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5:57:37 字數 3528 閱讀 1275

骨幹教師培訓總結

贛州學院:郝慰民

2023年7月6日至8月2日,我在江西科技師範學院參加了江西省舉辦的中等職業學校《電子技術應用》專業骨幹教師省級培訓。衷心感謝省、校各級領導、江西科技師範學院的領導和老師為我們創造、提供學習和交流的平台。在江西科技師範學院為期乙個月的培訓時間裡,能和來自全省各地的同行精英們在一起學習和交流,能得到名校名師的諄諄教誨,聆聽了專家精闢的講座,學習了名師的教學方法,觀摩了同行精彩的課堂教學,參觀了重點職業的示範學校、著名企業,對於我來說,確實是乙個非常難得的機會,不僅拓寬了我在電子電器專業方面前沿的理論知識,強化了我在電子電器專業方面的實踐動手能力。

現將這個月來的學習總結如下。

一、骨幹教師培訓學習雖然已經結束了,但靜思此次培訓,我更進一步了解和掌握中職學校的發展方向和培養目標,領略了現代企業的管理理念和企業文化。江西科技師範學院的領導對這次培訓非常重視,明確要求做到 「嚴密組織實施、嚴格培訓質量,提供優質服務」,組織專家、知名教授反覆研究**培訓方案,明確培養需求,使整體培訓方案合理、針對性強。學校為我配備了最強的師資,名師的精心指導、淵博的專業知識、精湛的技能培訓和誨人不倦的精神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二.在專業知識的理論學習和實踐技能學習方面,我學習了《職業教育理論》、《電子產品的安裝與除錯》、《protel軟體的應用》、《微控制器技術》、《微控制器實訓》等電子電器專業技能知識及實訓課程。在學習期間,我使用了學校的電子實驗室,使自己的專業知識得到了更新和提高。在專業知識的海洋中,我努力吸取每一滴養份,勤奮的享受著這知識的盛宴。

專業知識的廣與深,讓我深感以前知識的不足和老化,我感到興奮,也感到吃力。在學習中,我為給我們上課老師的淵博的專業知識所折服,對他們高深的專業素養和高度的教書育人的敬業精神讚嘆不已。在他們身上,治學的嚴謹和誨人不倦的精神竟然結合得那麼完美,我真切感受到了名師的風采,這些都會成為今後我學習的楷模。

三.參加培訓使自己更加堅定了終身學習的理念。 「終身學習」 教育理念是我們進行課程改革的乙個核心的教育理念,是我們每乙個課程改革參與者必須樹立起的一種具有現代社會特徵和教育特徵的先進的教育理念。要培養具有終身學習能力的學習者,教學生學會求知、學會學習,作為一名教師,首先要使自己具有終身學習的理念和能力、學會學習的能力。

尤其是職業教育的大力發展,對中等職業學校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需要更多的學習型、學者型教師。同時教師專業化的發展,對教師自身學習能力提出越來越高的要求,教師不僅要具有專業學科知識,還要具有教師專業技能和教師專業情意,所有這一切都要求教師要加快自身學習的速度。學校教育質量的關鍵在於教師,學習是教師的天職。

作為職業學校的教師我們更應該樹立創新學習、網路學習、實踐學習、終身學習、批判學習的觀念。骨幹教師培訓雖然結束了,但自己終身學習的理念不能丟,以後自己將利用各種渠道和方式完善自己的終身學習體系,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和能力,做乙個真正適應現代職業教育發展的學者型教師。

四.培訓為我們搭建平台,大家合作學習、共同交流,收穫經驗和友誼,非常值得慶幸的是這次參加培訓的老師們都是來自全省的一線骨幹教師,乙個月共同的學習生活,已經使我們之間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學校不但為我們提供了好的學習環境,也為我們學員之間交流討論提供了很多寶貴的機會。通過交流和討論活動,我們了解各個兄弟學校發展的狀況,也獲得了很多好的成功經驗。

乙個月建立起來深厚的友誼已經衝破了地域和年齡的限制,這裡就像乙個其樂融融的大家庭,每個人會毫不保留地一起分享經驗和心得,學習中互相鼓勵和幫助,並且已經建立了長久的聯絡便於日後的交流和相互學習,這也將會是一筆非常寶貴的精神財富。展望日後的工作和學習之路,將會是曲折而永無止境的,但這乙個月的學習的經歷,將激勵著我勇於探索不斷創新,百折不回地實現自己的夢想。近乙個月的培訓時間是短暫的,但收穫卻是豐碩的。

我們感受了專家學者們的人格魅力,感受了最投入的學習過程。這次培訓活動,不但使我發掘出了自己的價值和長處,也給了我乙個鍛鍊自己的平台,並使我認識了很多同行。通過培訓,我們增強了作為骨幹教師的責任感、使命感;通過培訓,我們來自全省各地的教師有了乙個互相交流、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增進友誼的平台;通過培訓,提高了理論水平,掌握了操作技能,更新了教育理念,實現了向「雙師型」教師的轉變。

