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待學生的心理問題

2021-05-30 09:35:19 字數 2402 閱讀 2785

實習感悟

---談談如何對待學生的心理問題

從木井中學輾轉到豐寧二中後,我很榮幸地成為了八年級12班的「小班主任」。與他們相處的四個多月,我深切體會到孩子們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作為班級的管理者,要注意在能力範圍內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以培養學生對環境的適應能力。

對每乙個學生的心理狀態細心觀察,發現問題,及時疏導。細心觀察,了解學生的真實思想。

在那和他們接觸一周過後,我意識到班裡存在著以下幾個很突出的心理問題。第

一、班裡部分孩子太有自己的想法,認為讀書無用,對學習積極性不高,上課時間經常睡覺、走私、做小動作等,影響了正常的上課。第

二、班裡有幾個孩子早戀,學習注意力不集中。第

三、部分孩子自私,容易在小事上斤斤計較,不能寬厚待人。同學之間有了矛盾,小則出言不遜,大則大打出手,拳腳相加。第

四、班裡有極個別孩子由於家庭或是班級原因,沒有存在感,極度自卑。第

五、班裡極個別學生由於是單親家庭,無心學習,上網成癮。

意識到班級存在這樣的問題之後,我有點擔憂,但是我明白擔憂是無法解決這些實際問題的,果皆出於因。由於心理問題產生這些行為要使之改變是不能急於求成的。每週一下午的班會我都會有針對性地給他們說一下有關心理學方面的知識,有意無意地提醒他們審視自己當下的學習生活。

同時時刻提醒自己要嚴中有愛,盡可能多的利用課餘時間與他們交談了解他們學習、生活等情況,和孩子們搞好關係,得到他們信任,讓他們主動說出他們的故事,我和他們一起對症下藥,改變現狀。

首先針對班級部分不學的孩子太能咋呼,不僅自己沒有學習效率,而且他們有著「我沒學,你也不能學」的錯誤想法的同學。首先我抱以真誠的態度和這些孩子相處,和他們耐心溝通,尋找出他們學習的毛病所在。讓他們意識到他們在學習生活中的不良習慣。

接著從細節中發現他們的「閃光點」。比如說在課堂上找機會讓他們發言,及時肯定、獎勵他們,讓他們建立學習的自信。最後根據他們的個性特點採取不一樣的措施,讓他們自願約法三章,制定適合自己的學習目標。

有了自己的學習目標,他們有很明顯的改變,到期末,幾乎可以保證課堂上有半個小時他們是在認真學習。

然後針對早戀這個日益突出的問題,我採用的是正面教育。我在第二次開班會的時候對孩子們說:「在情竇初開的年齡,誰能阻止你們荷爾蒙的分泌,對異性產生好感在正常不過了。

只要我們明白自己現在的任務,分配好時間,把握好度,不影響正常的學習生活就好!」現在的孩子都聰明,從那以後,我再也沒看到他們成雙成對的身影,一門心思的學習過後他們成績都有了明顯進步。把這些例子作為正面「教材」再告訴別的班級,教育效果良好。

接著針對有個別孩子以個人為中心,比較自私,與班級其他孩子相處不夠融洽這一現象,我以情感教育為準,採取就事論事原則。我從多種渠道收集正確處理同學關係的方式,並採用有效的方式告訴孩子們如何調節自己的情緒,使自己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同時開展「發現他人閃光點,找出自己缺點」的主題班會,以學生為主體對學生進行教育。

在處理鬧矛盾的孩子時,引導孩子從自身找不足,滲透「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的處事思想。培養孩子寬厚待人的精神,學會以寬容和大度之心對待周圍的人。

其次,針對沒有存在感的孩子,我每天都會了解他們的最新動態,對他們一天的行為最乙個認真的評價。真心把學生當成知己、朋友,對他們充分地加以信任。我到那的第四周,有乙個孩子對我這樣說:

「老師,自從家裡有了小妹,我做什麼錯什麼。父母不再關心愛我了。我每次考差,父母都表現出無所謂的態度,我現在不想學習,也不想呆在家裡。

」十幾歲的小男孩說出這樣的話讓我很驚訝。接著這孩子淚光閃閃地告訴我他不在乎一周拿多少生活費,穿什麼牌子的衣服,他只希望父母能把給他小妹的愛分一點給他。我把我自己的故事告訴了他,並開導他說:

「正因為父母對你的信任與肯定,才會給你這麼多自由成長的空間。當你是你小妹這麼大的時候,他們給予你的愛並不給你小妹的少。而且現在他們依然給你了這麼多愛,只是你忽視了或他們表達太含蓄。

你要和你父母溝通架起愛的橋梁。」兩周過後這個孩子一臉喜悅的跟我說他覺得他父母很愛他。

最後對單親家庭的孩子,我一般盡量避免敏感字眼,但也從話語中讓他們接受現實。我從一言一行上感化他們,消除其「戒心」。「戒心」消除後,他們在心理上就主動趨向於我,說出他們的煩惱與不滿。

聽著他們的訴說我通常一言不發,只是很認真的聽著。正如我們班的思雨說的那樣,她不是想讓人覺得她與別人不一樣,只是想把自己心裡承載的東西說給乙個願意聽她講並且尊重她的人,說出來後就輕鬆了。後期我問過她,她說她已經想明白了,大人有著大人的世界,她過好屬於她的世界就可以了。

還有乙個小男孩給我講完他的故事幾周後告訴我他現在和他的後爸關係已經緩和了,他再也不用在網咖逃避他曾經「討厭的」這個人。

天下之大,無奇不有,學生現在的心理問題也日益突出。要想消除學生的心理問題單憑老師的力量也是不夠的。但是在學校,作為老師的我們要正確對待有心理問題的學生。

以「愛」為準則和中心點,一方面要給予他們充分尊重、理解和信任,了解他們的真實思想;另一方面要根據他們不同的心理特點,以他們樂於接受的方式,進行不一樣的心理指導,讓他們把主要精力用在學習上,使他們走出心理誤區。竭盡全力確保所有孩子都能健康快樂成長,體現自己的正能量!

如何對待問題學生

如何對待問題學生 做智慧型的班主任 個別學生的教育問題 問題學生,是永恆的話題。做班主任工作應該有以下幾個成熟的想法 第一,問題學生並非無藥可救,因為每乙個學生不是什麼都無所謂了,我們要找準很好的教育機會。讓學生感知你的存在和對他的關心,並適時地與他溝通。第二,我們要去理解學生產生一些行為的原因,深...

如何對待兼職問題

4 他們在勤工儉學的過程中試著發現自己的價值,以圖今後在社會中尋找到自己適合的位置。5 勤工儉學還培養了他們的時間觀念和勞動紀律,改變了一些大學生以往散漫拖拉的毛病,使他們的大學生活過得緊張充實。誠然,兼職對大學生是鍛鍊的機會。但由於大學生的社會閱歷低,心理承受能力有限,容易造成盲從 競爭不當 發展...

如何對待學生的提問

楊鳳利記得有一次聽課,一位教師講的課題是鄭和下西洋。他在介紹鄭和其人時,提到並寫出鄭和原姓馬,小名三保,後來當了太監,人稱三寶太監。當他正要接著講鄭和出使的事蹟時,有乙個學生舉手提問 老師,鄭和小名 三保 他當了太監後為什麼成了 三寶 這兩個字不一樣啊。實習老師顯然沒有想到學生會提出這樣的問題,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