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語文質量分析報告

2021-03-04 06:38:14 字數 2193 閱讀 5342

香龍小學2023年春期

一、總體概況

質量分析是學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檢驗教師教學效果和學校教學質量的重要手段。所以我校對質量分析非常重視,也非常理性地看待,力求通過客觀的分析,制定科學的監測實施方案,為後期工作的開展打下基礎。

在區教委的統一組織和安排下,我校二年級語文考試由全鎮二年級教師交叉監考,統一閱卷的方式進行,整個過程公開透明,結果真實可信,很有說服力,是我們進行分析總結的有力依據。

二、成績分析

(一)試卷簡析

本次考試的試卷由區教科所統一命題,縱觀整個試卷,本期末測查試卷是乙份精心設計有價值的試卷,內容覆蓋面廣,重點突出,有一定的代表性,試卷題量適中,難易適度,有一定的層次性,分值分配合理,既注重對基礎知識的考察,又注重對學生能力的培養、歸納,能較全面的檢查學生對本學期所學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

1、內容豐富,結構寬闊。

試卷是以《標準》所規定的教學內容為依據,注意題型的多樣性,能夠對學生的素質進行全面評價。同時根據整套語文教材的知識、能力和情感發展總體結構進行設計的,比較全面地考查了學生的學習情況,在注重考查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能力的同時,適當考查了教學過程,能較好地反映出學生的實際知識的掌握情況。

2、重視積累,提高素質

語文知識講究的是積累,從試卷的編制上看,細節多,基礎知識面廣,試題所包含的知識點比較全面,題中涵蓋了拼音、漢字、詞語、句子、段落等多方面的考察。並且題目多樣,評分專案詳細、合理。

(二)成績分析

本次監測成績通報,由教管中心統一進行統計。下面我校就本次二年級語文考試成績進行具體分析,力爭找出突破口,提出合理化的建議,以便改進教學,提高質量。

從表中看,二年級語文的成績比較理想。其中4個班的成績高於鎮平,而且天城二年級比鎮平高13.3分。

但是白塔二年級的成績相差較大,比鎮平少了12.6分,比天城二年級少了25.9分,差距太大了。

三、學情分析

在對考試結果進行客觀分析後,我們也認真找了原因,主要存在如下主要問題:

1、一些教師教學理念陳舊,教學方法落後。雖然課改已進行了好幾年,培訓數次,教研活動頻繁,但一到自己的課堂,仍是老調重談,方法重演,無視學生主體,滿堂問,滿堂灌。課堂上教師是主角,優秀生是配角,大部分學生則是觀眾,效率極為低下。

2、教研活動豐富,實際效果不理想。每學期都安排了豐富多彩的教研活動,每次活動的組織者都精心設計,內容盡量新穎,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教師也能積極參與,但會後思考的少,在教學中嘗試運用的則更少,降低了活動效果。

3、學生沒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興趣。隨著社會的發展,留守兒童不斷增多,缺乏家長關愛,自由散漫的現象嚴重。課堂上,因僅重視知識的傳授,忽視習慣的培養和興趣的開發,日積月累,學生失去了學習興趣,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4、差生面額太大,教師對差生的重視程度不夠,這是提高平均成績的瓶頸,必須突破。

四、教學分析

為真正落實質量是核心的辦學理念,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我們將從下列幾方面下功夫:

(一)向課堂管理要質量

教學質量的提高,關鍵是課堂教學質量的提高。教師要根據二年級學生的基礎和特點,制定教學目標,使"向40分鐘要質量"的口號真正落實到每一堂課,提出實施「有效課堂」理念,充分發揮課堂的主渠道作用。教師要認真鑽研課程標準、教材,仔細備課。

在課內,教師每堂課盡可能做到優質高效,必須遵守幾點原則:(1)必須明確本堂課教學目標;(2)必須讓學生積極參與教學活動;(3)必須當堂檢查、反饋和鞏固。在教學過程中,要求全體學生完全掌握所學的知識是不現實的,總會有一些學生在學習上有困難跟不上其他同學。

教師決不放棄每一位學生,不僅要幫助學生解決學習上的疑難問題,而且更要幫助學生解決思想問題。

(二)加大對後進生轉化力度,提高整體成績。

後進生是影響教學質量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後進生的轉換方面採取下列措施:

1.建立檔案。根據後進生的特點,建立後進生的詳細檔案,重點找原因,定幫扶措施。

2.抓兩頭促中間。在提優扶困的同時,促進中等學生的素質提高。

3.教師輔導。教師要耐心細緻做好學困生的思想工作,讓後進生樹立信心。

教師可利用課餘時間,與後進生進行談話、補習,在課堂上教師對學困生要多啟發誘導,多提問學困生,多檢查他們的課堂作業。對他們取得的每一點進步都要及時進行鼓勵,讓他們找回自尊和自信,樹立起奮發向上的動力。

4.自我提公升。開展「一幫

一、一對紅」結對子活動,先進生主動找「後進生」,對他們進行幫助,提高自己的成績。

我們相信,只要規範教學過程,提高教師整體素質,培養學生良好習慣,學校、家庭、社會緊密配合,二年級語文教育教學質量一定能穩步提高。

二年級小學語文質量分析報告

2012 2013年度鄭州市小學生語文學業 質量分析報告 一 命題意圖 本次語文期末測試,體現了課改精神,以學生為主體,題型以開放為主。測試本冊課文中要求識記的字詞及語文園地,課後我知道中出現的句子,這樣既符合學生的心理特點,又能激發學生答題興趣,充滿了吸引力。題型結構合理,難易恰當,能檢查學生對字...

二年級小學語文質量分析報告

二年級下期語文學業分析報告 一 命題意圖 本套試題依據新課程標準低年級學段要求,分別從聽力 積累與運用 口語交際 課外閱讀和看圖寫話五個方面考查了人教版二年級下冊語文課本的知識點。試卷既注重了語文學科知識的整合,又彰顯了語文學科的特點。試題在考查學生語文知識和能力的同時,更考查了學生思維方式 學習態...

二年級小學語文質量分析報告

2015 2016學年度上學期 一 命題意圖 本次語文期末測試,體現了課改精神,以學生為主體,題型以開放為主。測試本冊課文中要求識記的字詞及語文園地,課後 我知道 中出現的句子,這樣既符合學生的心理特點,又能激發學生答題興趣,充滿了吸引力。題型結構合理,難易恰當,能檢查學生對本學期本學科所學知識的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