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質量分析

2023-02-08 14:00:02 字數 1985 閱讀 5447

安順市2013屆高三畢業班第一次調研考試

一、命題依據

本次命題使用的是人教版歷史教材,考試內容包括必修1、2、3,文綜考試考試用時150分鐘,歷史科分值為100分,試題題型包含12道選擇題和3道非選擇題。命題嚴格遵循課程標準要求和貴州省2023年高考方案。

二、試題分析

本次命題測試的目的是檢測我市高三第一輪複習的效果,初步了解新課改背景下歷史教學和高考備考情況。試題主要以基礎知識和主幹知識考查為主,涉及知識面較廣,其中必修一占46分,必修二佔45分,必修三佔9分。必修三分值偏低主要是根據考綱要求和照顧部分學校的複習進度。

試題涵蓋的知識點及分值

三、考試資料分析

四、學生答題分析

1、答題情況分析

根據各校提供的質量分析和抽樣調查,以部分學校為例, 各題答題情況基本分析和學生答題過程中反映出的問題如下:

2、失分原因分析

(1)基礎知識掌握不牢固,再認、再現歷史知識的能力尚待提高。主要表現在對課本基本知識點、基本史實與歷史發展線索的記憶不清晰,理解不夠準確。這反映學生對教材不熟悉,基礎知識沒有過關,更沒有架構起歷史知識網路。

(2)審題能力差,缺乏獲取有效資訊的方法和手段,不能很好將材料資訊與教材知識很好的結合。

(3)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和解答歷史問題的能力存在差距。首先表現為從材料中獲取有效資訊的能力較差,其次是遷移歷史知識能力差。

(4)缺乏解題技巧,應變能力不足,不能全方位地思考問題。不少學生不能認真、仔細審題,導致不應該出現的失誤,如看錯題目要求,誤解命題人的意圖,不能抓住題目中的關鍵詞、條件限制詞,不能篩選要點,確定不了答案要點,所以答題時往往存在很大的隨意性和盲目性。

(5)答題不夠規範,表述繁瑣,語言表述不夠嚴謹,缺乏概括能力。學科語言不規範。

五、對今後教學工作的建議

在目前高中新課程改革和高考改革穩步推進的形勢下,中學歷史常規教學和應對高考的複習教學中,更應著力關注學生能力的拔高,素養的提公升。

1、構建科學史觀,回歸學科價值體系

第一,我們應該對學生新時代基本歷史觀的養成給予積極引導,以幫助學生構築科學的歷史思維體系;第二,要有意識地引導學生在科學史觀的指導下,提公升獲取和解讀資訊的能力、調動和運用知識的能力、描述和闡釋事物的能力以及論證和**問題的能力,以學生能力的提公升作為課堂教學的價值導向;第三,要通過各種途徑培養學生的綜合人文素養,這不僅是對高考命題「大資源觀」的積極回應,更是讓中學歷史教學回歸學科價值的必然選擇。

2、立足課本主幹知識,加強學科內容整合。

學科主幹知識是歷史高考和複習的重點,對主幹知識的複習要從熟知重要歷史概念、重大歷史事件、重要歷史人物、基本知識要點入手,進而抽取專題演變線索,理清專題之間的內在聯絡,形成點、線、面有機串聯的學科知識體系。同時注意知識掌握的不同層次要求,從知道、理解、運用等不同層面上對學生提出具體的要求。

3、加強科學訓練,提高思維水平。

高考是能力考查,科學訓練是提高學生思維能力的必要手段,思維訓練要注重實效。訓練要盡量避免低水平重複,通過精講、精練使學生掌握提取關鍵資訊、把握命題意圖、運用所學知識進行準確判斷的能力,在針對性訓練中關注學生解題的思維過程,糾正學生的思維偏差,總結答題方法。在訓練中適當關注史學思想方法類題型的訓練,提高學生的學科素養。

尤其提醒要在解讀各類材料的技巧上多下工夫,力圖幫助學生形成適合於自己的材料解讀方法。還要著力於培養知識遷移能力,面對命題,怎樣論述、怎樣甄別史料、怎樣選擇史料、怎樣利用史料,最終形成史論結合。

4、適當關注社會熱點,提高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培養人文素養。

高考題並不迴避社會熱點,但是並非簡單的應景考查,而是重在挖掘其背後的學科內涵,因此對熱點問題的關注不能流於形式。

5、新課標全國卷對學科試題順序的編排和材料型題目的大量出現,一定程度上影響學生的答題效果,導致難度係數提高,得分偏低,需各位老師注意加強訓練,及早適應。

雖然我們對命題的預想是美好的,期望值是較高的,態度是極為認真的,但是受經驗和能力所限,命題**現失誤在所難免。這份試題是否真正達到了當初的預想效果,還懇請同行和專家批評指正。最後,感謝第一次調研考試歷史學科命題組全體老師!

這份試題凝聚著大家共同的心血和汗水。

期末歷史質量分析

2012 2013八年級第二期末考試歷史質量分析 孫忠倫一 試題特點 1 嚴格依據課程標準和教材,本卷中所考查的知識點均來自於教材中的主幹知識,來自於課程標準中對教學內容的基本要求。2 有利於推進新課程改革,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促進學生積極主動學習 有利於學生的可持續發展。3 注重從學生的...

高三歷史質量分析報告

商洛市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教學質量檢測 洛南中學任懷武 2013 1 29 一 考務評卷工作總結 我校本次期末質量檢測歷史評卷工作嚴格按照學校年級組的安排,以對學生負責 對教師負責,對家長對社會負責的高度責任心來完成這項工作,在備課組長的具體領導下,統一時間 統一地點在備課組辦公室閱...

歷史學科質量分析報告

鄉鎮 龍陽鎮學校 龍陽中學年級 八年級學科 歷史評析人 張亞茹時間 2015 10 15一 試題分析 1 整體評價 在相應的評價下面打 2 試題難易程度 在相應的評價下面打 3 試題特點 本套題共分為兩個大題,第一題選擇題共20小題,總計60分。第二題判斷題,6個小題,計6分,第三題簡答題2小題,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