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稅局學習科學發展觀總結

2021-03-04 05:26:34 字數 4556 閱讀 1096

2023年10月份以來,按照市黨委提出的「推進科學發展、構建和諧社會、造福各族人民」的主題和自治區地稅局黨組的統一部署和要求,我局較好地完成了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試點活動學習調研、分析評議、解決問題和整改落實四個階段的各項規定動作,創造性的開展了自選動作,極大地提高了全域性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執行力、操作力和創新力,切實解決了一些制約自治州經濟發展的實際問題,建立健全了地稅事業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真正實現了幹部受教育、發展上水平、群眾得實惠的目標。

同時,我們用科學發展觀統領稅收工作,處理好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與稅收各項工作的關係,實現了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與稅收工作的有機結合,保證了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與完成稅收任務兩不誤。回頭看,我們的主要做法和體會:

一、精心組織,確保學習實踐活動順利開展

為紮實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試點活動,全面提高自治州地稅事業科學發展的水平,我局黨組高度重視,周密安排,精心部署,狠抓落實,確保了學習實踐活動各項任務的有效進行。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我局黨組及時召開專題會議,健全組織機構,成立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領導小組,組長由黨組書記擔任,有關領導和部門負責人為成員。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明確專人負責和各部門配合,形成全域性上下協調聯動的工作格局。

二是確立活動主題。為有效的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明確奮鬥目標,我們結合地稅的工作特點和實際,確定了「創新發展機制,服務**經濟」的主題。

三是精心安排部署。制定了《**州地稅局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實施方案》,對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及時進行了周密的切合實際的部署。

四是進行思想動員。10月23日,我局召開了局機關和直屬局全體黨員幹部參加的「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動員調動黨員幹部參加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積極性。

二、狠抓學習,突出重點,提高思想認識

按照州黨委的要求和我局黨組確立的主題,緊密聯絡稅收工作實際,堅持邊學習邊深入,力求在工作上實現新的突破和推進。在學習活動中著重把握了四個原則:堅持解放思想,突出實踐特色,貫徹群眾路線,正面教育為主。

組織黨員幹部認真研讀科學發展觀理論和自治區地稅局、州黨委領導有關科學發展觀的講話,在通讀有關學習材料的基礎上,精讀重點篇目,學深學透,提高認識,全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堅持把學習、思考、調研、解放思想、統一認識、創新機制、解決問題貫穿始終,把推進地稅事業科學發展和服務**經濟貫穿學習實踐活動的全過程。在積極組織參加自治區地稅局和**州黨校的科學發展觀及相關理論學習培訓的同時,認真抓好本單位機關黨員幹部的科學發展觀及相關理論的集中學習培訓。

在學習中,我們堅持落實「三全」(學習人員、學習內容、學習時間)、「四有」(有計畫、有組織、有考勤、有筆記)制度,要求全體黨員幹部認真做好學習筆記,並對學習筆記定期進行檢查批閱。要求人人撰寫學習心得、理**章,並將學習心得定期上牆。我局主要領導王景峰書記和周殿軍局長的2篇調研文章被編入《**州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優秀調研文章選編》。

我們邀請**州黨校教授,為我局舉行了科學發展觀學習輔導及相關理論知識講座。我們還召開了州局機關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撰寫學習心得、談體會、談認識」專題交流會。

局黨組中心學習組,帶頭學習討論,主要領導親自做專題輔導報告,為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做出表率。

三、營造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良好氛圍

為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使之有聲有色,有形式有內容,營造乙個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良好氛圍,展現我地稅通過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後全新的精神面貌,我們採取了形式多樣、鮮活而有效的活動形式。

一是在全系統掀起大唱《稅務之歌》、《廉政之歌》、《八榮八恥》等勵志激情之歌,逢會必唱,直屬局(稽查局)堅持每天早晨上班唱一首歌,既展示了我地稅幹部隊伍積極向上、鬥志昂揚的精神風貌,又增強了地稅幹部隊伍的凝聚力、戰鬥力。

