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學習型學校典型材料

2021-03-04 06:05:27 字數 2776 閱讀 4450

連福鎮沙堡莊小學

近年來,沙堡莊小學把建立學習型學校作為貫徹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增強學校核心競爭能力、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最佳途徑,按照「科研引領、理論指導;黨政推動、全員參與;健全機制、整合資源;以人為本、和諧發展」的建立思路,深入開展建立學習型學校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一)加強機制建設,使建立工作成為常態

加強組織建設,完善管理機制。學校成立了建立學習型學校領導小組,校長任組長,學校教導主任、後勤主任、德育主任為組員。領導小組統一負責建立學習型學校工作的規劃、協調、組織和管理。

成立學校、家庭、社群三結合的教育領導小組,由學校主管德育的幹部任組長,充分利用社會資源推進學習型學校建設,並服務於學習型社群建設。領導小組定期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建立工作,落實發展規劃和計畫,制定關於學習、培訓等相關規定,不斷創新學習方法,推進建立工作。

全力保障建立經費,為教師培訓、學習提供機會和條件。《沙堡莊小學建立經費保障制度》的主要內容包括:每年購進不少於兩千元的圖書和音像資料;每年組織50%的教師外出學習;由上級主管部門組織各級各類幹部、教師培訓,學校始終全力支援,按政策予以全額報銷。

為了方便教師學習和運用網路資源,配備了遠端教育裝置,方便教師學習。

建立健全各項建立工作制度。我校建立了領導班子定期研究建立工作的制度,能夠有效落實。建立了定期檢查、評價、總結建立工作的制度,將結果用於工作的改進。

建立了符合實際的全員學習制度、教師能力建設制度、校本培訓制度以及合理的教師聘用、工作考核與獎懲制度,形成了有利於教職工學習成長的激勵機制。制定過程公正、公開,教職工對以上制度的制定過程、內容和效果了解、理解並表示滿意。為了滿足教師培訓和學習的需要,學校建立了多元、開放、反饋的學習系統,並有一定的硬體保障。

(二)形成共同願景,加強文化建設

形成學校共同願景。學校在教職工個人願景的基礎上,開展了學校願景大討論,在集體智慧型的基礎上,最初形成了「區內領先、農村一流,人文素養深厚,人民滿意的現代化小學」的共同願景。經過幾年的實踐,對共同願景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認為共同願景不僅僅要體現學校的責任和使命,同時還應該是發自每個教職工內心並願意為之共同奮鬥的學校發展遠景。

於是,學校在廣大教師中以「我理想中的沙堡莊小學」為題展開大討論,並從收集上來的材料中提取出了「主動發展」「和諧發展」「快樂」「家園」等主題詞,最終把學校的願景調整為「打造師生主動和諧發展的樂園」,我們認為新的共同願景更能激發每一位教師自我發展的動力,使每一位教師都能意識到自身的價值,意識到要把自己的事業理想與學校發展目標有機結合起來,把自己的工作看成是學校事業的組成部分,並不遺餘力地去實現共同願景。

(三)鼓勵教師自我超越,促進教師成長

制定教師個人發展願景及職業生涯規劃。學校要求每名教職工要制定個人發展願景和職業生涯規劃,確定符合自己的最佳發展方向,便於實現教師的自我超越。規劃內容包括自身發展優勢、發展願景、發展措施等。

規劃要求突出重點,便於執行。全校每一位教師都根據自己的興趣特長和職業發展需求,確立了自己的個人職業生涯規劃,學校領導對骨幹教師的職業生涯規劃提出了指導性意見。

(四)加強團隊學習,促進共同發展

英國作家蕭伯納有一句名言:「兩個人各自拿著乙個蘋果,互相交換,每人仍然只有乙個蘋果;兩個人各自擁有乙個思想,互相交換,每個人就擁有兩個思想。」如果團隊中每個成員都能把自己掌握的新知識、新技術、新思想加以總結並和其他團隊成員分享,集體的智慧型勢必大增,團隊的學習力就會大於個人的學習力,團隊智商就會大大高於每個成員的智商,整體大於部分之和。

