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油田2023年HSE工作會上的講話

2021-03-04 05:51:27 字數 4389 閱讀 2273

(2023年1月15日)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油田hse工作**會,主要任務是深入貫徹落實集團公司工作會議和hse**會議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真抓實幹,不斷推動油田hse工作再上新水平。今天的會議,與往年不同,不僅表彰了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還有兩個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就安全事故作了發言。之所以採取這樣的形式,就是希望大家從中吸取教訓、引以為戒、舉一反三,一絲不苟地查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進一步落實整改措施,把hse工作這個「天字型大小」工程抓得更嚴、更細、更實,不斷夯實安全生產的根基。

剛剛過去的2023年,油田各項工作都取得了新的進展、新的成果和新的跨越,為全面完成「十一五」目標任務劃上了圓滿句號。回顧過去不平凡的歷程,面對十分繁重的工作任務、日益複雜的生產條件和不斷加大的管理難度,hse戰線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全員參與、綜合治理,以人為本、關愛健康」的方針,強化全員hse意識,層層落實安全環保責任制。在工作理念上,更加突出沒有安全的進尺一公尺不要,沒有安全的進度一刻不搶,沒有安全的效益一分不拿,沒有安全的專案乙個不爭;在工作措施上,更加突出把隱患當事故來對待,把違章當事故來處理,把事件當事故來深究;在工作機制上,更加突出以深化hse管理為主線,不斷推進「兩書一表」的有效實施,著力構建全員全方位全覆蓋的責任體系、監督體系和考核體系;在工作目標上,更加突出以強「三基」、除「四害」為重點,著力控制直接作業環節、關鍵要害部位、境外公共安全、承包商施工、井控安全和環境汙染風險;在工作落實上,更加突出「三項制度」的嚴格執行,持續開展「我要安全」主題活動,著力提高本質安全水平;在價值取向上,更加突出思想關懷和人文關懷,全面推進以精細為特色的安全文化建設,切實加強勞動保護、職業衛生、食品安全等工作,持續推進平安油田、綠色油田建設,保持了安全環保形勢的總體穩定。

在廣大幹部職工的共同努力下,江蘇油田連續2年被評為集團公司「我要安全」主題活動先進單位,連續3年被評為集團公司安全生產先進單位,連續6年被評為集團公司環境保護先進單位。今天,又有十名安全衛士和一批安全環保先進單位、先進個人受到了表彰。在此,我代表油田領導班子向受到表彰的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

向hse戰線以及所有為油田hse工作作出貢獻的同志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更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問題和不足:部分幹部職工安全意識有削弱的趨勢,現場「三違」現象比較突出;管理粗放現象在一定範圍內存在,個別重點要害部位本質安全還存在較大的隱患;制度執行方面的問題十分突出,重複性的事故還時有發生,教訓十分深刻;安全生產責任制的落實亟待加強,個別單位對承包商的hse管理標準不高、要求不嚴、隱患較多;交通安全違章行為沒得到有效遏制,交通事故還時有發生,去年交通事故和死亡人數呈現上公升的勢頭;職業衛生管理仍需加強;水體環境風險防控壓力依然較大。

剛才,鍾志國副總經理代表油田hse委員會作了工作報告,總結了2023年的工作,分析了面臨的形勢,安排了2023年的工作,希望大家認真抓好落實。根據會議安排,講幾點意見,供大家參考。

一、抓領導、領導抓,突出「狠」字,著力提高控制力

安全問題歸根結底是管理問題,管理問題反映的是領導問題和隊伍問題。領導幹部一定要高度重視hse工作,標準低不得,作風軟不得,要求松不得,要以一股狠勁來抓hse工作。

抓領導、領導抓,就是要抓思想、抓責任,抓出好狀態。要牢固樹立「抓發展是政績、抓安全也是政績」的觀念,堅持安全先於一切、安全重於一切、安全高於一切,切實把安全作為一項事業來對待,作為「天字型大小」的工程來抓,始終做到居安思危、警鐘長鳴。各級領導幹部在安全問題上一定要講政治、講大局、講責任、講形象,要有如坐針氈、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危機感和責任感,絕不能有絲毫的麻痺大意,絕不能有絲毫的鬆懈情緒,絕不能有絲毫的掉以輕心,切實把安全的「螺絲」擰得更緊,做到持之以恆、一以貫之、常抓不懈。

