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縣鄉鎮事業單位機構改革工作會上的講話

2023-02-13 06:30:02 字數 4516 閱讀 1647

同志們:

在全縣上下深入貫徹領導幹部會議精神,奮力推動嶽池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的重要時刻,縣委、縣**今天在這裡召開這次會議,主要目的是對全縣鄉鎮事業單位機構改革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實,全面推進鄉鎮事業單位機構改革,確保今年10月底前圓滿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剛才,懷林同志就下一階段的改革工作進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這些意見是經縣委、縣**集體研究決定的,符合上級的政策規定和要求。

希望同志們認真學習,迅速抓好貫徹落實。下面,我再講三點意見。

一、統一思想,認清形勢,深刻理解推進鄉鎮事業單位機構改革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

鄉鎮是國家政權的基石。鄉鎮事業單位機構改革是農村稅費改革最重要的配套改革措施之一,是轉變基層**職能、減輕財政負擔和農民負擔的關鍵所在。由於直接面對基層,面對群眾,鄉鎮事業單位機構改革涉及面非常廣,難度也相當大。

我們必須站在政治的、全域性的、戰略的高度,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深刻領會鄉鎮事業單位機構改革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

首先,這是加快嶽池經濟社會發展的迫切需要

。加快發展是嶽池當前最大的政治。在全縣經濟結構中,農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實現富民強縣、增加農民收入,發展農村經濟是乙個重要抓手,縣委、縣**提出要圍繞工業抓農業,積極推進農業產業化經營,大力發展現代農業,著力將農業生產變成工業經濟的「第一車間」,這對以鄉鎮事業單位為主體的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

今後,鄉鎮事業單位振興地方經濟、加快農業發展的任務將更重,為農服務的要求和標準將更高。推進鄉鎮事業單位機構改革,就是要把**長期以來管不了、管不好、不該管的事務分離出去,切實擺正鄉鎮事業單位的位置,充分發揮鄉鎮事業單位自主經營服務的職能,造就一支高素質的管理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隊伍,以便更好地促進農村經濟快速健康地發展,加快富民強縣的步伐。

其次,這是適應農村工作新形勢的迫切需要。

鄉鎮事業單位處在農村改革和農業現代化建設的第一線,是黨和**聯絡群眾、服務群眾的前沿和載體,在貫徹落實黨的農村政策負有重要責任。但長期以來,由於一些鄉鎮事業單位人員惡性膨脹,「生之者寡、食之者眾」,導致收費不服務、服務不到位以至亂收費、亂攤派、亂罰款現象屢禁不止,直接加重了農民負擔,影響了農村穩定,也損害了黨群關係、幹群關係。並且,當前嶽池的城市經濟已經起步,農業產業化初現端倪,縣本級財政逐漸好轉,但鄉鎮自身建設卻出現了「拖後腿」現象。

特別是取消農業稅後,不少鄉鎮人多事少、人多錢少的問題尤為突出,使本就有限的財力很難集中於發展生產力,嚴重制約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因此,優化鄉鎮事業單位結構,壓縮財政供養人員,有利於有效配置資源,強化為農服務功能,有利於減輕財政壓力和農民負擔,完全符合當前農村工作實際,既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

第三,這是鄉鎮事業單位自身發展的需要

。鄉鎮事業單位絕大部分是在計畫經濟體制下成立的,近幾年來,隨著農業產業結構的不斷調整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建立,鄉鎮事業單位自身的問題也日益突出:一是布局結構不合理,發展與需求相脫節,對不斷變化的農村社會需求缺少靈敏的反應,服務內容老化,服務形式簡單;二是管理體制不完善,政事、事企職責不清,管理體制、執行機制等方面計畫經濟的烙印很深,過分依賴行政機關,缺乏「找公尺下鍋」的創業意識,整體效益低下;三是分配機制不靈活,「有事沒人幹」和「有人沒事幹」的現象並存,紀律鬆弛,人浮於事,缺乏生機和活力。

面對這些問題,如果還繼續按老體制和原有的方式執行,鄉鎮事業單位最終只會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淘汰。只有運用市場的理念、改革的辦法,從根本上進行突破和解決,以改革增加壓力,以改革激發活力,以改革促進發展,才能使鄉鎮事業單位恢復活力,逐步走上良性發展軌道。

