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語文上冊期末質量分析報告

2021-03-04 08:15:10 字數 1257 閱讀 2143

本次期末考試遵循了新課標中提出的「語文課程評價的目的不僅是為了考察學生達到學習目標的程度,更是為了檢驗和改進學生的語文學習和教師的教學,改善課程設計,完善教學過程,從而有效地促進學生的發展」這一理念。

一、試卷特點:

1、試卷內容從知識與能力,過程和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三個維度設計,涵蓋了拼音、識字、詞語、句子的積累、理解和運用,以及閱讀理解能力和表達能力的考查。

2、題目表述凸顯童趣,試題表述充滿人文關懷。如:溫馨提示,增強了試卷的親和力,有利於消除學生的緊張感和恐懼心理。使他們感到試卷既有趣又親切,縮短了試卷與學生的心理距離。

3、由於本學期試卷題型與平常的試卷完全不同,以至孩子感覺有點陌生。

二、學生答題情況:

在本次考試中大部分學生都能完成試卷,書寫也比較工整,試卷也比較整潔。現將一些試題分析如下:

第一題:看拼音寫詞語。本題有8分,要求書寫8個生字,完全正確的佔80%,這樣看來對於基礎知識學生掌握還不是非常紮實。

第二題:選擇合適的讀音或者漢字填空。這題總分是8分,主要針對兩組多音字和兩組形近字進行選擇填空學生掌握不錯基本沒有錯誤。

第三題:運用漢字部件組新字。總分6分,要求組6個新字。

所以我們老師就必須反思今後的教學是不是應該把要求在擴大些,不僅要求要寫的字要完全掌握,要認的字也根據學生情況要求學生掌握,並分清字形字貌了解字的結構。

第四題:量詞填空。本題將量詞放入句子中進行填空使得題型上是一種突破。學生掌握不錯。

第八題:按要求寫句子。此題中大部分學生都能完成,但是全部正確的就較少,看來學生平時積累還有待加強。

第十題:閱讀短文,並回答問題。此題中講述螞蟻用自己的方式報恩教育學生知恩要圖報。

第十一題:口語交際讓學生說一說現實生活中自己是怎樣保護小動物的。

第十二題:我能看圖說幾句話。本題只有一幅圖,內容較簡單,但有大部分學生都能用通順完整的語言把圖意寫清楚,有的學生還能展開想像,依據圖意編成一段優美有趣的小故事。

標點正確,條理清晰。但也存在一些問題;有些後進生語句較短,不能完整地敘述圖意,書寫不夠規範。

三、學業水平總述:

本學期本班學生學習態度端正具有一定的學習能力和良好的學習習慣,能針對三維目標完成每一節課的學習。

四、對今後教學的建議:

1、切實加強基本功的訓練,使學生在小學低年級起步階段把該掌握的字、詞、句的基礎知識不僅讓學生紮實掌握,還應在學生學習過程中習得方法,學會學習,以便能觸類旁通,舉一反三,形成基本的技能技巧。

2、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該背的課文要求學生不僅會背,還應讓學生會寫。

3、要從小培養學生的審題能力。

二年級上冊語文期末考試質量分析報告1

3有的學生寫的有點偏題。還有的只寫了幾句話,根本還沒有進入正題。4 且少部份同學內容均寫得較多。能從幾個方面來寫話,分別說出了圖畫的基本內容,可見,也看出平時的教學中老師引導的不夠,平時應讓學生多讓其看書,培養語感。四 課堂教學存在的弊端 通過學生們做答本試卷,確實發現了我們老師們平時課堂教學中存在...

二年級語文質量分析報告

香龍小學2015年春期 一 總體概況 質量分析是學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檢驗教師教學效果和學校教學質量的重要手段。所以我校對質量分析非常重視,也非常理性地看待,力求通過客觀的分析,制定科學的監測實施方案,為後期工作的開展打下基礎。在區教委的統一組織和安排下,我校二年級語文考試由全鎮二年級教師交...

小學二年級語文上冊期中檢測質量分析報告

小學二年級語文上冊期末檢測 質量分析報告 中心小學馬正山 一 命題評價 一 班級情況分析 本班共有學生54人,多數學生平時認真聽講,按質按量完成作業。本次檢測,既考查了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又兼顧了過程與方法,體現價值觀與情感態度。從整體看學生發揮得不夠理想。我班53人參加考試,最高分97,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