法都應該有針對性,只有對自己的學生準確定位,才能確定複習的方法和策略,才能把握好複習的廣度和深度。我們09屆的學生入學時,我們學校還是市級示範性高中,當年分數線是497分,跟許多兄弟學校是比不起的 。錄取完了以後,高分裡面還有一百多名學生沒有報到。

我校的第一名當時在一般的省級示範性高中裡面排名要排到一百多名。在好的省級示範性高中裡面排名要排到六七百名。整體上應該說不是很好。

但是即使這樣在文理分班時,全年級前五十名乙個學文科的都沒有,前一百名裡學文科的也很少,絕大多數學生都是聽不懂理科了才選文科。學習程度差的學生學習習慣和學習的刻苦精神一般都不太好,當然自學能力也差一些,如果你讓學生自己看書,他每個字都認識,但知識點的整體理解不會很到位,基於這樣的情況我們必須得有自己的做法。我們備課組在分析了學生的整體情況以後,決定重點就抓基礎主幹知識。

所以在以後的課堂上、試題的講評中我們一直把基礎知識放在備考的核心工作中去抓。

二、思想上引導學生重視歷史在高考中的地位

必須想辦法在高三一開始就引導學生重視歷史這門課。

幫助學生豎立正確的認識對歷史課的學習很重要。不知道別的學校是怎麼做的,我們學校綜合裡面的小學科春節前正課只有四節,複習起來是比較緊張的,因為咱們歷史的這五冊書,總共內容148節課,即使去掉其中帶星號的35節課,還有113節內容,其中古代史 41節課是高三的新內容,所以可以說時間十分緊張。一般來說過了年,文科綜合的三科也翻身了。

但是如果學生到了過完年再重視歷史學科,基礎差即使重視,這麼多的內容也不好補上來了。必須想辦法在高三一開始就引導學生重視歷史這門課。在高三一開始我就和學生**,我們這些中招錄取分數偏低的學生要和好學校的學生比高考,我們有什麼優勢?

而且全省中招分數高的學生還有很多,就象我國與發達國家相比一樣,整體上我們處於明顯的劣勢,但在文綜方面我們彎曲可以有自己的相對優勢,要把文綜做乙個突破口,因為文綜科目我們也完全有可能學好。如果都學得差不多,那高考就比誰的失誤少,這樣的話我們不一定吃多大虧。所以在努力學習語、數、外的同時,你要有意識地告訴自己一定要學好政、史、地,這是打勝仗的主攻方向。

而且要給學生分析,在日常高三的教學中,語文、數學、外語由於在高考中分數較重,平常的排課已經顯示出來了,所以在高三一開始,就應該把自習和課餘時間一部分給綜合科目。總之就是千方百計地為自己學科爭取時間。如果各科老師都這麼做也好,因為這會使學生緊張起來。

過了春節以後,我們文科綜合的三科老師就都在自己的課堂直接提出了「高考成敗取決於綜合」的宣傳口號,由於三科老師一起說,會起到一定的影響作用。這個思想動員工作我個人覺得很關鍵。

三、我們對三輪複習的安排

高三一年的備考流程每年我們都是按照市教研室給出的指導意見做的。也是進行三輪複習。在時間安排上,一輪時間最長,從學生進入高三開始持續到09年2月初,二輪複習到二檢前結束,接下來是所謂的三輪複習。

從時間安排上,我們備課組的做法是側重一輪和三輪複習,二輪用的時間最短。

下面按複習的三輪順序簡單向大家介紹:

關於第一輪複習我談兩點。

在第一輪複習中,大家做的都是夯實基礎,形成知識網路。我們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做法。但是有一點覺得比較有用,就是在這個過程中要利用好課本的章節標題。

這個是老生常談,因為這個方法也是我在這樣的乙個會議上向袁老師學的。他那時在19中帶高三課時,有一次就在樣的會議上做報告,介紹在一輪複習形成知識網路的時候他是怎樣利用章標題、節標題的。他說他讓學生背章節內容,他去檢查。

我印象很深,也確實從中受益,實際上我們當時回去就開始這樣做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此外要注意多讓學生總結。

第二點我想說的是主要抓課本,不過多補充主幹重點知識以外的內容。這一點在新教材參加高考時可能不行,但是前幾年針對我們的學生,這樣做起到了一定的效果。我也曾試過擴充一些知識點以期能夠擴散學生的思維,但這樣做的效果不好,而且沖淡了課本主幹知識的記憶。

所以我後來就主要把重難點及主幹知識講清楚、講透徹,幫助學生加深理解和記憶。因為一直在高三,也一些別的學校的學生來找我補課,我看到有些兄弟學校學生筆記非常完整,同時也補充了很多擴充思維的題目。我十分佩服,但是我不敢在我們學校這麼做。