二是開展典型引路,用身邊先進的人和事鼓舞人、教育人、引導人。我們將本系統近年來湧現出的先進典型集體和個人的事蹟,整理成演講稿,選出演講人員,在全系統進行巡迴宣講,收到鼓舞士氣、激勵精神的良好效果。

三是配合學習實踐活動,開展了「弘揚地稅文化,促進科學發展」攝影、美術、書法展。

四是舉行隆重的新稅務**換裝儀式,激發增進了地稅幹部維護榮譽、樹立形象的意識。

。 六是利用各種載體搞好宣傳,自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以來,我們共辦專題演示文稿35期,宣傳板報4塊,同時利用地稅**和本系統網路進行了大力宣傳。

七是有針對性的開展談心活動,增強科學發展觀的意識。在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我們借助年終的對領導班子考核、公務員考核及新一輪競爭上崗的幹部考察,以科學發展觀作為對考核、考察物件的衡量標準,對通過考核、考察所提出的意見和問題,尤其是不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的,認真對待,分析原因,及時解決。我們站在科學發展觀的高度,有針對性的對全系統科級以上幹部進行了談心、談話,指出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具體問題所在,使之明確自身以科學發展觀來衡量所存在的差距,促其增強科學發展觀意識,不斷適應科學發展觀的要求。

我們在年終優秀領導班子、優秀稅務局長(所長)和優秀公務員評選中,以科學發展觀作為重要的評選條件,對評選出的優秀領導班子和個人,進行了大張旗鼓的表彰。

四、積極開展調研,認真查詢問題

按照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實施方案,我們深入基層各聯絡點,開展了調研工作。結合稅收工作實際,以「創新發展機制,服務**經濟」為主題,以科學發展觀為標尺,以推動地稅收入持續增長、地稅事業快速穩步發展為目標,以橫向崗責體系建設為主要內容,調研查詢影響和制約州直地稅事業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尋求解決的途徑和地稅各項工作的發展思路及對策。由局領導和機關幹部分別組成6個調研組,相對集中一段時間,有針對性的圍繞與我地稅相關的重點問題,分赴基層進行了調研。

(一)圍繞美國金融危機所帶來的普遍影響及其應對措施,尤其是對**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及各種應對策略,研討2023年各縣市稅源增長點及稅收工作的思路、辦法和新措施,研討地稅工作如何服從服務於當地經濟建設與發展。

(二)圍繞創新發展機制,調查我局黨組於9月份下發的「關於加快和深化崗責體系建設的意見」落實情況,幫助基層解決橫向崗責體系建設中遇到的具體問題,正確處理好崗責建設與第四輪機構改革和新綜合軟體上線工作的關係。聽取了解基層局對橫向崗責體系建設的意見、建議,了解掌握各縣市局崗責體系建設與科學發展觀不相適應的地方,促進機制創新。自治區地稅局對此給予了高度評價,並賦予我們為全疆帶頭創新橫向崗責體系建設的重任,目前已經取得初步成果。

我們將以科學發展觀的標準,進一步衡量和推進橫向崗責體系建設,使之更趨於成熟,更符合科學發展觀的要求。

(三)圍繞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了解基層各單位對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思想認識程度,各單位在領導班子建設中有哪些與科學發展觀不相適應,**如何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改進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加快資訊化建設步伐,促進徵管質量和效率的提公升。

(四)圍繞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落實,對各局貫徹落實年初召開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情況、政務公開的實際效果以及落實「兩權」監督制約機制,特別是在落實「一崗雙責」方面存在的問題及對策進行全面的了解和掌握。

(五)圍繞精神文明建設和地稅文化建設,了解基層幹部對精神文明及地稅文化建設在稅收工作中的推動作用的認同感,了解踐行地稅核心價值理念的好做法、好經驗以及近幾年新錄用年輕稅務幹部的思想狀態和發展需求。

