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小學語文質量分析報告

2021-03-03 21:00:10 字數 4565 閱讀 7882

二年級下期語文學業分析報告

一、命題意圖:

本套試題依據新課程標準低年級學段要求,分別從聽力、積累與運用、口語交際、課外閱讀和看圖寫話五個方面考查了人教版二年級下冊語文課本的知識點。試卷既注重了語文學科知識的整合,又彰顯了語文學科的特點。試題在考查學生語文知識和能力的同時,更考查了學生思維方式、學習態度、書寫習慣、想象力和觀察力。

同時,強化學生在生活中學語文、用語文的意識,培養了學生在生活中學語文、用語文的能力。

二、學生整體表現:

本次考試,整個年級學生的成績比之以往普遍有所提高,沒有不及格。從批改試卷結果來看,學生的習作能力、傾聽能力提公升顯著,但個別學生的基礎知識掌握的仍不夠紮實,例如:看拼音寫詞語、照樣子寫句子。

這類題型存在書寫不規範、句式理解錯誤等問題。但隨著二年級下期全年級學生課內外閱讀量的提公升,學生們在進行閱讀理解、看圖寫話這些原本容易失分的題型時,反而駕輕就熟,做到下筆有神。縱觀全年級各班平均分值,班與班之間的差距已經微乎其微,全年級學生的語文學業質量水平穩步提公升。

三、學科知識維度上的表現:

1、學生對知識點掌握情況:

二年級下期語文知識點涵蓋了識字寫字、閱讀、寫話、口語交際、綜合性學習。依據語文新課程標準對第一學段知識點的各項基本要求。學生在識字寫字方面,字型規範書寫仍舊需要進一步加強,尤其是每班的後進生,這些學生字型書寫隨意性較強,漢字雖然會認會寫,但因筆畫不規範、筆順不正確,造成字形出現錯誤。

其餘學生不僅做到了字型規範而且美觀整潔,有些學生的字型甚至可以媲美字帖上的範字。這與老師平時對學生們書寫習慣的嚴格要求密不可分。

此外,在閱讀、寫話方面,各班語文教師在課內重視閱讀方法指導,課外則大力提倡家庭閱讀。因此,本學期以來學生們課內外閱讀積累量提公升顯著,全年級學生普遍呈現出會讀書、愛讀書的熱潮。閱讀量的提公升進一步促進了寫話質量的提高,孩子們開始變得有話可寫,而且能夠合理的展開想象加入好詞佳句豐富了寫話內容。

口語交際方面本次試卷話題貼近生活,所創設的情境**於學生的生活實際,有利於調動學生的情感體驗,激發真實的情感,學生易於下筆,學生們完成情況良好。但個別學生仍有所問非所答的情況出現,這與學生日常口語交際課中口語交流語言不規範、不能結合語境回答有關。

2、學生學習中存在的問題:

第一、學習習慣不好,不會認真審題。如聽力中的第2小題和閱讀理解中的第4小題都要求回答兩問,粗心的孩子把第一問漏掉。

第二、書寫習慣有待規範,錯字層出不窮,基本上每一道題都有錯別字出現。在試卷中,無論是看漢語拼音,還是用部首組詞,包括閱讀理解回答問題和看圖寫話,都出現很多錯別字,影響到整體的成績。

第三、後進生課外閱讀量亟需提公升。因為缺少閱讀,所以在做「我會在括號裡填上合適的詞」一題前後搭配不恰當;因為缺少閱讀,所以試卷中要求寫兩個自己積累的詞語時寫不出來;因為缺少閱讀,所以在「看圖寫話」中所寫的語句缺少生機和情感。

四、學科能力維度上的表現:

1、試題分析:

本套試題全面考查學生的語文素養,題型豐富而全面,能貼進學生生活,覆蓋面較廣,既考查了學生對字、詞、句的積累、理解、運用的情況,又檢測了學生閱讀和寫作的能力,體現了《語文課程標準》的精神和要求。

2、答題分析:

第二題的第2題:看拼音寫詞語。這一題比較易寫錯的字的是:

