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二年級語文質量分析報告

2021-03-04 09:20:27 字數 1346 閱讀 6264

一、基本情況

本試卷共十一大題。 整個試題基本體現了:注重基礎,突出能力,尊重個性,鼓勵創新,聯絡生活的原則。試卷難易、題量都比較適中。

二、全校成績統計

三、學生答卷情況

1、「我能把字寫得又正確又漂亮」主要考查學生對拼音的拼讀和書寫,大部分學生掌握較好,出錯較多的是「qi fu」,即對輕聲掌握還有待加強。

2、「我會用『√』畫出帶點字胡正確讀音」主要考查學生對多音字胡掌握情況,大部分學生掌握很好,出錯較多的是:「暑假」的「假」。

3、「我能給下面詞語歸類」主要考查學生對春夏秋冬四個季節詞語的區分。大部分學生都做得很好,出錯率較低。

4、「我能在括號裡寫出帶點詞語的反義詞」主要考查學生對反義詞的掌握情況,學生對「謙虛」的反義次「驕傲」不會寫字。

5「夥回讀句子,選詞語」主要考查對近義詞的掌握情況較好。

6「我能把句子補充完整。並加上標點」學生對標點的使用掌握不夠好。

7「」我會把下面的句子按順序排列成一段通順的話」大部分學生掌握較好。.

8「我能按要求填空」考查學生對課文的熟悉情況,大部分同學會背不會寫字。

9「我會讀短文,完成練習」主要考查學生的閱讀能力,在本題的第二小題中學生出錯較多。

10「我的課外知識很豐富」主要考查學生對課外知識的積累,本題中學生對市花和區花掌握不夠好,特別是對成都的市花幾乎無人答對。

11「小小作家勤動筆」語文素養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本題體現了趣味性、靈活性和自主性原則。大多數學生寫的很好,但也出現了一些問題,如表達意思不夠完善,格式不夠正確,字跡潦草,標點符號使用不夠準確。

四、教學啟示

通過這次考試情況分析,今後語文教學,至少應該在以下兩方面作努力。

1、注重「雙基」。知識學習與能力培養一直是語文教學研究關注的乙個話題。我們反對重知識,輕能力,並不意味著一味強調能力,知識的學習可以偏廢,而必須並重齊抓。

遵循知識學習和能力培養相結合這一教學原則,才能更好地完成教學任務。試卷答題情況就足以證明:知識與能力同樣重要,抓「雙基」是一項務實工程,只有務實,才能創新。

比如學生寫作,大部分學生寫得很有個性,很有生活氣息,可就因為病句太多,錯字太多而影響了整個文章的表達效果。在平時的語文教學中,一定要遵照《課程標準》的要求,既重視閱讀和寫作,又兼顧書寫、背誦和積累,打實基礎,提公升能力,以求創新。

2、課內課外結合,走大語文教學之路。這次考試結束後,很多老師和學生感覺試題型別和平時做的練習不太一樣。分析其原因,我認為:

最關鍵的問題是要豎立大語文教學觀,這次試卷,開放性試題和拓展延伸的內容學生做得也不太好,有的是教師認為這些不重要,屬教師觀念問題,究其根本,還是學生見不多識不廣,只侷限課上的一些死知識,不注意學科之間的整合,懶得用所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因此,樹立大語文教學觀,培養學生諸方面能力便顯得尤為重要。

二年級小學語文質量分析報告

2012 2013年度鄭州市小學生語文學業 質量分析報告 一 命題意圖 本次語文期末測試,體現了課改精神,以學生為主體,題型以開放為主。測試本冊課文中要求識記的字詞及語文園地,課後我知道中出現的句子,這樣既符合學生的心理特點,又能激發學生答題興趣,充滿了吸引力。題型結構合理,難易恰當,能檢查學生對字...

二年級小學語文質量分析報告

二年級下期語文學業分析報告 一 命題意圖 本套試題依據新課程標準低年級學段要求,分別從聽力 積累與運用 口語交際 課外閱讀和看圖寫話五個方面考查了人教版二年級下冊語文課本的知識點。試卷既注重了語文學科知識的整合,又彰顯了語文學科的特點。試題在考查學生語文知識和能力的同時,更考查了學生思維方式 學習態...

二年級小學語文質量分析報告

2015 2016學年度上學期 一 命題意圖 本次語文期末測試,體現了課改精神,以學生為主體,題型以開放為主。測試本冊課文中要求識記的字詞及語文園地,課後 我知道 中出現的句子,這樣既符合學生的心理特點,又能激發學生答題興趣,充滿了吸引力。題型結構合理,難易恰當,能檢查學生對本學期本學科所學知識的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