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5:26:34 字數 1340 閱讀 3926

鳳凰聯合校周店小學劉書靜

師德是作為一名教師必備的基本素質。2023年8月1日,我們江北水城旅遊度假區中小學教師暑假師德培訓在聊城技師學院隆重舉行,聊城大學教育科學學院的申玉寶教授作了重要講話。通過培訓,我受益匪淺,我又一次認識到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

師德的形象,不是簡單地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形象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我們每位教師的自我修養!

雨果先生曾經說過:「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其實教師這個行業就像那默默奉獻的綠葉。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只有對「怎樣做一名教師」這一問題有深刻的認識,才能提出對自己更高的要求。

作為一名人民教師,肩負著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新人的重任,自己的為人處事、治學態度、行為習慣都會直接對學生產生影響,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自身要為學生和社會作表率,必須要做到:

第一,熱愛教育事業,勇於承擔責任。

教師的的工作是神聖而清苦的,正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所說的「捧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應該具有強烈的使命感,要將全部的精力投身到教育事業中,投身到教學實踐中。既然我們選擇了教育事業,就要對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不計名利,積極進取,開拓創新,無私奉獻,力求幹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盡職盡責地完成每一項教學工作,不求最好,但求更好,不斷的挑戰自己,超越自己。

第二,謙虛好學,刻苦鑽研。

要不斷更新和充實我們的學識,做到真正的博學多才,只有不斷地豐富和發展自身的學識,才能更好的「傳道、授業、解惑」。只有當你不斷地致力於自我教育時,你才能教育好別人。而在敢於擔當培養乙個人的任務以前,自己就必須造成乙個人,自己就必須是乙個值得推崇的模範。

而只有謙虛好學,刻苦鑽研,才能對得起教師這一神聖的職業。

第三,為人師表,教書育人,做好表率作用。

教師在教育工作中的示範作用是巨大的,老師的思想、品德、行為、習慣都會在學生的心靈深處留下烙印,對學生的成長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教師必須十分注意自身的修養,嚴格要求自己,把做人與育人統一起來,時時處處做學生的良好榜樣,把自己大方得體的儀表,穩重端莊的舉止,親切和藹的態度,文明禮貌的語言,嚴謹持重的行為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等良好形象,形成一種無形的教育動力,去感召學生,啟迪學生,最終達到為人師表,教書育人的目的。

總之,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們要從思想上嚴格要求自己,在行動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責任心,樹立一切為學生服務的思想。提高自己的鑽研精神,發揮敢於與一切困難做鬥爭的思想和作風。刻苦鑽研業務知識,做到政治業務兩過硬。

用一片赤誠之心培育人,高尚的人格魅力影響人,崇高的師德塑造人。只有不斷提高教師自身的道德素養,才能培養出明禮、誠信、自尊、自愛、自信和有創新精神的高素質人才。

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教師 成為一名黨和人民滿意的好教師,既是每一位老師的理想和追求,也是每位教師思考終生並追求終生的問題。但是 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好教師並沒有統一的標準與評判方法,那如何成為黨和人民滿意的好教師 就成了困擾包括我在內的許許多多教師的難題。昨天的師德培訓會上,重新學習了習書記...

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通過近期師德學習,我深深體會到 未來世界的競爭是教育的競爭 人才的競爭。推動教育事業發展的主體 教師,肩負著光榮而神聖的歷史使命。要培養造就二十一世紀高質量 高規格的人才,就必須建立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而教師隊伍建設的核心是教師的師德,教師的師德決定了教師的素質,教師的素質又決定了教育的質量。著名...

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塢根中學金美霞 8月27日至 日,我校組織了師德培訓活動,在這幾天的學習過程中,作為乙個從事八年教學工作的我,認識又加深了一層,對教育教學又有了乙個新認識。默默從事教學多年來,一直以為 在其位,謀其職 就是把書教好,開啟學生的智慧型之門,教育學生作乙個品行端正的人。活動期間董文正校長 王欽平老師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