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22-02-13 14:48:05 字數 1801 閱讀 6899

多元智慧型理論的學習更讓我相信每乙個人都是具有特長的,乙個人的特長可以認為是相對於自身來講的。我在教學工作中始終相信每乙個學生都有自己的閃光點,多元智慧型讓我明白由於不同的學生自我認識智慧型、各人的感悟能力都不一樣,而且在每乙個人體身上,智力的結構組成也不相同,所以只要教師認真挖掘,一定能夠有效地開發每個學生的潛能。

通過多元智慧型理論的學習使我認識到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要更加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能夠去發現每乙個學生的特長、技能;多元智慧型理論的創始人加德納有一句名言:「每個孩子都是乙個潛在的天才兒童,只是經常表現為不同的形式。」不同的人身上有不同的智慧型組合形式,即使倆個人在某種智慧型上都有優勢,我們要善於發現每乙個學生的特長、技能,讓孩子用自己的方法來學習,如**強---唱來學習,運動強---表演來學習。

多元智慧型理論的學習指引我在教學工作中應更好的採取因材施教、分層次教學來適應學生的不同層次群體的需求。這是乙個基本觀念問題,以教書為主導思想,教師想的更多的是教什麼書、怎麼讓學生把書的內容熟練。只有時刻想著是在教學生,才能更科學、更人性地對待我們的教育物件——孩子。

多元智慧型理論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示,教育必須針對每個學生的特點因材施教,這樣才能取得更大的成效。

在教學工作中應該做更多的工作以促進每乙個學生在多方面的成長與提高,使每乙個學生都能得到發展。探索出有效的教育模式和方法,最大限度地改變學生的學習品質、學習方法、學習習慣和人際關係,將會使學生學會自主解決學習困難,為學生的今後進一步的終身學習和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教育就應當為每乙個孩子搭建平台,創設情境,開掘、發展他們的各項智慧型,揚長避短。

同時我們還學習了有效課堂教學,首先我明確了什麼是有效教學。有效教學的核心就是教學的效益,即什麼樣的教學是有效的?主要是指通過教師一段時間的教學之後,學生獲得了具體進步或發展。

也就是說,學生有無進步或發展是衡量教學有沒有效益的唯一指標。教學有沒有效益,並不是看教師有沒有完成教學任務或教得認真不認真、辛苦不辛苦,而是指學生有沒有學到什麼或學生學得好不好。如果學生不想學或學了沒收穫,即使教師付出再多也是無效教學,同樣,如果學生學得很辛苦,但沒有得到應有的發展,也是無效或低效教學。

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包括如下三重意蘊:①有效果:指對教學活動結果與預期教學目標的吻合程度的評價;②有效率:

教學活動本身是一種精神性生產活動,沿用經濟學概念,可將教學效率表述為:教學效率=教學產出(效果)/教學投人或教學效率=有效教學時間/實際教學時間x100%;③有效益:指教學活動的收益、教學活動價值的實現。

具體說,是指教學目標與特定的社會和個人的教育需求是否吻合及吻合程度的評價。「是否吻合」是對教學效益的規定,「吻合程度」是對教學效益量的把握

教師是課堂教學的組織者和引導者,在優化課堂教學中起主導作用。教師教學觀念和教學業務素質的優劣,對課堂教學最優化起著關鍵性的作用。在新課程背景下,實施有效課堂教學,提高教學效率,教師應該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在新的教學理念指導下鑽研教材,精心設計教學環節,關注學生的進步和發展。

具體到每一節課要有有效的教學目標,也就是教學目標要明確、具體、能檢測,能夠在課堂上真正達到實現三維目標,促進學生全面的發展,而不是某一方面的發展。

教師在教學時既不能跟著感覺走,又不能簡單地把「效益」理解為「花最少的時間教最多的內容」。教學效益不取決於教師教多少內容,而是取決於對單位時間內學生的學習結果與學習過程綜合考慮的結果。這需要教師具備一種反思的意識。

每乙個教師要不斷地反思自己的日常教學行為。如,我的教學有效嗎?什麼樣的教學才是有效的?

有沒有比我更有效的教學?

有效地「提問」和「激發」學生討論、思考,能使教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保持某種對話式的、互動式的、學生自主的學習狀態。這種狀態的維持取決於教師的「提問」是否有效。

總之通過假期的學習,我感到自己還有好多急需解決的問題,在以後的不斷學習與實踐中來逐步提高自己,做乙個優秀的教師。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培訓心得體會 有幸參加了這次幼兒骨幹教師的培訓,由衷感謝區進修學校為我們搭建了乙個很好的學習提高的平台。在這半年多的培訓中我們聆聽了許多專家的精彩講座,專家們以鮮活的例項和豐富的知識內涵及精湛的理論闡述,給了我們強烈的感染與深深的理論引領,在一次次的感悟中更進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新課改的發展方向和目標,...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萌水中學高波 任教十多年,經歷了無數次培訓,可惟獨這次市級培訓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幾天下來,習慣了炎熱的天氣,習慣了領導的聲聲叮囑,更習慣了專家們對我思想上的衝擊。每天的感覺是幸福而又充實的,因為每一天都要面對不同風格的講師,每一天都能聽到不同型別的講座,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衝擊。在這裡,我...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巴山二小羅毅 7月11 16日我有幸參加了沙坪壩教師進修學院進行的城口縣骨幹教師培訓,我們肩負著教育的使命,滿載領導期盼的重任,懷著強烈的求知慾望,我們城口縣38名骨幹教師培訓者匯集到沙區教師進修學院這個神聖的殿堂。在這裡,我們經歷了5天的培訓,聆聽了來北京 天津 上海 深圳 重慶各個領域的專家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