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二年級語文上冊期中檢測質量分析報告

2021-03-04 09:20:27 字數 3290 閱讀 2161

小學二年級語文上冊期末檢測

質量分析報告

中心小學馬正山

一、命題評價

(一)班級情況分析

本班共有學生54人,多數學生平時認真聽講,按質按量完成作業。本次檢測,既考查了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又兼顧了過程與方法,體現價值觀與情感態度。從整體看學生發揮得不夠理想。

我班53人參加考試,最高分97,最低1分,平均分58.09分。

(二)試卷結構分析

本次試卷共有十一道大題,題量較大,難度為中,題型廣,覆蓋面較廣。試卷緊扣語文訓練的三大板塊:積累與運用、閱讀與理解、寫話。

從學生答卷情況來看,生字、詞語基礎知識掌握情況較好,不及格學生失分的比例較大。第二塊閱讀訓練中,多數同學不認真答題,不仔細檢查,丟分較多。第三塊寫話表現較好,少數同學寫話的時候沒有不仔細觀察,不認真思考,不明白題意,幾位學生寫話部分空白。

還有一部分同學字跡潦草,導致失分。

二、考試基本情況統計分析

(一)全卷基本情況

(二)筆試各小題統計分析

三、試題錯誤原因分析

(一)看拼音寫詞語。(8分)

這一題考察的是學生對拼音和字詞的掌握,這一題出錯的比較少些。丟分的主要原因有:(1)不會看拼音,導致詞語寫錯。

(2)會拼音卻不會寫詞語。(3)粗心原因導致把「仰望」誤寫成「迎望」錯得較多的是「試驗」、「膠卷」、「嬌嫩」。

(二)給帶點的字選擇正確讀音,用「√」畫出。(4分)

這一題考查的是學生對易讀錯字及多音字的掌握情況,這一題對的學生較多,錯的最多的是 「似乎」,有的學生把它誤認為是翹舌音(shì)。

(三)比一比,再組詞。(4分)

這題是考查學生對形近字的掌握情況。這題只有少數同學做錯, 錯最多的是多音字「坊」的組詞,多數學生組成是「磨坊」和「拜訪」,導致丟分。

(四)選字填空(3分)

這題只有幾個同學做錯,把「辮子」和「爭辯」弄混淆了。

(五)把下列詞語補充完整。(6分)

這一題出錯的同學也不少,主要原因有兩部分,一部分知道成語卻不會寫正確的字,另一部分因粗心寫錯字或寫同音字,容易把「採」錯寫成「彩」。

(六)在括號裡填上合適的詞(3分)

這一題是靈活題大部分學生掌握得很好,只是個別差生寫錯字,導致了丟分。

(七)選詞填空。(6分)

這一題也和第6題一樣,大部分學生掌握得很好,只是個別潛能生不清楚詞義而選錯詞,導致了丟分。

(八)給句子中畫線的詞換乙個意思相近的詞。(4分)

這題考查的是學生對近義詞的掌握,屬於識記部分,這一題出錯的學生較多,只有幾少數學生得滿分,多數學生沒有認真讀題,把要求寫出近義詞的寫成反義詞。出錯較多的是「依然」的近義詞,多數學生寫的是「依舊」。

(九)寫出下列詞語的反義詞。(6分)

這題考查的是學生對反義詞的掌握情況,屬於識記部分,此題錯的較少些,只有個別學生把要求寫反義詞的又寫成近義詞。

(十)照樣子,改寫下面的句子。(4分)

這一題錯的學生最多,學生粗心沒有認真的看好題目,題目要求把句子改寫成比喻句,他們寫成了擴句,所以導致了丟分。有的學生直接照著抄寫下來,不做任何改動。

(十一)按要求寫句子。(3分)

這一題錯得較多的是第2小題,此題也是靈活題,改比喻句:我們少年兒童在黨的陽光下成長。一部分學生沒有理解清楚題目所要表達的意思而亂答,導致失分。

(十二)按要求填空。(8.5分)

本題考察學生背誦和默寫的能力。本題存在的問題是學生寫錯字別字的多,許多學生寫好後沒有養成檢查的習慣,致使只答一半或是漏答。學生粗心大意是本題丟分的主要原因。

今後要多加強默寫練習和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十三)把下列句子整理成一段通順的話。(4分)

這題是上過的課文,所以有三分之二的學生都做對了。

(十四)閱讀短文,完成問題。(18分 )