抓領導、領導抓,就是要抓作風、抓落實,抓出好風氣。各級領導幹部一定要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群眾,親自安排部署,親自督查落實。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一級帶著一級幹,一級做給一級看,進一步強化特殊時間、特殊天氣、特殊作業「三特」領導帶班制度,做到「工人三班倒,班班見領導」,讓職工聽到、看到、感受到各級領導的關懷和表率,使職工真正感知到安全生產的重要性,感受到領導做好安全工作的示範性,感悟到自身做好安全的必要性。

抓領導、領導抓,就是要抓規範、抓考核,抓出好氛圍。各級領導幹部在安全問題上,始終要嚴肅態度、嚴格要求、嚴明紀律,以鐵的面孔狠抓安全工作,以鐵的手腕**「三違」頑疾,以鐵的心腸追究安全責任。領導幹部在hse工作上的嚴、狠、實,就是對幹部職工群眾的關心、愛護和善待。

要統籌把握好法與罰、制與治、講與獎的關係,做到在規章制度執行中,要實打實、硬碰硬;在抓具體工作時,要嚴抓嚴管、敢抓敢管,敢於負責、不當老好人;對基層好的辦法、好的行為、好的經驗,要大力褒獎、大力弘揚,充分發揮以點帶面的示範和導向作用。

二、抓重點、重點抓,突出「實」字,著力提高保障力

抓重點、重點抓,就是要把工作重點放在安全生產上,把主要精力放在影響安全生產的主要問題上,著力構建「點、線、面」的立體防控體系。

立足於抓「點」,抓重點領域、抓關鍵環節、抓要害部位。緊緊圍繞「六削減、五杜絕」目標,強化井控風險控制,落實井控技術措施;加強承包商安全監管,將承包商納入油田hse管理體系,統一要求,統一標準,統一管理,完善考核機制,切實擔負起監管責任;抓好用火作業、臨時用電等直接作業環節的票證管理,杜絕現場違章作業;完善道路交通安全風險識別系統,加強水上施工風險評估,確保道路和水上交通安全;加強環境風險的識別與評價,落實環境風險防控措施;加強對集輸管線、輸油碼頭、臨水油氣生產設施、油泥油砂處理站等環保重點要害部位的監管;更加注重職業衛生工作,加強職業健康監護和危害監測,保護幹部職工身心健康。

立足於抓「線」,抓操作程式、抓流程管理、抓過程控制。抓管理不能只看結果,更要重過程,要高度重視生產過程中的風險控制,認真抓好作業流程每乙個環節和操作過程每乙個細節,做到上一環節要對下一環節負責,上道工序要對下一道工序負責;嚴格按hse作業計畫書和崗位作業指導書有序執行,做到逐項識別、逐級實施、逐層落實,有效控制作業過程中的風險。

立足於抓「面」,抓全員、全方位、全覆蓋的體系建設。堅持以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為核心,進一步完善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體系,將責任分解到各部門、各單位,分解到每個崗、每個人,形成齊抓共管、全員參與的工作格局;進一步完善hse監督檢查、體系審核、管理評審**監控機制,確保hse管理體系持續改進、有效執行;進一步完善季度安全生產目標考核和年度安全生產風險抵押考核,探索建立hse全員績效考核機制;進一步健全應急保障機制,提高應急救援保障能力。

三、抓現場、現場抓,突出「嚴」字,著力提高執行力

施工現場是hse管理的著眼點、立足點和切入點。我們所有工作和要求最終都要落實到基層、落實到班組、落實到崗位,不能僅憑檔案部署、會議要求和工作中遙控指揮,一定要把工夫用在現場,把好的作風發揮在現場,把好的保障措施落實到現場,關口前移抓現場,重心下移抓現場,牢牢把握hse工作的主動權。

