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歷史質量分析報告

2021-03-04 07:57:04 字數 2322 閱讀 3332

商洛市2012-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教學質量檢測

洛南中學任懷武 2013-1-29

一、 考務評卷工作總結

我校本次期末質量檢測歷史評卷工作嚴格按照學校年級組的安排,以對學生負責、對教師負責,對家長對社會負責的高度責任心來完成這項工作,在備課組長的具體領導下,統一時間、統一地點在備課組辦公室閱卷;閱卷前先由備課組長組織研究熟悉試題及答案,先進行試評。由兩位老師(專業和非專業)負責閱一捲選擇題,我們四位專業任課教師負責閱二卷主觀材料題,閱卷工作各人分工明確,嚴格遵守閱卷工作操作程式,流水作業,認真細緻,寬嚴適度,標準始終如一,既要保證閱卷的速度,更要保證評卷質量。統分,複核,登分全員參與,細緻入微,努力把失誤降低到最小程度。

保證了這次市統考歷史成績的質量和信度。

二、 測試成績概況匯報

年級人均分64.6分,三個重點班和四個補習班及格率達90%,五到十人不及格,80分以上各班10人左右,年級80分以上總共79人。六個普通班各班80分以上2-3人,普通班及格率48%。

年級選擇題最高46分,材料題最高45分,年級最高成績達91分,最低成績34分。總的來看重點班和補習班的成績無論是及格人數還是高分人數均較多,遠遠高於普通班。本試卷選擇題以材料分析題型為主,突出能力考察,失分率較高的是第如3、6、7、11、17、19題,主要暴露了學生的分析審題能力較差以及基本史實史論記憶不牢固。

材料題總體回答普遍較好,平均達32分,最高分45分,尤其26題得分較好。28題最容易得分,但學生普遍較差,大部分學生認為,涉及內容選修教材沒有學過,好像就覺得題難,其實恰恰相反,所考的知識點都是學生在必修中學過的熟悉的知識點。29題選修教材內容,考察王安石變法難度不大,大部分學生在7-8分左右。

這次考試成績基本上反映了我校高三歷史一輪教學復課現狀,達到了本次考試檢測的目的。

三、 對歷史試卷的評價

總的來講,試題難易程度切近高考,材料題略低於高考,知識覆蓋面較廣,題型結構比較合理,分值比例適當,試題文字閱讀量大,無論是客觀選擇題還是主觀材料題命題能力立意非常明顯,體現新課程理念,緊跟高考命題趨勢,足可見命題人下了一番功夫,是乙份較高質量的試題,應該能夠反映我市高三歷史一輪教學復課情況。

四、 測試暴露出來的問題

1、基礎題丟分較嚴重,說明學生基礎知識較薄弱,基本史實概念識記不到位,個別同學粗心大意,2、不會利用試題給定的條件和要求審題,解題思路方法存在問題。3、表述問題較為突出。從考生捲麵上看,一些學生語言組織表達能力相當薄弱。

語言組織能力差,不會用學科語言進行規範、準確表述,比較混亂空泛。表達的邏輯性不強,層次性差,甚至自相矛盾。字跡潦草,錯別字。

五、教學意見和建議

1、立足課改,轉換觀念

在新課程高考背景下,要求教師轉換教學觀念,那就是課程觀取代教材觀。以前強調的是教材觀,即依綱靠本,新課改強調的是課程觀,教材是最重要的學習資源,但不是唯一的資源,提高歷史學習的思維能力是最根本的,要充分動用各種課程資源。更特別要加強對新課程下的高考歷史試題的研究,高考試題是最好的教輔資料,多分析多琢磨多研究近三年來的高考題,以提高學生高考應試實戰能力。

2、立足教材,夯實基礎。

要繼續加強歷史基礎知識特別是主幹知識的教學。夯實基礎,注重對基礎知識的掌握,力爭求準求穩求實。同時在教學中引導學生把握教材的基本結構與基本線索,重視對歷史圖表的判讀,注重把握歷史階段特徵,幫助學生從總體上把握教材,建立完整的知識網路,有效地避免基礎知識記憶的遺漏。

特別是三基的落實,基本史實,史論,基本的解題思路和方法,該記的就必須記準記牢記死,該理解的就必須吃透,弄懂,橫向縱向擴充套件聯絡比較,知識要靈活掌握並學會運用。復課中教師要幫助學生建立知識網路體系,總結歷史規律,逐步提高學生分析思維能力。

3、加強訓練,提高能力

加強對學生審題和解題方法的訓練,選擇題是關鍵,拉分就在選擇題,必須加大專項訓練,利用高考原題及典型試題針對不同題型,採用不同的方法,幫助學生不斷總結不斷熟練,以減少選擇題失分。針對材料題要加強對學生的材料閱讀能力、最大限度提取材料有效資訊能力的培養。使學生在做題的過程中把所學的知識用活,學會知識的遷移和正確辨認情景的再現。

在訓練中,應加強的審題和解題指導,應講清解題時的思維途徑,教會學生進行思維切換,以真正達到我中有你,你中有我,運用自如的境界。

4、語言樸實,格式規範

答歷史題不同於作文,不容許想象,也不需要華麗的詞藻,答案雖然在教材中找不到原原本本的表述,但都出自於教材,是把分散在不同章節的內容有機地結合到了一起,這就要求我們在構思時廣泛聯絡教材內容,把相關知識點遷移過來,按題意要求進行整理,形成答案。文字表達要符合歷史學科特點,言簡意賅,切忌絮叨,答案必須分點,做到要點化、序號化、規範化。

一輪復課重在三基的夯實,二輪復課中旨在幫助學生總結規律,培養提公升學生的思維能力,旨在推進學生全面進一步搞高,目前復課進入關鍵時期,我們會認真總結這次考試的得失,努力進一步提高我校歷史復課質量。

2011-1-28

歷史質量分析

安順市2013屆高三畢業班第一次調研考試 一 命題依據 本次命題使用的是人教版歷史教材,考試內容包括必修1 2 3,文綜考試考試用時150分鐘,歷史科分值為100分,試題題型包含12道選擇題和3道非選擇題。命題嚴格遵循課程標準要求和貴州省2013年高考方案。二 試題分析 本次命題測試的目的是檢測我市...

期末歷史質量分析

2012 2013八年級第二期末考試歷史質量分析 孫忠倫一 試題特點 1 嚴格依據課程標準和教材,本卷中所考查的知識點均來自於教材中的主幹知識,來自於課程標準中對教學內容的基本要求。2 有利於推進新課程改革,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促進學生積極主動學習 有利於學生的可持續發展。3 注重從學生的...

高三語文一模試卷質量分析報告

一 試卷命制情況及說明 四市一模語文試卷嚴格按照江蘇省高考語文學科的 考試說明 的範圍及要求來選材 命制的。試卷結構 題型 賦分及評分標準基本仿照2009年江蘇高考語文卷。按照考點要求,本試卷分別考查了語音辨析 成語使用 設定情境寫排比句 壓縮語段概括要點 文言實詞 篩選資訊作出判斷 文言內容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