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有心理問題的學生

2021-09-24 21:41:27 字數 1367 閱讀 2816

事件3:

棟:老師,我和翀在玩,楠害我。

邊說著邊用手比劃著。

師:你叫他不要害你。

棟:他就喜歡害。

師:跟他講,再害老師要找他了。

棟:嗯!

棟說完點點頭跑出了辦公室。因為,棟是向班主任匯報,我不出聲地看著他,對他表現其他孩子很正常的行為感到吃驚。

【思考】

棟,這個被醫生判定為有嚴重心理疾病的孩子,不僅原有的病情沒有進一步發展,而且,還表現出有向好的方面轉變的跡象,實在是值得高興。

學校裡的孩子千差萬別,總會有這樣或那樣的原因,出現與棟類似的人。如何面對這些孩子在學校的教育呢?我想這是一線老師最為頭痛的事,因為,如果乙個班出現

一、二個這樣的孩子,勢必影響教師的教學業績,因而,一些教師盡可能迴避這樣的孩子。然而,作為一名教師,我們的工作就是教育孩子,並沒有說有選擇的教育孩子,更何況教育孩子不能光看乙個孩子的學業成績,應把促進孩子健康成長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

正是基於這樣的原因,在平時的學習中,我是這樣對待棟的。

首先,給他營造乙個寬鬆的環境。從一年級開始,我就引導同學從各方面關心他,盡可能地把他當成一名與大家一樣的孩子來對待。課堂上,如果他在聽講,及時加以鼓勵;如果他能完成我單獨布置的作業,照樣會得到與大家同樣的激勵——紅五星;各種練習盡可能是彈性的,能做多少就做多少,能及時交作業,總會找機會表揚他,沒有及時交作業也由我單獨來處理,盡可能讓他感受到,在學校裡學習不是一件讓他感受更痛苦的事。

其次,幫他找到些許的快樂。由於疾病上的原因,棟很少與其他人交流,因為他與別人交流時,不僅語言上有障礙,而且,不知道基本的交流方法。為此,在課堂上有意識地製造一些交流的機會,他能算出的口算讓他說說,他能寫出的算式讓他寫寫,他能讀出的數讓他讀讀。

每每看到他完成一件事後會心的笑,興奮的勁頭,由衷地為他高興。

再次,淡化別人對他的負面評價。棟這樣的孩子,在學校中肯定會有人對他有很多的負面評價。對於其他人對他的負面評價,盡可能不去理會,並盡可能不讓這些負面評價出現在棟的面前。

始終用乙個對待健康孩子的眼光來看待他,呵護著他健康地成長

看到這個不由得讓我想起了胡紫祺。她是乙個智力缺陷、飽受學生和老師歧視和排比的孩子。

剛接手這個班,她何嘗不是很新奇的看著我,用一雙孩子純淨的眼光。剛開始我對她還是挺耐心的,以鼓勵為主,但是我發現鼓勵對她而言是沒有任何作用的,我開始灰心了,我開始接受她是乙個無可救藥的孩子。

看了這篇文章,我以後應該這樣做:幫她建立興趣和信心,使她知道她和別的孩子是一樣的。———養成好的學習習慣—————慢慢提高成績

具體做法:

1、 要所有的學生尊重她、幫助她。

2、 只要她能做對的、回答對的我都讓她回答。

3、 對她不要求題目量和內容的完善程度,只要她在學,就予以表揚鼓勵。

先試試看吧!

2023年10月3日星期日

如何面對自身的心理問題

如何面對自身的 心理問題 隨著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人們對心理健康的認識已逐漸加深,但大學生們在對待他人的心理困惑的態度上比對待自己的更為理性,一旦涉及自己則表現得優柔寡斷,覺得難以啟齒,常常不知所措。改善這一心態的建議 1 坦然面對。心理健康也跟身體健康一樣,在人的一生中難免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出...

如何面對問題學生

中盛小學陳萍 在我的班集體中我會這樣去做先搞清楚問題生的特點,再搞清楚問題生形成的原因,最後轉化問題生找對策。一 問題學生的特點 問題學生通常是指缺乏上進心 品德水平較低 行為習慣較差,學習不努力 學習成績不好,缺點 問題較多的學生 問題學生在思想認識和觀念上表現出是非觀念模糊 道德觀念差。他們往往...

如何對待學生的心理問題

實習感悟 談談如何對待學生的心理問題 從木井中學輾轉到豐寧二中後,我很榮幸地成為了八年級12班的 小班主任 與他們相處的四個多月,我深切體會到孩子們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作為班級的管理者,要注意在能力範圍內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以培養學生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對每乙個學生的心理狀態細心觀察,發現問題,及時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