崗位評價中排序法的應用

2021-03-04 04:50:45 字數 1051 閱讀 3586

2. 交替排序法

交替排序法也稱為兩極排序法,他將所有被評價崗位按照衡量指標依次兩兩選擇最重要崗位和最不重要崗位,分別編號,最終完成崗位排序。具體步驟如下。

以某公司管理崗位排序為例,共有9個崗位分別為a-i。

(1) 按照衡量指標從9個崗位中選擇最重要和最不重要的崗位分別放置在首位和末尾。如表所示。

交替排序法示例

注:圈碼表示選擇的先後順序

(2) 崗位**c最重要,排序為1;a最不重要,排序為9。將餘下的7個崗位按照上述方法進行排列。以此類推,完成所有崗位的排列。

(3) 獲得最終所有崗位的排序。

3. 配比排序法

配比排序法也稱為兩兩比較法,這種方法先將每個崗位按照評價要素與其他崗位進行一一對比,如表所示。

配比排序法(崗位責任要素)示例

注:表7-3縱列崗位與橫行崗位對比,以橫行崗位為對比基礎,如比本崗位(a-001崗位)責任大(高或重)者畫「√」,反之畫「×」。

依次對各個評價要素進行配比排序,將各評價要素的評價結果整理彙總,獲得最終崗位排序,排序6崗位價值最高。配比排序匯**計如表所示。

配比排序匯**計

配比排序法將每個崗位兩輛進行比較,在被評價崗位數量不多時,簡便易行,能夠快速完成崗位評價工作。如果崗位數量過多,成對配比的數量將會非常大,因此,這種方法更適合於較少崗位數量的評價。

二、崗位排序法的優缺點

1. 崗位排序法的優點

(1) 簡單,易操作,省時省力。

(2) 適用於企業規模小,崗位數量較少的情況。

(3) 適用於新設立崗位與現有崗位的比較與排序。

2. 崗位排序法的缺點

(1) 缺乏評價標準,評價過程是根據評價人員的工作經驗和主觀感覺決定,導致評價結果不準確,彈性較大。

(2) 無法確定崗位之間的相對價值,無法量化區分崗位價值大小和差異大小,因此無法據此確定薪酬的具體等級。

(3) 排序法必須由熟悉企業工作,熟悉被評價崗位的人員進行評價,評價人員需要對崗位工作有詳盡的了解,選擇崗位評價人員難度較大。

友情提示

上述文章摘自楊崗松專著《崗位分析和評價從入門到精通》(清華大學出版社)。

崗位評價中崗位分類法的應用

崗位分類法也稱為崗位歸類法或崗位歸級法。它是在崗位分析基礎上,按崗位的工作性質 特徵 繁簡難易程度 工作責任大小和崗位任職者需具備的任職條件等,對企業全部崗位進行類別和層級的劃分,即事先確定崗位類別和等級標準,然後根據崗位工作職責與確定的崗位類別和等級標準進行配比歸類的一種崗位評價方法。這種方法的核...

崗位排序法操作步驟

1 崗位分析。由有關人員組成評價小組 最好有企業領導幹部 主管部門領導 勞動人事幹部和職工代表參加 並做好相應的各項準備工作。同時對工作崗位情況進行全面調查,收集有關崗位方面的資料 資料,並寫出調查報告,其中要特別說明基本的工作要素 任務 責任 與其他工作崗位的聯絡 工作條件 技能和能力要求等。2 ...

實驗五學生成績管理系統中排序演算法的實現

一 實驗目的 1 理解排序的基本概念。2 掌握直接插入排序 直接選擇排序 氣泡排序等演算法的實現方式。3 掌握分析演算法優劣的標準,並能對使用的三種演算法進行分析。二 實驗內容 對如下表所示的學生成績中的數學成績分別使用直接插入排序 直接選擇排序 氣泡排序等三種方式實現非遞減排序。編號學號姓名性別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