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語文一模試卷質量分析報告

2021-03-04 09:20:27 字數 2494 閱讀 2197

一、 試卷命制情況及說明

四市一模語文試卷嚴格按照江蘇省高考語文學科的《考試說明》的範圍及要求來選材、命制的。試卷結構、題型、賦分及評分標準基本仿照2023年江蘇高考語文卷。按照考點要求,本試卷分別考查了語音辨析、成語使用、設定情境寫排比句、壓縮語段概括要點、文言實詞、篩選資訊作出判斷、文言內容的理解及概括分析、文言語句的翻譯、詩歌鑑賞、名句名篇默寫、文學類文字閱讀、論述類文字閱讀和提示性命題作文。

文科加試題考查了文言語段的斷句、文學常識、概括內容、名著閱讀和材料分析鑑賞。整份試卷體現了以下特點:

1. 強調基礎知識和生活的結合

考查成語使用,選用了中國足協嚴厲處罰涉賭球隊的材料,春節**周剛流行的新遊戲、美國和中國在金融行業的較量、90後青年對《論語》的閱讀和理解都有所涉及。12歲的徐州少年主動照顧患病的母親,體現的是一種責任,奉獻的是可貴的愛心,以此為材料命制的一道情景寫句題起到了較好的教育作用,會引發考生長時間的思考,又為考生提供了寫作的素材。此外,文學類文字「另一片天空」、論述類文字「公眾掌控遙控板是最大的時務」和作文「眼光」都有較強的現實性,具有濃厚的生活氣息,內容貼近學生生活,又能引發考生思考,加深對社會的認識和理解。

2. 模擬和**結合

模擬試卷既要有模仿性,即緊跟上一年高考試卷的命題,又要有預見性,能夠**當年試卷的些微變化,起到一定的前瞻性,對考生有所啟發、思考,提高考生的應試備考能力,提高得分。本試卷的語音辨析沒有完全按照09高考試題的模式命制,而是考查了兩組多音字和兩組形近字(去年高考全部考查多音字),這樣至少考查面廣了一些。壓縮語段,去年高考時一句話壓縮,而且選用材料大多採用科技類較多。

本試卷採用著名作家嚴文井有關寓言的形象描述,要求考生既要壓縮內容進行概括,還要用簡明直白的語言轉述,與高考命題既有相同,又有不同之處,較好地考查了考生的語言概括和表達能力。

3. 接近高考難度,突出能力要求

去年江蘇高考語文均分96分,無錫市均分102分。本卷經過200份試卷的抽樣統計,均分為100.85,難度高於去年高考。

因為一模考試有乙個檢測、診斷功能,重點是考查考生各方面的能力,看考生基礎知識掌握是否全面,檢測考生閱讀理解及表達能力是否具備,所以難一點是正常的,可以看到考生試卷上的不少問題。比如文學類文字閱讀的《另一片天空》,和去年江蘇高考的《上善如水》一樣,是一篇哲理類的散文,語言形象,內涵深刻豐富,展示的是作者的心靈世界和精神生活,考生不容易理解,不能用自己的語言來正確表達,所以失分很多。

二、 考生答題情況分析

通過市區200分試卷的抽樣分析,均分為100.85,作文均分為52分,文科加試題均分為22.6分。

第1題語音辨析,得分率為89%,得分情況較理想,考生重視,考查的是常見常用字的讀音,屬於基礎性的,難度不大。第2題成語使用,考查了「不足為訓、方興未艾、不情之請和微言大義」四個成語的使用,得分率為61%,難度中等,涉及四個方面:望文生義、語義重複、敬辭的正確使用和根據語境合理使用。

從得分情況看有一定的區分度,考查效果較好。第3題根據情境寫排比句,考查的是修辭,分值為4分,均分為3.13,答題情況較好。

第4題壓縮語段概括轉述,屬於中等難度,分值5分,均分為2.47,考生失分主要是概括不到位和漏掉要點概括不全面。第5題文言實詞的考查,考查了「聞、乘、必和斫」四個實詞,具有一定的迷惑性,考生主要錯選a項,可能對「聞」這個詞的掌握還不牢,另外根據語境閱讀理解推斷詞義的能力還不夠,得分率只有23%。