二、統籌兼顧,周密部署,積極穩妥地推進鄉鎮事業單位機構改革

鄉鎮事業單位機構改革是一項政策性、敏感性很強的工作,必須統籌兼顧,突出重點,精心謀劃,妥善實施,並重點處理好四個關係:

1、要正確處理推進改革與維護穩定的關係

。鄉鎮事業單位機構改革觸及利益深、涉及範圍多、政策要求嚴、工作任務重,事關廣大幹部職工的切身利益,事關基層政權的穩固和農村社會的穩定,各鄉鎮、部門必須堅持積極穩妥的方針,既要增強改革的緊迫感,堅定不移地推進這項工作,又要堅持科學的工作方法,把推進改革同維護穩定結合起來,統籌安排,紮實推進。要超前思考,超前謀劃,超前行動,把政策宣傳好,落實好,最大限度地減少不穩定因素。

要認真落實穩定工作責任制,對可能出現的信訪等苗頭性問題,要及早拿出應對措施,一旦發現,及時加以解決,妥善化解矛盾。

2、要正確處理加快改革與促進發展的關係

。當前,正值衝刺上半年目標任務的關鍵時刻,市委也即將召開區(市、縣)工作會議,我們必須在全面推進改革的同時,一絲不苟地抓好經濟社會的發展,真正使改革成為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的不竭動力。各鄉鎮、部門要認真做好改革期間的銜接工作,領導班子成員要發揮帶頭作用,努力維護正常的工作秩序;對新成立的機構,要完善職能職責,迅速開展工作,盡可能縮短「摸索期」;對分流人員留下的工作任務,要及時安排人員接手,盡可能縮短「磨合期」,確保工作不斷線,做到日常工作和改革工作兩不誤,絕不允許在管理上出現真空現象,絕不能因為推進改革而影響日常工作的開展。

3、要正確處理無情改革與有情操作的關係

。每一項改革都要觸及一部人的利益,鄉鎮事業單位機構改革也不例外。在前期工作中,縣委、縣**已最大限度地利用了上級政策,最大限度地爭取了對分流人員的支援。

但改革是嚴肅的,各鄉鎮、部門在改革過程中,既不能徇私情,也不能和稀泥,更不能簡單地「拿錢走人」、「一分了之」、「一下了之」、「一走了之」,一定要耐心地、有的放矢地說服教育分流人員和其他人員,把思想政治工作做細、做實、做好,覆蓋到每乙個人,落實到每一件事。要密切注視改革過程中的各種思想動態,抓住、抓準改革物件的思想脈搏,大力開展正面的、積極的宣傳工作,不講套話,不許空願,用政策解釋疑惑,用道理消除顧慮,用措施化解矛盾,用工作感召人心,引導大家支援改革、理解改革、投身改革。

4、要正確處理各負其責與步調一致的關係。

鄉鎮事業單位機構改革工作涉及面廣,需要各鄉鎮、各相關部門的通力配合,共同努力。儘管全縣的改革政策和方案是統一的,但各地、各部門、各系統的情況千差萬別,不可能完全整齊劃一。在具體實施的過程中,既要結合自身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又要嚴把政策關口,服從縣委、縣**的統一部署,步調一致,形成合力。

特別是有關改革政策的解釋和宣傳,一定要統一歸口到縣鄉鎮事業單位機構改革辦公室,絕不允許任何不負責任的亂答覆、亂解釋、亂表態,更不允許為了部門利益、地方利益干擾改革。

三、幾點要求

鄉鎮事業單位機構改革是一場攻堅戰,能不能贏得勝利,是對我們領導水平、群眾觀念和工作作風的實際檢驗。確保10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革任務,既是既定的工作目標,也是鐵的工作紀律。各鄉鎮、部門一定要高度重視,加強領導,精心組織,抓好落實。

1、要強化領導,明確責任

。縣「四大班子」領導同志都是改革的督導組成員,一定要帶頭支援這項工作,帶頭研究改革政策,深入鄉鎮督促指導,確保改革有序推進和社會政治穩定。各鄉鎮主要領導同志要深入調研,靠前指揮,仔仔細細研讀檔案,吃透用夠政策精神,對工作中碰到的問題和難以把握的政策,要多請示、多匯報,對改革方案要能細則細,把問題和困難考慮得盡可能周全一些,把政策的操作方案制定得盡可能詳細一些,把工作做細做深做實。

