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發銷售人員的工作熱情

2021-03-04 04:32:09 字數 1488 閱讀 5569

在市場經濟的今天,銷售可以說是每乙個企業的龍頭。銷售工作做的好壞直接影響到企業的經濟效益,甚至關乎企業能否生存下去。而如何激發銷售人員的最大工作熱情,激勵他們為企業回籠更多的資金,從而實現企業的最終目的——利潤最大化,則是每乙個企業管理者面對的重要課題。

在營銷實踐中,對於銷售人員的激勵主要是根據營銷工作的自身特點,結合每個公司產品實際、銷售人員所面對的客戶情況、具體負責的區域市場情況、區域市場內主要競爭對手情況和社會環境現狀以及每個銷售人員自身的特點,對每個銷售人員的潛能進行合理的開發和引導,從而達到激發其工作熱情、使企業人力資源效用發揮最大。具體方式有:

一、有競爭力的薪酬。眾所周知,作為每乙個戰鬥在一線的銷售人員,合理而有競爭力的薪酬是激發其工作熱情和發揮其積極主動性的屢試不爽的有效方式之一。能者多勞,多勞多得,上不封頂等等,讓他們看到希望並且只要努力了就能夠達到。

當然,有競爭力的薪酬並不是激勵銷售人員的唯一手段,卻是乙個非常重要、為大多數企業所最常用的方法。比如,提成方式、超額獎勵、月度獎、年度獎等等。這種方式能讓有能力者得到最大的發揮,從而也為企業創造最大的效益。

二、晉公升機會和發展空間。除了金錢的激勵以外,作為銷售人員能得到公司及同事的認可,從而取得職位的不斷晉公升和負責區域的不斷擴大,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也是激發其工作熱情的有效方式。每乙個人,與生俱來就有被認同、被肯定的需要,這是屬於精神層面的需求。

在實踐中有時甚至其效果超過了金錢的**力。例如,某企業對於銷售人員制定了16級經理制,銷售達到一定標準就享受某級經理級別的相應待遇,最多也可以公升到銷售副總級別。

三、股份激勵。對於銷售人員來說,總有一種飄浮感,長年的駐外或者出差,即使已經在企業工作了好多年,仍然身份是「打工」。所有,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在銷售政策的制定上明確提出了給有突出銷售貢獻的銷售人員以股份,使其真正成為企業的主人。

從而大激發他們的工作熱情,畢竟為老闆打工和為自己工作是兩種不同的感覺。典型案例:某企業把對銷售人員的提成和獎勵預留一部分轉為其在公司的股份,可以享受公司年終的股份分紅,有對於企業的經營提出自己的意見和建議的權利。

四、充分放權。對於權力過度集中的企業來說,銷售人員的積極性主動性的發揮肯定受到極大的制約。根據其工作崗位的不同和具體工作需要,把銷售中的相關權力進行合理下放,自然也可以激發銷售人員的工作熱情。

五、精神和情感激勵。長時間的市場一線工作,任務壓力大,使銷售人員的精神過度緊張,也容易造成銷售疲勞。在市場營銷過程中,在全體營銷體系中不定期地開展銷售競賽和評比,也可以大大激發銷售人員的工作熱情。

作為企業管理者,多多關心銷售人員的情感需要,也能從某種程度上激發銷售人員的工作熱情:比如,生日關懷、結婚、生育祝福、關愛其家人等等。

六、參與機制。對於公司的發展和營銷目標的制定以及售後服務、**方式、產品研發等等具體的營銷工作,可以充分聽取一線銷售人員的意見,讓他們充分參與進來,從而激發其工作熱情。

當然,激發銷售人員工作熱情的方法遠不止這些,筆者以為,只要能給予銷售人員切身的利益、充分發揮其主觀能動性、讓其得到尊重和發展,我想這些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激發銷售人員的工作熱情,讓其處於精神的興奮和被認可狀態,從而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取得更好的銷售業績。

如何激發學生參與學習的熱情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在教學過程中,一切教學活動都必須以調動學生的主動性 積極性為出發點,引導學生主動探索,積極思考,自主創新。這個過程必須通過學生參與而實現,因此課堂教學活動應該是教中有學,學中有教,教與學相互作用,即所謂教學相長。在教育活動中,要引導學生自覺 自主 積極地參與其中,促使受教育者成為教...

激發員工工作熱情

員工激勵基本原則之一 公平性 公平性是員工管理中乙個很重要的原則,任何不公的待遇都會影響員工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情緒,影響激勵效果。取得同等成績的員工,一定要獲得同等層次的獎勵 同理,犯同等錯誤的員工,也應受到同等層次的處罰。如果做不到這一點,管理者寧可不獎勵或者不處罰。管理者在處理員工問題時,一定要有...

以情制勝激發教師的工作熱情

以情制勝煥發活力 激發教師工作熱情的調查報告 調查目的 針對教師群體中缺乏工作熱情 做事主動性不夠的現狀,為了更多了解我園教師的工作情況,及時關注教師的心理健康,我設計了這次問卷調查。調查內容 1 幼兒教師的工作態度 2 幼兒教師的壓力源 3 幼兒教師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問題 4 幼兒教師對幼兒園開展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