各組調研結束後,分別形成了不同主題、符合實際的五篇調研報告:一是《關於影響和制約地稅幹部隊伍科學發展的問題及對策》;二是《科學分析收入形勢,謀劃服務經濟對策》;三是《加快資訊化建設,提高稅收徵管的質量和效率》;四是《創新和深化稅收執法崗責評價體系建設》;五是《關於提**部隊伍積極性的方法和途徑》。

在分組調研的同時,我們向各基層局發放了《徵求意見表》,全面徵求基層的意見、建議。對調研發現的問題和徵求反饋的意見,進行了認真梳理,局黨組根據存在的問題,研究出解決的對策,各領導也結合自身思想實際寫出了自查材料,為下一步的黨組民主生活會和有效的解決存在問題,做好了準備。

五、堅持科學理論指導,推進地稅事業全面發展

我局黨組在科學理論指導下,把超前和創新作為發展的開路先鋒。

一是全面修訂制度,推進崗責體系建設。根據區局黨組「健全制度、創新機制、落實責任」的工作主線和我局2023年「建制履責」的工作主題,圍繞崗責體系建設,著力構建責任明確、問責有效的高效運轉機制。

我們本著「管用、統

一、革新」的原則,將過去的193項制度,重新修訂整合,精簡為50項,一改過去制度氾濫、不便操作、各自為政、互不關聯的局面。突出了橫向協作和制約方面制度的擴增,增強了崗責之間的銜接,體現了部門之間、業務之間、業務與行政之間的橫向聯絡,形成縱橫相扣、便於相互協作和制約的制度體系。並減少考核名目和次數,實現為基層減壓減負。

我們堅持以科學發展理論作指導,勇於實踐,善於破題,敢於創新,對上級的相關制度,本著貫徹精神、抓住重點、不照搬照抄的原則,制定出適合我州直地稅實際、易於操作執行的制度體系,受到自治區地稅局的充分肯定。

認真貫徹推行區局提出的《稅收執法質量評價體系》建設,我局黨組下發了《關於加快和深化崗責體系建設的意見》,進一步明確了崗責體系建設的規劃和目標,對深化崗責體系建設提出了嚴格要求。隨後,根據區局領導的指示精神,我們又組織力量,著力構建州、地級互動的橫向崗責體系,並取得初步成果。

二是用科學理論作指導,確保稅收持續增長

我們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稅收工作,用科學的理論指導分析稅收與經濟發展的辯證關係,把組織地方稅收,保障經濟發展作為中心工作,實現了稅收與當地經濟增長同步共進的良好態勢。2023年區局下達年度一般預算收入任務為9.4億元,截止12月底,各項收入已突破14.

8億元,同比增長42.8%;完成一般預算收入10.7億元,同比增長42.

3%,完成年計畫的114.3%。州直收入規模在全疆地州市中由第六位提公升到第五位。

地稅局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整改落實方案

按照州 縣黨委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的有關要求和部署,地稅局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完成了學習調研和分析檢查階段工作,順利轉入整改落實階段。現在廣泛徵求各方面意見,認真查詢影響和制約 地稅事業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並深刻剖析根源的基礎上,制定如下整改落實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按...

國稅局學習科學發展觀總結

2 認真組織撰寫分析檢查報告。在領導小組召開的評議會中,全域性黨員幹部對該階段得分析檢查報告進行評議,獲得較高的認可度。三 整改落實階段 2009年6月下旬至8月下旬 1 集中解決突出問題。區局堅持集中整改與抓好當前工作相結合的原則,針對思想學習不夠全面 工作作風不夠深入 隊伍建設不夠有力等問題,制...

學習科學發展觀總結

科學發展觀學習活動總結 科學發展觀是堅持以人為本,全面 協調 可持續的發展觀。我海寧瑞星皮革 黨支部在學習科學發展觀過程中,充分結合公司實際,積極探索,取得良好的效果。總結如下 一 與公司發展實際相結合,形成3 16大討論精神 2009年3月16日,公司科級以上幹部集中學習科學發展觀,結合公司發展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