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黨建與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講話

2021-03-04 04:21:44 字數 2692 閱讀 5372

認真抓好機關黨建工作切實加強黨風廉政建設

——為完成2023年目標任務計畫提供提供政治和紀律保障

同志們:

今天召開全域性黨建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十七屆六中全會、十八大及重慶市第四次黨代會精神,總結2023年黨建、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情況,部署2023年黨建工作任務,動員全域性黨員幹部進一步認清形勢,統一思想,振奮精神,為確保全年目標任務計畫順利完成提供政治和紀律保障。

一、2023年黨建與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回顧。

2023年,**國土房管分局緊緊圍繞機構整合和全年目標任務計畫,重點從班子建設、思想政治建設、基層組織建設、黨風廉政建設四個方面著手,以營造廉潔從政氛圍為抓手,以「兩整治一改革」、「創先爭優」為依託,把黨建工作、黨風廉政建設與中心工作有機融合,著力打造出一支務實高效的幹部職工隊伍,為促進轄區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一)抓思想教育,全面提高黨員幹部綜合素質。經常有針對性地開展專題學習和培訓,堅持黨風廉政談話制度、開展主題黨課講座,從政務培訓、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教育、黨的大政方針、法律法規知識等多個方面,努力提高黨員幹部綜合素質。通過「重走紅色革命之旅」、**愛國影片、舉辦黨風廉政建設專題講座、「唱傳講讀」活動等形式多樣的廉政宣傳教育,積極促進幹部職工的交流,增強凝聚力和集體榮譽感。

(二)抓專項行動,全面促進業務工作規範執行。

1、「兩整治一改革」。以廉政風險排查為主線,進一步化解崗位廉政風險,圍繞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緊扣核心工作業務、重點崗位、關鍵環節,切實抓好「三查一定」,徹底排查單位、部門和崗位廉政風險點,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辦法,努力將「廉政風險點」轉化為「廉政安全點」。該項工作順利通過國土資源部、市局的檢查複查,分局獲得重慶市國土資源部「兩整治一改革」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2. 「標準化服務視窗」建設。堅持以「服務群眾,促進發展」為宗旨,以「規範、便民、高效、廉潔」為理念,逐步完善服務職能、創新服務方式、提高服務水平,積極推進登記服務視窗標準化建設工作。

該項工作得到市局領導肯定,獲得 「標準化服務視窗」和「優質服務視窗」稱號,並在土地房屋權屬登記部門考核中總分排名第一。

3.領導幹部考核工作。

(三)抓「創先爭優」,全面展示基層組織先進性。

1.「唱讀講傳」活動中,分局的表演節目被管委會、市局等單位邀請出場多次,獲得好評,在國土系統系列節目中表現突出。

2.湧現出一批優秀黨員,分局黨組織建設工作顯露成效。

認真開展「人民好公僕」、「創先爭優」等專項活動以來,支部積極引導黨員幹部立足崗位轉變作風,提公升服務,爭當先進。活動開展至今,分局共收到服務物件錦旗5面,感謝信2封,群眾滿意度得到提公升。

二、黨建與黨風廉政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回顧過去的工作,我們既要充分肯定成績,提振信心,同時也要清醒地認識到仍然存在的差距與不足。一是對抓好黨風廉政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緊迫性認識不足,部分人員對「一崗雙責」的要求還沒有真正落實到位。二是面對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情況應對的辦法還不是很多,有效預防腐敗的制度建設、制度執行力尚有差距;三是一些黨員幹部作風不正、違紀現象仍然存在,重要科室、重要崗位人員警惕性不夠;四是紀檢監察力量薄弱,還不能適應反腐倡廉建設新形勢的需要;五是領導班子投放的精力和力量不夠,黨建促業務的方法不多。

對於這些問題,需要採取更加正確的方法、更為有效的措施逐步加以解決。必須要明確的是,要做好業務工作,必須有強有力的黨建工作做保證。

三、2023年黨建、黨風廉政工作要求。

在2023年,分局將把黨建工作納入局黨組的目標管理,與行政工作、業務工作一起,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實、同獎懲。現在明確下明年的黨建工作要點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要點。

總的工作思路是:加強機關黨建工作,以建立學習型黨組織、作風建設、廉政建設為重點,全面落實「一崗雙責」

制度,為分局2023年目標任務計畫的完成提供政治和紀律保障。

(一)2023年黨建工作要點:以健全和規範組織生活為抓手,以建設「為民、務實、清廉分局」為重點,開展以「增強公僕意識、法制意識、責任意識,提高執政能力、服務水平、群眾滿意度」為主要內容的「三增強三提高」行動。

具體活動內容:一是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大和重慶市第四次黨代會精神,落實教育學習制度,保證「三會一課」;二是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健全支部組織體系,落實支部書記和支委職責分工;三是切實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深入推進「創先爭優」活動和「十佳為民服務視窗」建立工作」;四是重視黨員發展,做好黨員服務工作。

(二)2023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要點:以「廉潔重慶」建設為中心,持續推進「兩整治一改革」專項行動,努力建立「十佳為民服務視窗」。

重點做好六項工作:一是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教育,完善相關制度,制定學習培訓計畫,啟動「廉政活動日」學習活動;二是明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任務,簽署黨風廉政責任書,落實「一崗雙責」制度;三是持續推進「兩整治一改革」工作,深入開展廉政風險排查,推進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四是梳理業務工作流程,編制工作手冊;五是建立完善各項管理制度,做好監督管理和效能考核;六是狠抓作風建設,整頓工作紀律,嚴肅工作作風,為建立「十佳為民服務視窗」打好基礎。

在這裡,需要特別強調的是,局黨組將加強對黨建工作的領導,全面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通過抓黨建推動各項工作的開展。黨員幹部們要充分認識到,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不稱職。

同志們,今年要實現我們的任務目標,不但任務艱鉅,而且困難問題很多。所以,局黨組要求廣大黨員幹部必須抓住黨建與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不放,用一流的隊伍去克艱勝難,確保年底能夠交出乙份合格的答卷。也希望我們大家能夠振奮精神、團結一致、紮實工作,全面貫徹落實這次會議的安排部署,切實做好今年及今後乙個時期的工作,滿懷信心實現新目標,熱情洋溢奔向新境界,以創先爭優的更好成績回報上級組織和廣大人民群眾的期望與支援。

黨風廉政建設

弘揚廉潔新風共創和諧校園學號 104917003 班級 10日語 專業 日語 弘揚廉潔新風共創和諧校園 吏廉則治,吏不廉則政治削 是我國古代廉政思想與實踐活動中總結出來的一條歷史規律。我黨和 也歷來非常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和十七屆 紀委第六次全會上的重要...

黨風廉政建設講話

附件 狠抓隊伍作風建設大興勤政廉潔新風 同志在全市農村信用社高管人員學習班上的講話 0 年月日 同志們 去年00月在全市農村信用社高管人員培訓班上,就全市農村信用社如何預防職務犯罪 作風整頓提出了明確要求,為了更進一步推動兩項工作,保障全市農村信用社業務健康發展和隊伍不出問題,利用這次召開全市農村信...

黨風廉政建設語錄

篇一 黨風廉政建設名言 黨風廉政建設名言 警句 諺語錦集 2009年7月份,根據太平公安分局黨委的決定,全域性集中開展了黨風廉政建設教育月活動。這項活動,共開展了13項具體工作,其中一項是黨風廉政建設名言 警句 諺語的徵集,以此謳歌反腐倡廉。現將徵集的情況彙編如下 2 繩從細處斷,禍由貪念生。孫家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