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8關於大學生就業觀念的分析

2021-03-04 05:26:34 字數 2001 閱讀 3982

中國當前的大學畢業生都是伴隨著改革開放成長起來的,很多人是獨生子女。這些人一方面親歷了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社會方方面面發生的巨大變化,另一方面受到了外來文化的影響,在家庭的溺愛下,使他們更加崇尚自由主義和個人主義,追求的更多的是經濟收入和自我價值的實現。在求職過程中,如果面對期望值過高、收入過低的職業,面對期望與現實的差距,失業也在所難免。

此外,優越的家庭生活和強烈的自信心,使得一些人並不積極地尋找工作,或索性甘於一時處於失業狀態。

對於絕大多數大學生來說,大學階段過的是一種單純而有保障的生活,學習、生活、交際、娛樂都較有規律,在這樣的環境裡,容易萌發浪漫的情調和美好的理想,但這樣的生活與現實社會是存在著距離的。幾年美好的大學生活即將結束,在離別母校、踏上社會之前的階段,一定要有轉換觀念,要轉變角色,適應這個社會。

所謂轉變角色,主要是指由乙個「天之驕子」的大學生,轉變為乙個現實的社會求職者,拋開浪漫,拋開幻想,認識自己所處的真實地位和「嚴酷」的社會現實、實事求是的面對就業這樣乙個現實。

要想正確地選擇職業,就必須轉變角色,調整好觀念,不能把學校、家庭、親友及同學所給予的關心、呵護、尊重當成是社會對自己的最終認可。而要擺正自己的位置,客觀、冷靜地進入求職狀態,認識社會,了解社會,以自身的實力,主動地去適應社會需要。在選擇社會職業的同時,也要積極接受社會的選擇,以積極的就業觀念邁出人生這關鍵的一步。

就業觀念是學生選擇職業的前提,是他們對職業的基本評價和看法,也是其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在就業問題上的反映。由於政治、經濟、文化教育和社會因素的影響,學生的就業觀念是不相同的,擇業標準也是多樣化的。有的把事業放在第一位,有的把地區放在第一位;有的把金錢放在第一位,有的則把出國放在第一位,等等。

在選擇職業時,有7.45%的人選擇科教單位,有31.93%選擇中外合資企業,這兩者分別排在大學畢業生就業選擇的第

一、二位,而選擇傳統的熱門行業,如國企、國家機關等單位的只佔28.73%,說明隨著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社會世俗化程序的深入,經濟增多和社會發展為人們所提供的生存發展機會的日益增多,大學生在考慮就業問題的時候,「皇糧」意識、「官本位」意識已經逐步淡化,而像「科教單位」、「中外合資企業」這種知識和科技高度密集型的單位正在逐步被人接受,甚至有10.64%的人希望大學本科畢業後自主創業,說明大學生已經逐漸青睞選擇自由度更大,自主性更強的從業方式,正逐步樹立自主創業意識,不斷適應社會發展需求。

不難看出當今的大學本科生在選擇職業時所考慮的標準上,職業能否為自己提供良好的發展前景,能否為個人的潛能開發和自己的價值實現提供機會這一類條件被排在第一位,此類情形表明,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大學本科生已不再停留在僅僅將職業當作謀生手段的初級階段,換言之,自我實現這種高層次的需要,正逐漸被越來越多的大學本科生們意識到,並成為支配其擇業、從業行動的首要因素。

如果是既看重經濟待遇,把它作為生活的基礎,同時又更重視前途發展,有較高的事業心,這才應該是市場經濟運作下的產物。

綜合來看,可以看出目前大學生的就業觀念從價值基礎上大體可分為:

1、社會價值型。這種就業觀念以服從國家和社會的需要為出發點,以事業為重,個人需要服從國家需要。很多學生能夠響應祖國號召,到軍營、到基層、到生產第一線去,在祖國最需要的邊遠地方默默奉獻,以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績為榮。

2、個人價值型。這種就業觀念以能夠發揮個人聰明才智為出發點,把發揮個人才能置於首位,因而他們在選擇職業時,往往考慮在哪種行業、哪個部門工作更能符合自己的興趣、特長,能夠發揮自己的才華,體現自己的價值。也有些學生希望自主創業,幹一番「自己的事業」,以實現自己的個人價值。

3、經濟收入型。這種就業觀念以經濟利益為出發點,把個人收入放在首位。這些學生在選擇職業時比較偏重於高薪行業職業,把能賺大錢、有較高的收入作為擇業時主要考慮的因素。

當然,這三種就業觀念也不是完全鼓勵和排斥的,在國家最需要的最困難的工作中,也可以做出突出成就,同時實現個人的遠大理想。應該把社會價值、個人價值、經濟收入有機結合起來,相互補充,相互兼顧,既要有切合實際的奮鬥目標,更應懂得人生的價值在於奉獻

而這種觀念的形成,同時需要學校加以指導。因為在學生走向就業市場,參與「雙向選擇」的過程中,在擇業走向及選擇職業崗位方面,由於主觀上的不穩定性和不成熟性,客觀上的諸多制約因素及就業的壓力和困惑,容易在擇業時產生矛盾觀念。

關於大學生就業觀念

關於新時期大學生就業觀念的轉變調查報告 調查時間 2010年7月28日 調查地點 珠海市 調查物件 大學生 調查方法 問卷調查 調查人 劉麗霞 問題 1.你會選擇自主創業,還是選擇到 機關工作?2.你對行業發展前景重視的程度 a 非常重視 b.比較重視 c.不是很重視 3.你最希望從事的職業是 4....

大學生就業觀念問題

大學生是整個社會中充滿活力,富於創造性的群體,是國家寶貴的人才資源,是未來一二十年乃至更長時間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生力軍。學生就業問題直接關係到國家經濟的持續發展。因此,關注大學生就業問題變得事關重要。面對就業,大學生的心理是複雜多變的。通過幾年大學生活,同學們在知識 能力與人格方面有了積極的顯著發展...

大學生就業觀念的轉變

其實,隨著國家人事體制改革的深入進行,各種社會保障體制的建立和健全,人才的合理有序流動將是一種普遍現象和必然趨勢 同時,在經濟執行過程中,企業兼併 聯合 破產 分流等現象會時有發生,因而大多數人企求一次就業定終身將變得不切實際。另外,在多個單位工作和跳槽的經歷其實也是一種經驗的積累,而這種積累對於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