第6題文言語段的資訊篩選,得分率為98%,難度不大,缺乏區分度。第7題對文字內容的概括分析,得分率59%,適中,考生錯選c項較多,主要原因是未能理解內容,因為b項中有明顯的時間先後錯誤。第8題文言語句翻譯,考查了一詞多義、狀語後置句、為動用法、被動句和句意的理解,考生失分主要是閱讀理解存在問題,不能根據上下文語境進行合理的推測和判斷,如第1句有的考生翻譯成:

如今事情很緊急,人人都有一竿,值得取我;第2句翻譯成:受傷手用裹著,死的人棺材埋,使哭了;第3句翻譯成:突然闖入的戰士有八百人,所以受到殺傷的有數千人。

得分點的詞語解釋不出來,或者不準確,句意不通順導致失分較多,三句翻譯分值10分,均分只有3.75分,低於高考文言翻譯得分,200分試卷中只有6人得9分,有19人得0分。第9題詩歌鑑賞,分值10分,均分只有4.

15,略高於高考詩歌鑑賞的得分,主要失分原因是讀不懂,缺少必要的閱讀積累和概括分析能力較低。第10題名句名篇默寫分值8分,均分6.8分,有72人得8分,說明考生非常重視平時的積累,因為容易得分,答題很好,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較好的導向作用。

文學類文字閱讀題,分值23分,均分9.15分,略低於高考文學類文字閱讀的得分,主要失分是讀不懂文字的深刻內涵,不能聯絡上下文語境找到答題的有效資訊,答不到要點上,概括能力和理解後的表達能力較差。如答「人們的野心」指「人們為了發展經濟對旅遊業不斷地開發,將那些名勝古蹟開發出來,任人品嚐」,「傳統的空間意識」是「指人們旅遊大多只會去那些傳統的有名的風景名勝」,這些都是未能完全理解文字內容造成的。

論述類文字閱讀的第15題為選擇題,得分率為74.5%,區分度較好,但16題的失分非常嚴重,是以往論述類文字閱讀中不常見的,主要是對題幹的審讀不清楚,要求回答「世界對中國的觀感」,在句子中應該指過去世界對中國新聞主持的形象,很多考生把「顛覆」也放進去理解了,寫成過去和現在的比較,分值15分,均分只有6.1分,大大低於高考同類閱讀題的得分。

名校必備高三語文一模試卷質量分析報告

天兵下北荒,胡馬欲南飲。橫戈從百戰,直為銜恩甚。握雪海上餐,拂沙隴頭寢。何當破月氏,然後方高枕 高三語文一模試卷質量分析報告 一 試卷命制情況及說明 四市一模語文試卷嚴格按照江蘇省高考語文學科的 考試說明 的範圍及要求來選材 命制的。試卷結構 題型 賦分及評分標準基本仿照2009年江蘇高考語文卷。按...

南通市2023年高三語文二模試卷質量分析報告

一 試卷命制情況及說明 這次二模試卷命制時嚴格按照江蘇省高考語文學科的2014年 考試說明 的範圍及要求來選材 命題。試卷結構 題型 賦分及評分標準基本仿照2013年江蘇高考語文卷,並結合2014年 考試說明 的變化以及一模考查內容作了適當的調整。按照考點要求,本試卷分別考查了語音字形辨析 病句 提...

高三歷史質量分析報告

商洛市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教學質量檢測 洛南中學任懷武 2013 1 29 一 考務評卷工作總結 我校本次期末質量檢測歷史評卷工作嚴格按照學校年級組的安排,以對學生負責 對教師負責,對家長對社會負責的高度責任心來完成這項工作,在備課組長的具體領導下,統一時間 統一地點在備課組辦公室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