前面講到對自己的學生準確定位。我們的策略,就是把課本基礎知識記住就很不錯了。我總是盡量地簡化知識點,以此來達到讓他們掌握基礎知識的目標。

第二輪複習我簡單說。由於想讓學生形成明晰的歷史線索,我們進行的是大專題,而且是在第一輪基礎上進行的,前面學生基礎知識掌握好,基本上屬於水到渠成,所以用時很短。

真正針對高考比較有效的我覺得是第三輪複習,第三輪複習,我不太清楚大家是怎麼做的,我們學校備課組實際上進行的內容有三個:乙個是學生回歸課本,指導學生再複習課本,在這一輪的回歸教材中,時間比較短,我覺得必須做到高效,課本內容複習到四月份,應該說大部分都掌握好了,只是一少部分內容,找到沒有複習的,把時間花在沒有掌握的內容上面,這樣應該就是高效了。具體做法上面,我給學生講在複習一本書,一章,一節內容前先想這一節課的主要內容,想完後再翻書複習,想起來的內容少花時間或不花時間,沒有想起的內容多花時間,因為沒有想起的內容就是知識體系中的漏洞。

這個是在回歸教材時我們常用的方法。

三輪複習中第二個內容是高考前的熱點與歷史知識點的結合,第三個是考前適應練習。尤其是其中的熱點和歷史知識點的結合。這幾年的高考題目大家也看到了,基本是圍繞熱點問題的設定的。

所以可以在第三輪複習中將知識按照熱點問題的歷史背景進行一次再整合,這個工作我比較重視,而且覺得針對高考比較有時效。如果把熱點問題關注到了,高考題目很少感覺出人意料的。

四、利用好試卷講評,訓練考試技巧

在高三一年的備考中,大大小小的考試很多,是訓練考試技巧再好不過的機會。試卷講評中我比較注意三個方面:錯題的處理客觀題的正答率主觀題的表達。

我常常跟學生說錯題就是大家所做題海中的金子,是可以提示我們知識漏洞在**的。所以要求學生重視自己做錯的題。通過錯題來分析原因,彌補自己缺陷。

在這方面我們沒有更好的辦法,也是用錯題本,不過做到了多督促,多檢查。

另外考試時我特別強調學生客觀題的準確率,我覺得對於學習程度差不多的學生來講,主觀試題在考試時不容易拉開差距,即使拉開了

三、五分,一道選擇題可能就補上來了。一不留意錯上兩三道客觀題,後邊幾道主觀試題的分數也很難把這個失誤補上來,因為後邊的每道主觀題的平均分往往就差那麼兩三分。有時在課堂上我們就進行客觀題的限時訓練。

二檢考試後,學生知識掌握可能都差不多了,主觀題的差距就在於表達技巧,誰的表達合乎高考的要求,試卷得分就高, 所以結合三輪複習中的適應訓練,這個階段重點就是訓練答題的技巧。高考的評分標準網上很容易查到,基本上是高考怎麼評分,我們就怎麼要求。

在試卷講評中,應該注意到效率,要做到精講。雖然都知道精講好,但是具體做法可能略有不同。我們在講評試卷時有一種做法,我在試卷講評前一般都給學生10分鐘的時間,在這10分鐘裡,前面幾分鐘用於自己糾錯,有的學生犯的錯誤自己一看就明白了,不需要老師囉嗦講解。

後面幾分鐘用於同伴討論,有時候來自同伴的講解說明可能比我們老師的講解對他印象更深,10分鐘後集中講評學生討論也沒有解決的問題,這樣的時間其實對每個學生都做到了高效,因為基本上用於每位學生自己的錯誤糾正方面了。

以上是我在實際高三備考中一些不成熟做法,希望能得到老師們的批評指正,也真誠希望能與各位同仁多交流溝通,向大家學習,謝謝大家。

歷史質量分析

安順市2013屆高三畢業班第一次調研考試 一 命題依據 本次命題使用的是人教版歷史教材,考試內容包括必修1 2 3,文綜考試考試用時150分鐘,歷史科分值為100分,試題題型包含12道選擇題和3道非選擇題。命題嚴格遵循課程標準要求和貴州省2013年高考方案。二 試題分析 本次命題測試的目的是檢測我市...

期末歷史質量分析

2012 2013八年級第二期末考試歷史質量分析 孫忠倫一 試題特點 1 嚴格依據課程標準和教材,本卷中所考查的知識點均來自於教材中的主幹知識,來自於課程標準中對教學內容的基本要求。2 有利於推進新課程改革,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促進學生積極主動學習 有利於學生的可持續發展。3 注重從學生的...

高三歷史質量分析報告

商洛市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教學質量檢測 洛南中學任懷武 2013 1 29 一 考務評卷工作總結 我校本次期末質量檢測歷史評卷工作嚴格按照學校年級組的安排,以對學生負責 對教師負責,對家長對社會負責的高度責任心來完成這項工作,在備課組長的具體領導下,統一時間 統一地點在備課組辦公室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