本題有兩道題:(一)是課內閱讀;(二)是課外閱讀。本題考察學生閱讀理解的能力。

本題學生滿分人數相對來說很少,課內閱讀答對的較多些;課外閱讀多數學生錯在第1、3、4題。大部分學生漏做課外閱讀中的第3題加標點符號。課外閱讀中第3題的最後乙個問題錯的主要原因是沒有理解題目所要表達的意思,審題不仔細,或是答題不認真,還需要不斷加強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

(十五)習作(20分)

本題是以寫人為主的半命題作文,我的 。本題扣分較多的主要原因是:1、學生粗心沒有看好習作的要求, 部分學生寫了我的家鄉、我的小狗等寫偏了題,離題的人數稍多一些,導致丟分。

2、開頭空兩格的格式有一部分學生還是沒有掌握好。

3、錯字別字較多,標點符號使用不正確。

4、語言表達不流暢,事件過程描述不夠清晰、完整。結尾略顯倉促。

今後在教學中多注意書寫格式,抓好學生字、詞及標點符號的使用,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要從點滴做起。

四、存在的主要問題:

1、部分學生平時就不按時完成作業,上課不專心聽講,對學習不感興趣。致使出現得個位分。

2、有的學生想象力不夠豐富,分析判斷能力差。

3、部分學生不會審題,不理解題意。

4、閱讀題和習作是失分較多的兩題,學生理解能力還需要不斷提高,要多加強觀察的習慣和能力。

五、改進措施

針對本次學生答題所暴露出的部分學生基礎知識掌握不牢,課文沒有背誦、多數學生的閱讀能力較差,極個別學生做題態度不端正等問題。在今後的教學活動中,我打算採取以下措施:

1、繼續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如:認真寫字,按時完成作業,多讀,多寫,多說,多練。抓好學生的語文基礎知識,強化訓練字,詞,句,讓學生掌握牢固,在平時教學中經常的對學生進行知識的階段檢測。

以時刻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

2、抓好課堂教學,落實學生課堂的學習,課文中要求背誦的課文一定要嚴格過關,每個學生都要會背,都要會寫。

3、要多進行閱讀練習,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 要多多進行小練筆,讓學生積累語言,為作文打下堅實的基礎。

4、在培養學生語文綜合能力方面,引導教育學生要養成愛讀課外書的好習慣,豐富課外閱讀。語文學習在於積累,要求學生積累名言,諺語,成語,背誦古詩,為語文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5、重視學生審題能力的訓練,首先就是引導學生看清題目要求,認真觀察圖畫,弄清圖畫內容,先口述再動筆,盡量地把語言寫通順。

六、今後努力的方向

語文的世界是廣闊的,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也是勢在必行的,問題雖然存在很多,但我們會充分利用現實生活中的語文教育資源,努力創設課內外聯絡,校內外溝通,學科間融合的語文教育氛圍,開展豐富多彩的語文實踐活動,以培養學生對世界事物的好奇心和主動探索的興趣,積極地觀察周圍事物,自覺地體驗現實生活。使學生在廣闊的空間裡學語文、用語文,豐富知識,增長才幹,形成素養。

在今後教學中,我要注重平時的教學,功夫下在平時。讓學生在教學中牢固地掌握基礎知識,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端正學生的學習態度,提高學生的語文學習能力,爭取下次有更大的進步!

2023年11月25日

小學語文二年級上冊期中質量檢測

時間 60分滿分 100分 學校姓名考號 成績 一 我會拼,在拼音下面寫出漢字。16分 y u q t n q n y n b o q n w r n y w n nu n y n j n r u 二 我會選,在正確的拼音下畫 10分 1 層 c n ch n 林盡染鋼 g n g n 琴 拔苗助長...

二年級上冊期中檢測

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二年級數學學業水平檢測 同學們 時間過得真快,不知不覺半個學期就要過去了。在過去的時間裡,在學習上,你一定又有了新的進步。下面我們來檢驗一下你對知識的掌握情況,好嗎?一 算一算。9 3 7 8 0 9 4 7 8 6 7 2 48 16 8 3 1 1 66 40 ...

二年級語文上冊質量檢測 一

1 我會看拼音寫詞語。10分 zhu ng l r n shi y u q j ng x gu n k n 二 在正確的音節下面打 6分 都是 d u d 四海為家 w i w i 子彈 d n t n 首都 d u d 因為 w i w i 彈琴 d n t n 三 我會比一比,再組詞。12分 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