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縣商務工作會上的講話

2021-05-30 01:10:47 字數 2148 閱讀 9959

五、商務和招商引資工作

2023年,商務和招商引資工作在國際經濟形勢蕭條,外部需求明顯減緩,投資消費信心不足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影響下,繼續保持了穩步發展、強力推進的良好態勢。歸納起來講,主要是做到了「三個商務」:

一是以招商引資為增長點鑄造了「實力商務」。把招商引資作為推進經濟建設的首要戰略,積極承接沿海產業轉移,切實加強專案跟蹤服務,招商引資工作實現了穩步發展。引資規模不斷擴大,全年引進內外資金28億元,同比增長11.

6%;實際到位外資2943.4萬美元,同比增長26.9%;實現進口4174萬美元,出口2489萬美元,進出口額均居全市第二。

專案結構不斷優化。引進投資過千萬元專案14個,億元以上專案7個。借助「粵洽周」活動,成功引進龍行天下、民展科技、利峰鞋業3個專案,簽約金額達4.

6億元,開創了我縣外出成功人士回鄉創業的新局面。(粵洽周簽約的三個專案實際上是民展科技、星德山旅遊開發和牯牛山風力發電,簽約金額24億元)

二是以商貿流通為著力點打造出「現代商務」。全縣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77.6億元,同比增長17.

6%。市場體系改造步伐加快,建成標準化農家店120家,水源路市場開始啟動建設,豪興農貿市場、採菱綜合市場主體工程已經完成。惠民工程進一步落實,全年「家電下鄉」和「家電以舊換新」工程分別銷售家電產品72447臺和17660臺,分別實現銷售額2.

54億元和5209萬元,人民群眾直接受益2842萬元和430萬元,銷售量和兌付量全市排名第二。商貿活動亮點紛呈,成功舉辦「桃源縣首屆美食節」、「首屆農產品服裝博覽會」。

三是以市場監管為落腳點締造了「平安商務」。共出動執法人員3316人次,查處商務違法案件141起,涉案金額達54.24萬元。

及時闢謠食鹽市場脫鹽風波,大力開展「瘦肉精」、「地溝油」和濫用食品新增劑等專項整治,查扣假冒偽劣食品新增劑5898公斤。開展酒類專項治理,查處假冒偽劣酒類3623瓶。

在總結成績的同時,也要看到問題和不足。主要是招商引資的質量和水平不高,引進具有帶動作用的大企業、大專案不多;招商引資的基礎條件不夠完善,投資軟環境有待優化;園區基礎設施建設力度不足,部分簽約專案進展緩慢,到位資金率低等。對於這些問題,都需要我們在今後的工作中加以解決。

2023年全縣商務和招商引資工作的主要目標是:力爭引進縣外境內資金30億,實際利用境外資金3000萬美元,引進2000萬元以上專案20個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保持13.2%的增速,達到87.

7億元。要實現上述目標,就必須以承接產業轉移為重點,大力推進招商引資;以擴大消費為重點,大力搞活商貿流通;以商務執法為重點,大力規範市場秩序,為實現全縣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做出新貢獻。

1、重點在招商引資上積極作為。招商引資是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途徑,是加快經濟發展的最大動力。要突出招商重點,著力引進一批大專案、好專案。

圍繞縣內龍頭企業的上下游產品配套招商,延長產業鏈條。重點引進投資強度大、發展前景好、稅收貢獻多、科技含量高的專案,力爭實現我縣新能源和電子資訊高技術產業的零突破。要創新招商方式,大力推進領導招商,不斷深化產業招商、以商招商和全民招商模式。

要組織辦好招商活動。重點參加5月份第七屆中博會。要組織力量,做好策劃專案、邀請客商和開展洽談工作,重點邀請一批戰略投資者和在我縣有投資意向的客商參加招商活動,力爭在活動中簽約和落戶一批專案。

積極推行招商引資工作「一把手月排程制度」,堅持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報、一月一抽查,挖掘潛力,增強動力,施加壓力,提高招商引資在績效評估中的分值比重,促使各單位將招商引資工作納入日常工作範圍。

2、堅持在商貿流通上大膽突破。大力支援物流業發展,建立覆蓋全縣的物流配送中心,新建現代物流農村網點100個。加快華星物流園建設專案,將其打造成集轉運、儲存、配送等功能於一體的物流中心。

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開拓完善保險市場,規範評估、諮詢等中介服務業發展,提高通訊、網際網路、電子商務服務水平。繼續開展家電、電單車下鄉業務,充分發揮政策效應、市場效應和消費效應,力爭全年銷售總額增長30%以上。大力開展多種形式的**活動,辦好服裝博覽會、食品博覽會、美食節等各類**節慶展會,聚集人氣,促進消費。

3、主動在市場監管上有所建樹。通過「整合資源、充實力量、加大投入」方式,深入推進商務行政綜合執法,組建專職的商務行政綜合執法大隊。開通12312商務投訴服務**,建成集投訴、諮詢、服務於一體的綜合性服務體系。

大力規範市場秩序,強化消費維權,重點抓好酒類、肉品、奶製品、成品油專項整治。(加強市場監測,認真抓好交通、教育、醫療、能源等民生領域的**監督。)加強行業監管,對拍賣、典當、報廢汽車拆解、二手車交易等特種行業要建立規範化的市場管理機制。

張長英在全縣煤炭工作會上的講話

認識再提高措施再強化 把煤炭工業打造成縣域經濟的重要引擎 在2011年全縣煤炭工作會上的講話 縣長張長英 2011年3月6日 同志們 十二五 開局,我們就在這裡專題研究煤炭工業,這充分說明縣委 對發展煤炭工業高度重視,寄予厚望。剛才,大清 文華兩位同志分別站在不同的角度,對發展我縣煤炭工業講了很好的...

在全縣專案建設工作會上的發言

鳳凰縣教育專案建設工作情況匯報 鳳凰縣教育局局長段躍進 2011年2月20日 尊敬的各位領導 根據會議安排,我就教育專案建設情況從兩個方面做個簡要匯報。一 2010年教育專案建設工作情況 一 高度重視,加強管理,確保專案建設順利推進 教育基礎設施建設是事關教育發展的頭等大事,我們高度重視,把專案建設...

在黨建工作會上的講話

二 同行政工作相協調 促和諧發展 1 黨政雙責,和諧共贏 黨建工作是我校的品牌和旗幟,在 黨建引領和諧發展 理念的引領下,班子成員務實肯幹,團結協作,成效顯著。我校黨政班子及中層幹部交叉任職,一崗雙責。我校吳生強校長作為總支委員,支援且積極參與黨建工作,不僅參與日常學習,評議,高二年級黨支部召開的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