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小學語文質量分析報告

2021-03-04 06:38:14 字數 3139 閱讀 5161

2015—2016學年度上學期

一、命題意圖

本次語文期末測試,體現了課改精神,以學生為主體,題型以開放為主。測試本冊課文中要求識記的字詞及語文園地,課後「我知道

」中出現的句子,這樣既符合學生的心理特點,又能激發學生答題興趣,充滿了吸引力。題型結構合理,難易恰當,能檢查學生對本學期本學科所學知識的掌握情況。

二、學生整體表現

本次測驗,既考查了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又兼顧了過程與方法,體現價值觀與情感態度。從整體看學生發揮的還比較理想。

本次考試全校五個班參加,平均分85.07。

各題全對率分析:

由表看出:

1、全對率最高的是第

一、五題,這說明在平時教學中,字詞教學落實的較好,基礎知識的教學落實得好。

2、全對率最低的是口語交際和課外閱讀,可以看出孩子知識面狹窄,閱讀量不夠。

三、學科知識維度上的表現

1、學生對知識點掌握情況:

從這次試卷來看,對學生來說閱讀理解題和看圖寫話依然是最難的部分,是學生語文能力中的薄弱環節。應明確的是,知識目標是否實現,不單是看學生掌握了多少知識,重要的是看學生能否運用所掌握的知識。因此,教學前的設計和實際的課堂教學都應特別重視培養學生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我們的教學就是要在學生學習母語的同時,培養學生掌握最基本的語文學習方法,發展學生的思維,啟用學生的想象力和創造力,使他們受到情感薰陶,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2、學生學習中存在的問題:

學生的基礎知識的掌握到技能的形成,中間還需乙個實踐操作、反覆訓練的過程。新教材教學內容面廣量大,老師們在教學中重知識的傳授,忙於趕進度,對一些很重要基本功訓練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缺少長期的、反覆的、堅持不懈的訓練,使學生基本功較差。試卷中無論是漢語拼音、組詞還是閱讀理解回答問題,都出現很多錯別字,從小錯別字多,長大了也少不了。

這些基本功可以說是童子功,從小訓練出來了,終身得益,沒有訓練成功,那將是學習上的不冶之症。

語文的能力無外乎聽、說、讀、寫,本著這一點,只要老師們持之以恆的堅持多讀、多寫、多聽、多練,多記、多問,養成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提高語文的成績,提高語文素養必將指日可待。

四、學科能力維度上的表現

試題分析: 這次二年級語文期末試卷題型有「字詞」,積累與運用「 「補充句子」,「古詩連線」,「閱讀」,「看圖寫話」。其題型較新穎,能貼進學生生活,覆蓋面較廣,既考查了學生對字、詞、句的積累、理解、運用的情況,又檢測了學生閱讀和寫作的能力,體現了《語文課程標準》的精神和要求。

答題分析: 第二題:看拼音寫詞語。

這一題比較易寫錯的字的是:「山坡,驕傲,鑽研」,其主要原因是沒注意檢查沒有多拼讀。還有一種寫錯是因為拼音不太落實不夠紮實,所以寫錯。

第二大題第3題:我會先用下面的部首組字,然後再組詞,很多孩子都是寫出了兩個字,沒有看清題意。

第三題:口語交際,很多孩子都是想當然,沒有看清楚下面一句的意思,再進行提問,語句不通順,意思不連貫。

1、寫錯別字的問題比較嚴重,每一道題都有錯別字出現。在今後的教學中,應當把所教的字放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教給學生識字、記字的方法和規律。把字詞放在語境中去認讀、去理解,把字詞句有機結合起來,採用多種有趣的教學手段,激發學生主動識字、認字的興趣,並且鼓勵學生在習作、日記中運用學過的生字詞。

2、學生在語句子中理解詞語的能力弱。例如第6題:「補充句子」。

很多學生出錯就是句子不通順,其實只要多讀一下句子明白意思就不會錯了。這說明學生的拓展思維、理解句意等方面還不夠,還有待進一步培養。

3、學生的讀題能力有待提高。像第4題中,要求學生從題中選合適的詞並造句。學生就沒有在文中認真找匹配的,而是隨意寫個詞造句,結果不符合題的要求。

五、二年級典型核心問題,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典型試題分析:

( 一)積累運用:第一題錯的多的是糊塗的塗,第二題80%的孩子錯了最多乙個,有14%的孩子基礎知識不過關,錯誤較多,期中錯最多的詞語是雨滴、山坡、;第三題做的都很好,極個別孩子在第二個括號中只寫了新字的右半部分,沒有聽清題;第鑽研,四題錯誤較多的是仿寫話,孩子沒有讀清楚題目的要求,從上面的短句中選擇乙個詞語寫一句話,很多孩子都是自己照樣子寫了乙個詞語寫一句話;第五題錯的很少;第七題孩子們都能從積累的詩句中寫詩句,個別孩子沒有加標點,有錯別字現象,如「追」把撇寫成了點;;第八題只有個別孩子出現連線錯誤.這說明孩子基礎知識可以,但是題意理解還不夠,有些孩子讀不懂題目要求或者因為粗心沒有注意題目要求,以致理解偏題出現錯誤.