因此我校開展了多種形式、多種內容的團隊學習。一是專家引領、課題引路。二是關注成長需求,組織新型學習團隊。

三是搭建交流平台,促進整體提高。

(五)建立工作取得初步成果

通過建立學習型學校工作,學校的管理發生了變革。表現為以下幾個方面:首先,學校與教師的關係發生了變革。

在建立學習型學校之前,學校領導更多考慮的是學校如何發展、學生如何發展而忽略了教師發展這個關鍵問題。建立學習型學校之後,我們考慮到了要實現學校、教師和學生發展的共贏。其次,領導者和教師的角色發生了轉變。

領導者成為了首席學習者、設計師和領跑者,要全身心地為學校、教師、學生的發展當好僕人,為他們的發展提供更多的機會,搭建更廣闊的舞台。教師由傳統的教育者轉變成了終身學習者,由「園丁」轉變成了教育的合作者,由課程的執行者轉變成了教育的研究者。再次,管理方式發生了變化。

以前學校各項規章制度和計畫的制定是領導班子討論決定後直接向全體教師宣布,教師只需無條件地執行。建立學習型學校之後,學校各項規章制度和計畫的制定要經過教代會反覆討論後才正式實施。尤其是學生學業成績測試的獎勵機制在聽取教代會意見後由原來的獎勵教師個人向獎勵團體過渡,強化了教師的團隊意識,提高了群體智商。

通過建立學習型學校工作,學校的各項工作都有了突破性的進展。一是提公升了學校的教育品牌。二是提高了教師的整體素質。

三是促進了學生的全面發展。通過建立學習型學校工作,形成了有利於學生健康發展的良好氛圍。學生學習興趣不斷提高,學習習慣初步養成,更具發展潛力

目前,沙堡莊小學建立學習型學校工作僅僅是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仍存在許多不足之處。一是對學習型組織理論宣傳、普及還不夠,研究水平有待提高;二是團隊學習和組織學習還需進一步深化;三是學校文化建設和知識管理還需加強;四是建立特色不夠明顯,創新的力度還需要進一步加強。

今後,我們要在各位領導和專家的指導幫助下,繼續深入開展學習型學校建立工作,建立和健全建立學習型學校的各項保障機制,促進管理創新,使學校能夠持續不斷地健康發展;加強文化建設,注重知識管理,完善溝通、交流、反思的學習機制,使先進的管理理論和教育教學的成功經驗能夠快速有效地傳播;加強學習型組織理論知識的學習與培訓,使每一位教師都能夠深刻理解學習型組織理論的內涵,自覺地利用學習型組織理論指導自己的實際工作。通過持續不斷的開展建立工作,豐富每個人主動和諧發展的內涵,關注師生的內心體驗,探索教師主動和諧發展的道路,把沙堡莊小學真正打造成為師生主動和諧發展的樂園,辦人民滿意教育。

學習型企業建立材料

企業名稱 南通久豔服飾 2010年銷售額 2306萬 企業法定代表人 楊文秀2010年利稅 219.8萬黨組織名稱 南通久豔服飾 黨組職工數 153人 黨組織書記 張必華黨員數 3人 南通久豔服飾學習型企業建設工作總結 近年來,在外部競爭日趨激化 內部管理不斷精確化的大形勢下,我們始終堅持以建立學習...

建立學習型企業爭做學習型員工

曲靖供電局趙萬波 去年年初,全國總工會 文明辦等九部委聯合下發了 關於開展全國 建立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 活動的實施意見 的通知,掀起了全民建立學習型組織的新高潮。在建立學習型企業過程中,滇東電業局緊緊圍繞活動主題,按照 用心來做,穩步推進 的建立思路,反反覆覆抓認識,自上而下抓試點,以點帶面...

建立學習型企業爭當學習型員工

為了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精神和 重要思想,全面提高職工隊伍素質,推動全社會 形成全民學習 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 廠決定全廠員工中廣泛開展 建立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 的活動 以下簡稱 創爭 活動 一 充分認識開展 創爭 活動的重大意義當今世界,隨著經濟全球化趨勢的不斷發展和科技進步的突飛猛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