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1如何在求職競爭中脫穎而出

2021-03-04 05:26:34 字數 1770 閱讀 1320

二、牢固樹立「先就業後擇業再創業」的觀念

眾多大學畢業生在求職時往往存在這樣一種心態:希望一步到位,一次定終身。在當今嚴峻的就業形勢下,這種想法是極不現實的,也是不可取的,很多寶貴的就業機會會因此與你擦肩而過,會在激烈的求職競爭中將自己置於非常被動的境地。

麥當勞有個不成文的規矩,凡準備提拔當地區總裁的人員都要先掃乙個月廁所,要先在基層幹一段時間。到保險公司工作要先從業務員幹起,才能一步一步走到相關管理崗位。到酒店工作,不管你是什麼學歷,也不管你是哪所名牌大學的高才生,都要從服務員幹起。

但很多大學畢業生,特別是一些重點大學的本科生、碩士生拿不下面子,放不下架子,總認為服務員這一工作委屈了自己,實在太屈才,不願幹這一工作,因而失去了寶貴的工作機會。

在求職過程中,我們奉勸大學生朋友們,要從實際出發,勇於面對現實:先求生存,再求發展,先就業、後擇業、再創業。要從長計議,不要鼠目寸光;要腳踏實地,不要好高騖遠;要步步為營,不要幻想一步登天。

三、把握技巧隨機應變

求職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問,是一門涵蓋心理學、社會學、公關學、人力資源管理等專業領域的綜合性學科。如何綜合運用這些求職知識,把握好求職的方法、策略與技巧,在求職過程中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如:

「講究禮儀、注重細節」,「主動出擊、巧妙攻關」,「迂迴進攻、『曲線救國』」,「故弄玄虛、以退為進」,「滿天撒網、遍地開花」,「先『抑』後『揚』、藏而不露」,「別出心裁、以奇制勝」,「乘危而入、將計就計」,「順水推舟、投其所好」,「細心觀察、虛心傾聽」,「抓住時機、展示自我——該出手時就出手」,「從容不迫、處變不驚」,「動之以情、持之以理」,「機智靈活,隨機應變」等,如能在實踐中巧妙加以運用,並適時施展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和人格魅力,則將不失為在求職中出奇制勝的重要法寶。

面試在求職中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而做好自我介紹與巧妙回答用人單位提問則是面試成功的重要因素。自我介紹一般是3分鐘左右。

要做好自我介紹必須把握好以下幾點:1、沉著冷靜、思路清晰。2、語言流暢、言簡意駭。

3、重點突出、有的許矢。要針對用人單位的需要來介紹自己、展示自我。回答用人單位提問,則是面試過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內容。

那麼應怎樣回答用人單位領導的提問?1、弄清意圖、有的放矢。2、語言流利、文雅得體。

3、隨機應變、巧妙作答。4、以誠相待、有禮有節。要注意把握和運用語言的魅力。

如我國有位駐法國大使,曾應邀出席該國上流社會的一次交誼活動。在交誼活動中與一位巴黎漂亮女郎跳舞時,該女士突然問道:「請問先生,法國女士與中國女士,您更喜歡哪個國家的?

」該大使機智地回答道:「凡是喜歡我的女士,我都喜歡她。」薪水是面試中問得較多的乙個問題,一些畢業生往往面對這一問題顯得束手無策,十分被動,不知如何回答才好,只好信口開河,結果錯失就業良機。

那麼,如何來回答這一問題?筆者認為,可以用以下幾種方式來回答,回答參考1:誠然,金錢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十分重要的。

但我認為,它並不是最重要的,更不是唯一的,還有比金錢更重要的東西,那就是貴單位良好的工作環境,能給本人提供的施展才華的舞台和廣闊的發展空間。回答參考2:我認為應根據本單位的條件,我所在的工作崗位以及我個人的基本情況、工作表現、工作業績等,由貴單位給予適當的、合理的報酬。

回答參考3:(將球拋給對方)您認為像我這樣剛參加工作的應屆大學畢業生,在貴單位這樣的崗位上工作,薪水應是多少?回答參考4:

具體情況具體分析:①單位所在地域;②單位所在行業及自身實力情況;③工作崗位情況;④同類單位薪水情況等,多種因素綜合分析,再給出乙個恰當的薪水數字,既不能太高,也不要太低。

此外,在求職過程中,大學畢業生要根據自己的特點,結合社會的需求情況,準確定位,量體裁衣,根據自己真實的職業能力情況,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施展自己的才華和抱負,去奉獻自己的青春和熱血。

如何在社會競爭中脫穎而出

聽仲愷講座有感 當前的社會 近年來,中國高校畢業生數量逐年增多,大學生面臨嚴峻的就業形勢,加之當前金融危機的影響,畢業生的就業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大學生在畢業後能否順利就業,已成為全社會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大學生就業難既有社會原因 政策原因,也有大學生自身的原因。解決大學生就業難的問題事關大學生的切...

如何在面試中脫穎而出

招聘面試是用人單位以目測和問答為主要方式,選拔所需要的優秀人才的特殊考核形式。通常安排在筆試和其它考核之後進行,面試的成敗對應試者來說,往往具有 一錘定音 的作用。經驗證明,成功的面試應把握以下幾條原則 1 化被動為主動的原則 從形式上看,面試是用人單位對應試者的挑選。通常是由考官出題 提問,主導面...

如何在面試中脫穎而出

招聘面試是用人單位以目測和問答為主要方式,選拔所需要的優秀人才的特殊考核形式。通常安排在筆試和其它考核之後進行,面試的成敗對應試者來說,往往具有 一錘定音 的作用。經驗證明,成功的面試應把握以下幾條原則 化被動為主動的原則 從形式上看,面試是用人單位對應試者的挑選。通常是由考官出題 提問,主導面試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