像第四題照樣子寫一句話很多孩子沒有注意到是要從上面選擇其中乙個,而是自己又重新寫乙個.

(二)閱讀理解:第一小題讓填上合適的詞,也就是填入恰當的量詞,從文中能夠找到,但是不是一目了然,例如:一( )路,有些孩子出現錯誤寫成一光茫的路,還是不理解題意,說明平時基礎知識沒掌握好;第二小題沒有什麼錯誤,說明多音字孩子掌握的很紮實;第三小題錯誤較多,因為孩子沒有注意到是要寫描寫景色的詞語,很多孩子寫了五顏六色等不符合要求的四字詞語;第四小題夏夜的星空美嗎?

結合你的想象,描寫一下你眼中的星空,有些孩子空著沒做,說明這些孩子的閱讀能力語言組織欠缺,亟待加強.

(三)口語交際:看圖寫話提示孩子仔細觀察圖畫內容,寫幾句通順連貫的話。圖畫內容很直觀,孩子們都能明白圖畫內容,語句寫得較為具體,表述清晰。

這道題出錯的主要原因是學生能夠認真觀察圖畫,能用通順的話寫出圖畫內容,但是每句話都比較簡單,內容不豐富,有的孩子沒有加標點符號,寫字潦草。

六 、教學建議與改進措施:

「教學質量是教育的生命」,語文課堂教學效率的高低直接關係到語文教學質量的高低,因此,在每一堂的課堂教學中,我們都要注重精講精練,夯實語文基礎,只有強化語文基礎知識教學,學生能力的形成、素養的提公升才有依託。

1、平時在教學中交給學生以方法,講課的過程中多注意鍛鍊孩子的聽力,培養孩子傾聽的習慣,自己能提出問題進行思考回答。

2、基礎知識在平時的教學中要掌握的扎扎實實,對於經常出現的錯別字反覆聽寫,加強記憶,採用各種方法使學生區分開,字、詞、句的學習要貫穿於平時的學習中,同時要加強孩子讀題和理解題意的訓練,培養孩子細心觀察和理解能力.

3、平時的學習中應多讓學生練習兩人對話,並把對話內容以文字的形式記錄下來你。

4、加強孩子閱讀理解能力的培養;訓練孩子讀題能力,要看清題意,對於所學的知識要靈活運用。

5、平常在練習時多注意將學過的和積累的好詞運用到句子中,在句子中加入合適的修飾詞,使句子更加的形象生動。

本次測驗讓我們體會到了語文學習並非一朝一夕之事,學習語文要持之以恆,長期積累。同時,考試之前要做好充分的複習工作以鞏固基礎知識,特別是在書寫的時候一定嚴格把關,試卷上才會出現清晰正確的字跡。

二年級小學語文質量分析報告

2012 2013年度鄭州市小學生語文學業 質量分析報告 一 命題意圖 本次語文期末測試,體現了課改精神,以學生為主體,題型以開放為主。測試本冊課文中要求識記的字詞及語文園地,課後我知道中出現的句子,這樣既符合學生的心理特點,又能激發學生答題興趣,充滿了吸引力。題型結構合理,難易恰當,能檢查學生對字...

二年級小學語文質量分析報告

二年級下期語文學業分析報告 一 命題意圖 本套試題依據新課程標準低年級學段要求,分別從聽力 積累與運用 口語交際 課外閱讀和看圖寫話五個方面考查了人教版二年級下冊語文課本的知識點。試卷既注重了語文學科知識的整合,又彰顯了語文學科的特點。試題在考查學生語文知識和能力的同時,更考查了學生思維方式 學習態...

小學二年級語文質量分析報告

一 基本情況 本試卷共十一大題。整個試題基本體現了 注重基礎,突出能力,尊重個性,鼓勵創新,聯絡生活的原則。試卷難易 題量都比較適中。二 全校成績統計 三 學生答卷情況 1 我能把字寫得又正確又漂亮 主要考查學生對拼音的拼讀和書寫,大部分學生掌握較好,出錯較多的是 qi fu 即對輕聲掌握還有待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