縣級各主管部門要配合鄉鎮搞好改革工作,主要負責人必須親自部署、親自過問、親自落實,要按照縣委、縣**的要求,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各司其職,各盡其責,大力配合,積極支援,確保人員到位、精力到位,形成齊抓共管的合力。組織人事、機構編制部門作為做好這項工作的責任單位,要把改革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緊抓在手,把調研組織好、方案設計好、措施制定好、步驟安排好、關係協調好、工作督查好,加強巨集觀指導,及時溝通資訊,認真解決改革**現的新問題、新情況,當好黨委、**的參謀和助手,確保改革的深入開展。

2、要公開透明,規範操作

。公開透明是改革順利推進、減少**、取得實效的可靠保證。一是要嚴格執行改革政策。

對這次鄉鎮事業單位機構改革,省、市都有明確的政策規定,縣上也制定了具體的實施辦法。前不久,縣委常委會還專門對改革中的一些具體問題進行了專題研究,落實了解決措施。各鄉鎮、部門一定要嚴格按政策辦事,把握好政策界限,特別是在資產處置、人員安置、資金籌措等方面必須慎之又慎,切實維護好幹部職工的切身利益,不能任意開口子,也不能隨意打折扣,以確保改革不變調、不走樣。

二是要嚴格執行改革方案。改革方案是鄉鎮事業單位機構改革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它包括機構設定、職能配置、人員編制、競聘上崗、人員分流等多個方面,已經縣鄉鎮事業單位機構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和編委審核並經縣委、縣**同意。各鄉鎮、部門必須嚴格依照方案組織實施,確保鄉鎮事業單位機構改革平穩推進。

三是要嚴格執行改革程式。要遵循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嚴格按政策規定的程式辦事。要實行陽光操作,嚴禁暗箱操作,該公示的一定要公示,該宣傳的一定要宣傳,自覺接受社會的監督,接受改革物件的監督,增加工作的透明度。

3、要依靠群眾,注重引導

。鄉鎮事業單位機構改革的直接目的是減輕**壓力,但最終目的是讓人民群眾得到更多更大的實惠。因此,群眾的理解、支援和參與,是改革取得成功的前提。

一是要加大政策宣傳力度。要把改革的各項政策、內容傳達到每個改革物件,幫助他們樹立改革意識,提高支援改革的自覺性,積極參與改革、投身改革。要擴大幹部職工在改革中的參與權、知情權、監督權和選擇權,杜絕少數人出點子、劃圈子、拍板子。

二是要加大形勢教育力度。把我們面臨的形勢、存在的困難、決策的理由,原原本本地向每乙個改革物件講清楚,幫助他們樹立大局意識,取得他們對改革的理解和配合。三是要加大幫扶引導力度。

要充分理解分流人員離開曾經為之奮鬥和作出貢獻的單位、步入社會的心情,充分考慮他們可能遇到的實際困難,引導他們及時轉變擇業觀念,正確對待角色轉變,積極主動地尋求新去向,謀求新發展。

在全縣鄉鎮黨委換屆選舉工作動員會上的講話

各位領導 同志們 按照 的要求,今明兩年,全國省 市 縣 鄉四級將集中開展換屆。省委要求我省鄉鎮黨委換屆工作在6月底前完成。市委辦公室在上週 了市委組織部 關於做好全市鄉鎮黨委換屆工作的意見 前天,縣委常委會討論通過了 關於做好全縣鄉鎮黨委換屆工作的實施意見 並決定今天召開全縣鄉鎮黨委換屆工作動員會...

2019事業單位考試面試備考鄉鎮工作的選擇

1.你為什麼選擇條件艱苦的鄉鎮工作,而不是各方面都有優勢的城市?中公解析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鄉鎮條件艱苦,才能更加鍛鍊人的意志,有助於人的成長。孟子也曾告訴我 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首先,選擇鄉鎮工作...

事業單位機構編制情況自查報告

根據 全省機構編制核查工作實施方案 之有關要求,我單位對機構編制相關情況進行了自查,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一 基本情況 1 機構沿革情況 我單位成立於 年 編委,編 號檔案 年我單位機構名稱調整為 加掛 牌子 編 號 我單位內設機構共 個 編委,編 號檔案 分別為其中 加掛 牌子 編號增加內設機構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