「山坡、批評、驕傲、腦筋、鳳凰」其主要原因是寫成別字和書寫不規範。如把「鳳凰」的「鳳」寫成「風」。「山」字的最後一筆和「腦」的最後一筆都沒有露出尾巴。

第二大題第3題:我會先用下面的部首組字,然後再組詞。不認真審題的孩子沒有看清題意,都寫成了兩個字。

第二大題第7題:我會填,還會寫一句我積累的其它詩句。所填寫的詩句根本不是同一首古詩裡的,前後不搭配。

第三題:口語交際,有小部分孩子沒有認真讀所給的對話,所寫的句子都是想當然,沒有看清楚下面一句的意思,再進行提問。語句不通順,上下句子缺少聯絡,意思不連貫。

五、二年級典型核心問題試題分析:

(一) 聽力 :

新語文課程標準第一學段中提出「聽故事,能複述大意和自己感興趣的情節」,全年級本題達到a等的孩子佔98%。第一大題是聽力題,教師朗讀一篇短篇聽力材料,學生聽後一句問題回答相關內容。故事內容情節簡單,聽力測試難度適中。

本題典型問題在於學生回答問題不夠完整,書寫不太規範,造成失分。例如:第二小題「文中小雞和小鴨你喜歡誰?

為什麼?寫一兩句話。」個別學生回答是「我喜小鴨,因它樂於助人」。

(二)積累運用:

積累運用一題涵蓋知識點較多。一是選擇正確讀音。二是我會看拼音寫詞語。

考察學生對「我會寫」漢字的規範書寫。三是部首組成新字,再組詞。四是選擇合適詞語填空。

五是判斷對錯。六是照樣子,用加點詞寫句子。七填寫積累的詩句。

回憶本冊書中積累的諺語、春聯連線。綜上試題主要考察了學生「我會認」的生字認讀、「我會寫」的規範書寫、「部首組字並組詞」、「課內詞語積累」以及每個語文園地的「讀讀背背」等內容。全年級扣分最多的是看拼音寫詞語,我們全組老師嚴格要求試卷上每個孩子的字型必須絕對工整規範。

任何一點細微的筆畫錯誤都嚴格扣分,力求從嚴要求做到字型規範正確整潔。一些字型特別容易扣分例如「驕傲」的「傲」字,中間的豎和下邊的撇不能一筆相連。「山」字右邊的豎要露出尾巴,「腦」字最後一筆豎也要出露出。

「批」字中間部分是橫,個別學生寫成了撇。這些漢字書寫的細微之處不容忽視,從一開始就要從嚴要求,做到一筆一劃都要規範認真,打紮實童子功。

(三)口語交際:

本次試卷口語交際內容是以媽媽過生日時,與孩子之間的對話為情景,讓學生回答完整媽媽和童童之間的對話內容。語文課標第一學段中指出「能認真聽別人講話,努力了解講話的主要內容」「與別人交談時,態度要大方,有禮貌」。等。

本題在問答中,考察了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對話較為簡單,內容不多,難度適中。本題失分的問題在於1.所問非所答。

例如童童說:快坐!媽媽:

這水真好喝。說明孩子看到下面句子並沒有認真看完就急於下筆,而且回答問題缺乏禮貌敬語。日常的口語交流習慣有待提公升。

問題2:問答中出現錯別字。例如「謝」「泡」等字。

問題3:回答問題時沒有加入標點。問題4:

回答問題不夠完整,沒有檢查的習慣。學生表達隨意性強。沒有加入口語交際規範性對話用語。

(四)閱讀理解:

題型內容考察了詞語積累、多音字組詞、好詞造句等內容。閱讀訓練難度適中,其中扣題最多的反而是看上去最簡單的第一小題「我會填上合適的詞語」。這個訓練點是讓學生依據短文內容寫出量詞。

考後老師們分析估計是學生們前期訓練的試卷難度都較高,因此遇到這個簡單的題目,學生們沒有認真審題,直接動筆想要把中間的填空變成一句話。例如「一( )路」,個別學生填入了「一(光芒的)路」。學生之所以這樣填寫,是因為前期教師教授做題方法時,強調了答案要從短文中來尋找,結果個別學習死板,不夠靈活。

沒有讀題意識的學生,從短文中抄寫了長串句子。還有一題學生錯誤較多,例「夏夜的星空美嗎?結合想象,描寫一下。

」這道題是兩問,粗心的學生寫的卻是一問,回答問題不完整也造成了本題的失分。

(五)習作:

本次看圖寫話給的**是動物們在快樂活動的情景。畫面內容生動、場景富有層次、角色較多。從本次寫話來看,全年級學生寫作質量大幅度提公升。

描寫內容能夠做到通順、完整,大部分學生還加入了表達適當的好詞佳句,內容顯得生動有趣,充滿情趣,而且對畫面的描寫極為準確、形象,但一些後進生仍舊存在典型問題。問題一:錯別字連篇,拼音多過生字,影響閱讀。

問題二:語句不通順,表達不連貫,前後不通順。問題三:

加入了不合理的想象內容,沒有緊扣畫面內容進行寫作,跑題了。問題四:篇幅書寫特別短,寥寥數字,沒有寫完。

(六)書寫:

本次考試,全年級的孩子書寫普遍乾淨、整潔、認真,沒有塗塗抹抹的現象。只是對個別漢字書寫不規範,不到位,對漢字的書寫出現了「少鼻子,缺耳朵、丟尾巴」的現象。主要原因是平時對學生訓練指導不夠嚴格,所以,以後對學生的書寫習慣要嚴格要求,對所學生字中出現的筆畫,尤其是特殊的字的筆順應加強指導。

六、教學建議與改進措施:

1、進一步加強基礎知識的教學。

語文成績的好壞,語文能力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積累是否厚,基礎是否牢。在今後的教學中,應當把所教的字放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加強漢字書寫指導,並教給學生識字、記字的方法和規律。把字詞放在語境中去認讀、去理解,把字詞句有機結合起來,採用多種有趣的教學手段,激發學生主動識字、認字的興趣,並且鼓勵學生在習作、日記中運用學過的生字詞。

我們要把握課標要求,夯實基礎知識,注意語文積累,尤其是對常見字詞和古詩文的積累,重視常見語文知識的積累和應用,同時還要注重課外的閱讀,努力促進學生語文素養的提高。

2、加強閱讀,提高閱讀能力

在閱讀教學中要注意培養學生整體感知文章的能力,同時注意對重點語段或重點詞句的理解,及概括蒐集處理資訊的能力。在平時的教學中注意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統一,在重視對文字理解的同時還要注意方法、思維的訓練,也要重視基本技能的掌握,要教給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和閱讀方法,使學生清楚閱讀理解中不論什麼題目都應在文中去尋找答案,要聯絡上下文去推敲,做到詞不離句,句不離篇,切忌憑空亂想。

3、改變教學方式,提高語文綜合應用能力

綜觀現在的語文考試,語文不僅是基礎,更是一種能力,也是一種生活。在教學過程中注意教學方式的改變,用教學方式的轉變引導學生學習方式的改變,讓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成為學生學習的主要方式,努力提高學生綜合運用語言文字的能力,努力讓語文和生活統一起來。

4、重視寫作訓練,提高學生審題能力和書面表達能力

寫作能力不是天生具來的,是靠後天不斷的積累訓練的,在讓學生平時注意積累寫作素材的同時還要教學生一些基本的寫作方法和技巧,讓學生在不斷訓練中掌握基本方法,努力提高學生的書面表達能力。

二年級小學語文質量分析報告

2012 2013年度鄭州市小學生語文學業 質量分析報告 一 命題意圖 本次語文期末測試,體現了課改精神,以學生為主體,題型以開放為主。測試本冊課文中要求識記的字詞及語文園地,課後我知道中出現的句子,這樣既符合學生的心理特點,又能激發學生答題興趣,充滿了吸引力。題型結構合理,難易恰當,能檢查學生對字...

二年級小學語文質量分析報告

2015 2016學年度上學期 一 命題意圖 本次語文期末測試,體現了課改精神,以學生為主體,題型以開放為主。測試本冊課文中要求識記的字詞及語文園地,課後 我知道 中出現的句子,這樣既符合學生的心理特點,又能激發學生答題興趣,充滿了吸引力。題型結構合理,難易恰當,能檢查學生對本學期本學科所學知識的掌...

小學二年級語文質量分析報告

一 基本情況 本試卷共十一大題。整個試題基本體現了 注重基礎,突出能力,尊重個性,鼓勵創新,聯絡生活的原則。試卷難易 題量都比較適中。二 全校成績統計 三 學生答卷情況 1 我能把字寫得又正確又漂亮 主要考查學生對拼音的拼讀和書寫,大部分學生掌握較好,出錯較多的是 qi fu 即對輕聲掌握還有待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