在培訓過程中,我從一些優秀的骨幹教師身上不光學到了教學、研究的本領,而且使我深切領悟到「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學無止境」的真諦。寫在紙上的是思想的足跡,化作動力的是思想的延伸,我們得到的是人格的提公升、生命的昇華,願「一片金色的回憶,乙份永久的紀念」成為我重新跋涉的新起點。 通過培訓使我進一步認識到作為教育目的、活動、方法的指導者、探索者、實踐者、學生成長發展的領路人,教師應具有奉獻精神,有建功立業的熱情。

奉獻是一種美德,是教師的天職。教師對教育的愛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礎。熱愛學生等於塑造乙個學生,厭棄學生無異於毀壞乙個學生。

老師對學生的愛不是基於親緣關係,不是出於個人需求,是持久而深厚的教育之愛。我們知道師生交往是影響教學有效性的主要因素,教師在教學中通過師生交往影響和改變學生的學習態度。學生與老師的關係是影響學生學習興趣和學習好壞的關鍵,所以我們每一位老師只要能讓學生感受到老師對他們的關心和關注,讓學生喜歡你,從而喜歡上你的課,那我們每一位老師即使不去強調如何讓學生集中注意力聽講,他們也會非常自覺地把每節課學好。

教育的真諦是愛,最終目的是促進學生最優化的發展,愛心、責任是師德的基礎和核心內容。

五.通過培訓,使我對今後的教學方法感觸頗深,現從以下幾個方面談談自己的一些看法。 1、優選教學方法,注重學生學習情趣的培養。學習興趣是學生基於自己的學習需要而表現出來的一種認識傾向,它在學生的學習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在現有的教學條件下,不斷進行教學研究,在教學理論指導下,採用多種有效教學方法,激發興趣,讓學生自始至終愉快地學習,盡力滿足學生的求知慾,不斷提高教學效率。 2、組織協作學習,促進學生自學能力、合作精神的培養。同學間互相幫助共同解決困難,互相指正錯誤。

共同進步,這樣掌握知識又快又好。如,學生借助網際網路的功能,查詢資料,以小組為單位進行交流、討論、齊心協力一起解決問題,拓展學生獲得知識渠道。協作學習使得學生的學習活動更加生動,活潑和豐富多采。

3、加強聯絡實際,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創新是素質教育的核心內容。在學科教學中進行創新教育已成為中小學創新教育的主渠道。

鼓勵、指導學生大膽、靈活地運用所學的知識,解決實際問題是培養學生創新精神與創新能力的有效方法。在解決這些實際問題的過程中,教師可組織學生開展競賽,進行自由討論,互相交流方法,互相啟發思路,以實現解決問題與培養創新能力的有機結合。 4、向學生提供形象直觀的材料,還可能培養學生的想象力。

在電子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提高學生的創新能力,促進學生個性的發展,是教師義不容辭的責任。創新能力的培養是創新教育的核心,實踐是創新的源泉,因而教師在教學中要聯絡實際,注重學生實際能力的培養,求新出異,提高學生創新的積極性。

總之,這次培訓無論從技術水平、教學能力、與人相處等方面都有了非常大的提高。通過此次培訓使我更進一步了解和掌握中職學校的發展方向和培養目標,領略了現代企業的管理理念和企業文化,感受到名師風采!在以後的教育教學中我將不斷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探索運用多種教學手段,處理好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之間的關係,處理好課堂設計與生成等等之間的關係;我將不負領導、老師的希望和囑託,將所學的先進教育教學理念和紮實的專業知識運用到教學實踐中,盡力讓每一位學生**、成才,為職教事業的發展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貢獻。

最後,感謝上級領導使我能有機會參加這樣高水平、高層次的培訓;感謝江西科技師範學院的領導和老師們的辛勤教誨,使我的知識、素質和能力水平都有了較大的提高。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培訓心得體會 有幸參加了這次幼兒骨幹教師的培訓,由衷感謝區進修學校為我們搭建了乙個很好的學習提高的平台。在這半年多的培訓中我們聆聽了許多專家的精彩講座,專家們以鮮活的例項和豐富的知識內涵及精湛的理論闡述,給了我們強烈的感染與深深的理論引領,在一次次的感悟中更進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新課改的發展方向和目標,...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萌水中學高波 任教十多年,經歷了無數次培訓,可惟獨這次市級培訓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幾天下來,習慣了炎熱的天氣,習慣了領導的聲聲叮囑,更習慣了專家們對我思想上的衝擊。每天的感覺是幸福而又充實的,因為每一天都要面對不同風格的講師,每一天都能聽到不同型別的講座,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衝擊。在這裡,我...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巴山二小羅毅 7月11 16日我有幸參加了沙坪壩教師進修學院進行的城口縣骨幹教師培訓,我們肩負著教育的使命,滿載領導期盼的重任,懷著強烈的求知慾望,我們城口縣38名骨幹教師培訓者匯集到沙區教師進修學院這個神聖的殿堂。在這裡,我們經歷了5天的培訓,聆聽了來北京 天津 上海 深圳 重慶各個領域的專家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