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數學上冊期中質量檢測分析報告

2022-04-29 12:36:02 字數 1261 閱讀 2494

執教者:袁觀林

一基本情況:

為了進一步了解、掌握小學數學教學情況,及時發現、總結數學教學的成功經驗,為更加有效地調控和管理教學過程、提高小學數學教學質量提供依據,現對本次小學數學二年級上冊期中檢測進行質量分析。在這次期中考試中,有5人參加考試,及格人數5人,優秀人數為4人,優秀率 87%,平均分93分。

二、答卷分析:

試題容量適當,難度適中,涵蓋面積較大,能有效的測試出學生的學習情況。但存在超範圍的題,並且分量不少。根據本人任教的二年級5名學生,在這次段考中的考試情況做簡單的分析:

學生對計算掌握得比較到位,學生對計算方法能較好理解,計算技能也已經基本形成。體現在第四題計算和第六題「應用題」的得分率較高。但是存在幾處明顯的薄弱環節,引起我們的思考,主要體現如下:

第一題「填空題」的第4小題:6×9=54用的乘法口訣是( ), 此題丟分最多,原因在於學生審題不夠認真,誤以為是算式

第三題,選一選中的最大能填(),此題大部分學生學生掌握的很好。個別學生出錯,

第四題、計算。有兩個學生出錯,原因是對計算順序沒弄清楚。

第五題操作題,屬於超範圍的題,只有個別學生答了,其他學生都沒答。

第六題,解決問題。也有些問題,第1-6小題都有同學出錯,錯誤最多主要是第6小題,根據問題解決問題兩步計算題,極少數學生對於題意的理解不夠透徹,分析不到位。還有些同學竟然把黑鴿和白鴿都是鴿子都沒搞清楚,導致出錯。

三、教學存在的不足:

1、從學生的答題我們發現學生不能靈活地運用所學的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是不容樂觀的,對解決問題的過程進行反思的能力還需提高。

2、數學學習習慣沒有完全養成,捲麵中還是免不了有單純的計算錯誤、抄錯數、漏做題目等我們俗稱的低階錯誤。需要數學教師一貫的關注,循序漸進的培養和持之以恆的監測。

四、今後的教學策略:

對於學生存在的失誤,我在以後的教學中應該加強訓練,讓學生理解並能靈活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同時要多練,且形式多樣地加強訓練學生的計算能力;在計算題的教學中,要使學生透徹地理解題意。還要教給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重點指導學生如何分析題目,培養學生良好的認真讀題、審題好

五、努力方向:

1、立足於教材,扎根於生活。教材是我們的教學之本,在教學中,我們既要以教材為本,扎扎實實地滲透教材的重點、難點,不忽視有些自己以為無關緊要的知識;又要在教材的基礎上,緊密聯絡生活,讓學生多了解生活中的數學,用數學解決生活的問題。

2,培養學生的分析能力。在平時的教學中,讓他們自己來分析題目,設計解題的策略,多做分析和編題等訓練,讓有的學生從「怕」解決問題到喜歡解決問題。

3、多做多練,切實培養和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

二年級數學上冊2019秋期中檢測質量分析

第四小學梁春慧 為了更進一步了解 掌握小學數學教學情況,及時發現 總結數學教學的成功經驗,為更加有效地調控和管理教學過程 提高小學數學教學質量提供依據,現對本次二年級數學上冊期中檢測進行質量分析。本次考試試卷為小學數學二年級上冊期中教學檢測題,開學至今已經有二個多月的時間了,在這期間我也做了後進生的...

小學二年級數學上冊期中試卷分析

夏莊完小2013 2014學年第一學期期中測試試卷分析 二年級數學學科試卷分析 一 試題分析 從整體上看,本次測試共有七個大題,分別是算一算 舔一舔 寫一寫 判斷 畫角 畫一畫 解決實際問題。本次試題難度適中,內容不偏不怪,符合學生的認知水平。試題注重基礎,內容緊密聯絡生活實際,注重了趣味性 實踐性...

二年級數學上冊期中前總結

1.我們班栽楊樹36棵,松樹28棵,其中31棵是男生男生栽的,女生栽了多少棵?2.上午拾了28個雞蛋,下午拾了37個雞蛋和37個鴨蛋。拾的雞蛋比鴨蛋多多少個?3.第一行有8枝鉛筆,第二行有12枝鉛筆,第一行添上 個就和第二行一樣多 第二行拿走 個就和第一行一樣多 第二行給第一行 個兩行就一樣多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