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風廉政建設知識問答

2021-03-04 09:15:15 字數 3070 閱讀 3011

黨風廉政建設知識測試題及答案

姓名得分_____

1、填空題(每題2分,共30分)

1、《廉政準則》詳細列出了個_____ 「不准」行為。

2、貫徹《廉政準則》、促進廉潔從政,貴在_____、重在_____。

3、黨的_____是黨內監督的專門機關。

4、發現領導幹部在政治思想、履行職責、工作作風、道德品質、廉政勤政等方面的苗頭性問題,黨委(黨組)、紀委和黨委組織部門應當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及時對其進行_____。

5、黨的政治紀律是維護黨的性質、理想、宗旨、指導思想、政治路線、黨和國家的大局等政治問題的原則和行為規範,也就是維護黨的_____和_____的紀律。

6、黨員受到開除黨籍處分,_____年內不得重新入黨。

7、反腐倡廉建設關係黨的_____和黨的_____,是全黨必須抓好的重要政治任務。

8、黨的十七大提出反腐倡廉的戰略方針是_____。

9、反腐倡廉建設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是_____,依靠群眾的支援和參與。

10、領導幹部要常修、常思、常懷_____。

二、選擇題(每題3分,共30分)

1、《廉政準則》規定,黨員領導幹部不准違反規定在經濟實體、社會團體等單位中( )。

a、兼職;b、兼職取酬;c、從事有償中介活動。

2、《廉政準則》規定,黨員領導幹部不准用**( )。

a、參與高消費娛樂;b、參與健身活動;

c、獲取各種形式的俱樂部會員資格。

3、黨內監督是指( )之間,依據黨章和其他重要的黨規黨法,相互監察、督促的活動。

a、黨員;b、黨組織;c、黨組織與黨員

4、《黨內監督條例》中規定,黨內監督的專門機關是( )。

a、黨的各級委員會b、人民代表大會

c、全國人大常委會d、黨的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

5、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占用公物歸個人使用,時間超過( ),情節較重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處分。

a、乙個月;b、三個月;c、六個月;d、一年。

6、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要堅持懲防並舉、重在建設,在堅決懲治腐敗的同時,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預防,( ),做到懲治和預防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a、更加注重思想建設b、更加注重機制建設c、更加注重制度建設d、更加注重體制建設

7、在其職責範圍內,不履行或者不正確履行自己的職責,對造成的損失或者後果起決定性作用的黨員或者黨員領導幹部,屬於( ):

a、直接責任者;b、主要領導責任者;

c、重要領導責任者

8、反腐倡廉工作要面向( )。

a、全黨全社會;b、廣大群眾;c、全體黨員幹部

9、新形勢下反腐敗鬥爭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

a、長期性;b、艱巨性;c、複雜性。

10、反腐倡廉教育要面向全社會,把思想道德教育、紀律教育與( )和法制教育結合起來。

a、社會公德;b、職業道德;

c、家庭美德;d、社會道德和良知

3、判斷題(正確的打「√」錯誤的打「×」每題2分,共10分)

1、黨內監督的重點物件是全體黨員和領導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 )

正確答案:黨內監督的重點物件是黨的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

2、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的情況是黨內監督的重點內容之一。( )

3、黨員受到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兩年內不得在黨內提公升職務和向黨外組織推薦擔任高於原任職務的黨外職務。( )

正確答案:黨員受到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一年內不得在黨內提公升職務和向黨外組織推薦擔任高於其原任職務的黨外職務。

4、《黨紀處分條例》中所指直接責任者,指在其職責範圍內,不履行或者不正確履行自己的職責,對造成的損失或者後果起決定性作用的黨員或者黨員領導幹部。( )

5、根據責任分工,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對分管範圍內的反腐倡廉建設要負全面職責。( )

四、簡答題(每題15分,共30分)

1、《廉政準則》對領導幹部從政行為的「八個禁止」是什麼?

2、什麼是「三重一大」事項?「三重一大」事項決策的基本原則是什麼?黨風廉政建設知識測試題答案

答案一、填空題

1、52

2、身體力行狠抓落實

3、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

4、誡勉談話

5、政治原則,政治方向

6、五7、事業興衰成敗,生死存亡

8、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

9、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紀委組織協調,部門各負其責

10、為政之德貪欲之害律己之心

2、選擇題

1、abc2、abc3、abc4、d5、c6、c7、a

8、a9、abc10、abc

三、判斷題

1、×2、√3、×4、√5、√

四、簡答題

1、答:(1)禁止利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謀取不正當利益;(2)禁止私自從事營利性活動;

(3)禁止違反公共財物管理和使用的規定,假公濟私、化公為私;(4)禁止違反規定選拔任用幹部;

(5)禁止利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為親屬及身邊工作人員謀取利益;

(6)禁止講排場、比闊氣、揮霍**、鋪張浪費;

(7)禁止違反規定干預和插手市場經濟活動,謀取私利;(8)禁止脫離實際,弄虛作假,損害群眾利益和黨群幹群關係。

2、答:「三重一大」事項是指:重大決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專案安排、大額度資金運作。「三重一大」事項必須由領導班子集體作出決策。

3、答:(1)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原則;

(2)堅持黨員在黨紀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

(3)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

(4)堅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則;

(5)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原則。

4、答:(1)及時向黨組織反映群眾的意見和要求,維護群眾的正當利益;

(2)對黨的決議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見,在堅決執行的前提下,可以在黨的會議上或向黨的組織提出保留,並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見向黨的上級組織直至**反映,但不得公開發表同**決定相反的意見;

(3)在黨的會議上有根據地批評黨的任何組織和任何黨員,勇於揭露和糾正工作中的缺點、錯誤;

(4)檢舉黨的任何組織和任何黨員違紀違法的事實,同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

(5)參加黨組織開展的評議黨員領導幹部活動,發表意見。

黨風廉政建設

弘揚廉潔新風共創和諧校園學號 104917003 班級 10日語 專業 日語 弘揚廉潔新風共創和諧校園 吏廉則治,吏不廉則政治削 是我國古代廉政思想與實踐活動中總結出來的一條歷史規律。我黨和 也歷來非常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和十七屆 紀委第六次全會上的重要...

黨風廉政建設講話

附件 狠抓隊伍作風建設大興勤政廉潔新風 同志在全市農村信用社高管人員學習班上的講話 0 年月日 同志們 去年00月在全市農村信用社高管人員培訓班上,就全市農村信用社如何預防職務犯罪 作風整頓提出了明確要求,為了更進一步推動兩項工作,保障全市農村信用社業務健康發展和隊伍不出問題,利用這次召開全市農村信...

黨風廉政建設語錄

篇一 黨風廉政建設名言 黨風廉政建設名言 警句 諺語錦集 2009年7月份,根據太平公安分局黨委的決定,全域性集中開展了黨風廉政建設教育月活動。這項活動,共開展了13項具體工作,其中一項是黨風廉政建設名言 警句 諺語的徵集,以此謳歌反腐倡廉。現將徵集的情況彙編如下 2 繩從細處斷,禍由貪念生。孫家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