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上冊語文質量檢測分析報告

2023-02-08 12:33:04 字數 2087 閱讀 7000

精品文件

xx小學二年級語文組

一、試卷特點

這份試卷符合語文課標要求,考查的知識面廣,寫字、拼音、識字、詞語、句子、閱讀、習作均有涉及。能夠聯絡學生生活實際出題目,題型多樣化,能較好地檢測二年級學生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語文素養,試卷內容緊扣語文課本,但又跳出文字,檢驗學生對語文的靈活運用能力,突出檢測了語文知識的基礎性、生活性、聯絡性、實踐性、綜合性以及工具性和人文性。重點考查了學生平時詞彙的積累,以及分析、理解、判斷、歸納、概括、表達的基本功。

但總體試卷難度水平來看偏容易,成績相對也較好。二、考情分析

本次測試,二年級共有315人參考。平均分88.98,不及格的人數是6人,及格率98%。

本套考試試題共11個大題。1—8題基礎知識的考核,第9、10題是閱讀能力的考核,第11題看圖寫話考察寫學生作能力以及綜合運用能力。大部分同學能夠審清題意,在限定的時間內,獨立地完成試題,書寫認真、字跡清楚、捲麵整潔。

同時,也反映出一些問題。例如個別同學書寫較亂,有落題的現象,有的同學平時不努力學習、馬馬虎虎,成績不理想,還有些同學缺乏鑽研的勁頭,缺乏解決困難的勇氣。其實有些問題通過努力是可以解決的,跳一跳就能摘到果子,可不少同學沒有深入思考的習慣,知難而退。

三、捲麵分析

第一題:看拼音寫詞語。大部分學生能正確拼讀,並能正確書寫,個別學生寫得不是很工整。

第二題:我會在帶點字的正確拼音下面畫「」。大部分學生都能寫對,個別同學有落題的現象。

第三、題:比一比,再組詞。有個別學生對形近字掌握得不好,容易弄錯。第四題:我會選字填空。個別同學對形近字掌握得不好,判斷失誤。精品文件

精品文件

第五題:連一連。學生都完成得比較好。

第六題:我會把詞語補充完整!。比較簡單,春華秋實的「實」寫成「十」,迫不及待的「及」寫成「急」或「極」,五穀豐登的「谷」多寫了一橫。

六神無主中的「無」寫成了「五」。很多同學出錯。

第七題:日積月累。學生背課文很熟,但書寫掌握不夠好,寫生字有湊筆畫的現象。

第八題:我會仿寫句子。個別同學沒有認真讀題,特別是2小題,仿寫擬人句,學生沒有弄懂題意。

第九題:很多同學排列錯誤,丟分的情況告別嚴重。

第十題:開心閱讀。1.

還有個別學生不懂得數自然段。2.個別學生沒從文中找到相應的反義詞。

3.學生沒有充分理解題目意思,沒有找到短文告訴我們的道理。這兩題,一部分學生沒有認真讀題,且短文沒有多讀幾遍,對題目還不理解,所以錯誤率偏高。

第十一題:看圖寫話

要求:請仔細觀察圖畫,看看圖上畫的是什麼時間,什麼地方,發生了什麼事?想想他們會說些什麼?再寫下來,不會寫的用拼音代替。

學生都能看得懂主題,都能表達出圖所描繪的意思,不過寫作格式和標點符號是大家薄弱的地方,錯別字也偏多。一部分學生能運用對話形式來表達,語句表達方面還是不夠通順和優美。

四、改進措施。

1、加強識字、寫字教學。識字、寫字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點,也是基本功練習的基礎。從捲麵上看,大部分學生的寫字基本功訓練得並不紮實,字型歪歪扭扭的,有的橫、豎都超出範圍了。

因此,要加強漢字的書寫訓練,做到音、形、義的結合,並要持之以恆,要講究方法。尤其要在語言環境中識字、學詞,努力培養學生認真識字、寫字的興趣、習慣和能力。

精品文件

精品文件

2、加強課內外語言的積累和運用。語言學習離不開文字,除了課外積累外,語文老師要讓學生把平常積累的好詞佳句等內化為自己的語言,運用於語文實踐中,剔除對語言積累的機械識記,同時要把課後的背誦與默寫結合起來。

3、加強學生閱讀能力的訓練。二年級學生還不具備一定的閱讀能力和概括表達能力,而這一能力的獲得,需要老師在平時的課文教學中,要有意識地強化學生對文字的理解感悟與訓練。不應把知識填鴨式地傳授給學生,要讓學生對知識有消化、吸收的過程,要有對知識感受的時間和空間。

4同時要引導學生把握課文主題,做到既尊重學生對文字的獨特感受,又尊重作者的寫作意圖,進一步感受語言文字所表達的意味,正確理解語言文字背後所蘊含的深刻內涵,以提高學生對文字的概括表達能力。

5、加強對看圖寫話的指導。看圖寫話需要學生仔細觀察圖中描繪的人和事,通過自己的想象豐富圖畫內容。習作教學的指導:

一要重視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讓學生看到題目要求,不畏懼,有東西可寫。二要做到求真,求實,要讓學生說真話。三是要訓練學生自己寫作的習慣,善於觀察身邊的人和事,勤於體驗,想清楚了再寫。

二年級語文質量分析報告

香龍小學2015年春期 一 總體概況 質量分析是學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檢驗教師教學效果和學校教學質量的重要手段。所以我校對質量分析非常重視,也非常理性地看待,力求通過客觀的分析,制定科學的監測實施方案,為後期工作的開展打下基礎。在區教委的統一組織和安排下,我校二年級語文考試由全鎮二年級教師交...

二年級小學語文質量分析報告

2012 2013年度鄭州市小學生語文學業 質量分析報告 一 命題意圖 本次語文期末測試,體現了課改精神,以學生為主體,題型以開放為主。測試本冊課文中要求識記的字詞及語文園地,課後我知道中出現的句子,這樣既符合學生的心理特點,又能激發學生答題興趣,充滿了吸引力。題型結構合理,難易恰當,能檢查學生對字...

二年級小學語文質量分析報告

二年級下期語文學業分析報告 一 命題意圖 本套試題依據新課程標準低年級學段要求,分別從聽力 積累與運用 口語交際 課外閱讀和看圖寫話五個方面考查了人教版二年級下冊語文課本的知識點。試卷既注重了語文學科知識的整合,又彰顯了語文學科的特點。試題在考查學生語文知識和能力的同時,更考查了學生思維方式 學習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