在制度層面上,要突出「三項制度」的嚴格執行。巡迴檢查要突出檢查質量,交**制度要突出工作的交接清楚;班前會要突出安排合理,班後會要突出總結到位;幹部值查要突出人到、心到和責任到,通過制度的嚴格執行,推動安全生產責任層層落實,形成「上標準崗、幹標準活、交標準班」的良好氛圍。

在操作層面上,要突出班組執行能力建設。進一步加強班組長專項培訓,培養一支能幹、會幹、帶頭幹的基層「領頭羊」隊伍。充分發揮他們熟悉現場、掌握實情的優勢,加強現場安全管理和監督檢查,建立和完善自我約束、相互監督、持續改進的現場安全管理機制,及時發現和排查安全隱患,確保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落到實處。

在監管層面上,要突出hse考核和責任追究。堅持「四不放過」的原則,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發包、誰負責」,「誰管理、誰負責」的要求,加大對「三違」行為、事故和未遂事件的考核,充分發揮考核的約束激勵作用,確保責任落實不衰減、制度執行不走樣、安全監督不弱化。

四、抓深入、深入抓,突出「特」字,著力提高導向力

加強企業安全管理,既要發揮管理制度「有形之手」的作用,又要發揮安全文化「無形之手」的作用,強化安全理念滲透,激發安全內在動力,著力構建以精細為特徵、具有水鄉油田特色的安全文化。

深化主題,著力在理念滲透上下功夫。今年是「我要安全」主題活動開展的第三年,也是活動成果固化提高年,要在傳承「三老四嚴」、「四個一樣」優良傳統的基礎上,進一步豐富安全文化內涵,培育「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品牌」的核心價值觀,強化「嚴、細、實、恆、快」的工作作風,努力實現「無事故、無傷害、無汙染」的目標。

深抓宣貫,著力在行為養成上下功夫。要充分利用報紙、電視、網路、櫥窗等載體,廣泛開展「安全知識大教育、身邊隱患大排查」活動,大力加強安全生產禁令和安全文化手冊的再學習、再宣傳、再貫徹,使每個員工都明確崗位規範,自覺執行規範,讓安全成為本能、成為習慣。

深入查擺,著力在氛圍營造上下功夫。安全環保事故是「四害」之首,人的不安全行為、物的不安全狀態、管理上的缺陷都是潛伏著的事故。要以「比學趕幫超」和「創先爭優」活動為抓手,以強「三基」、除「四害」為重點,深入開展查詢身邊「十大薄弱環節」活動,用「望遠鏡」來查詢缺陷,用「顯微鏡」來識別危害,用「放大鏡」來評價風險,用「瞄準鏡」來治理隱患,努力營造全員查「首害」、治「首害」、防「首害」、滅「首害」的濃厚氛圍。

同志們,又到了歲末年初的重要時期,做好節日期間的安全環保穩定工作,任務十分繁重,責任尤為重大。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是要保持清醒,越是要集中精力,扎扎實實地抓好各項安全環保穩定工作。

在公司職代會暨2023年工作會上的講話

二 改進作風,強調執行。2014年,從上到下搞 四風 建設,包括四川省的 庸懶散浮拖 整治,其核心問題就是要改進我們現在的作風,我們長期習慣於以過去的習慣來開展工作,在現在的新常態下,推行精細化管理,實際上就是要我們跑起來 動起來,就是要轉變我們的作風。集團公司現在的要求是,只要交代了的任務,不論是...

在2023年高考備考工作會上的發言

靖遠職專校長朱維年 2014年2月20日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同仁 大家好!剛才聽了一中 二中等學校就2014年高考工作的做法和想法,使我們受益匪淺,深受啟發和鼓舞。一 正確分析高考政策,高度重視三校生高考 三校生 普通中專 職業高中 技工學校 高考是普通高等教育對口招收中等職業學校應屆畢業生的考試...

孫書記 在油田公司2023年科技工作會上的講話

解放思想力求突破 充分發揮科技第一生產力作用 在油田公司2004年科技工作會上的講話 孫淑光2004年3月9日 同志們 一年之計在於春 在這孕育著無限生機的季節裡,我們隆重召開油田公司科技工作會,共話科技攻關的豐碩成果,共繪科技發展的美好藍圖,這對於推進科技興企戰略的實施,推動建立百年油田的實踐,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