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風廉政建設典型經驗

2021-03-03 20:37:58 字數 3916 閱讀 8305

以制度控風險從源頭防腐敗

上饒供電公司開展重點崗位廉政風險防範

管理典型經驗

專業名稱:黨風廉政建設日期:2023年9月15日

填報單位: 江西省電力公司上饒供電公司

摘要: 2023年,上饒供電公司紀委按照國網公司、省公司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總體要求,圍繞「從源頭防腐敗,以制度控風險」,積極探索和實踐符合公司實際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之路,將營銷、物資等重點崗位廉政風險管理引入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通過「理清職責權,找準風險點,繪製流程圖,健全監控制,落實監控法」,建立了以「崗位為點、程式為線、制度為面」的崗位廉政風險防範新機制,並逐步形成橫向職能部門內部、各職能部門之間,縱向市、縣(區)公司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權力監督控制體系。促進了員工的平安成長,企業的健康發展,確保了公司實現效益的最大化、成本的最優化。

一、專業管理的目標描述

按照「動態管理、統籌推進、務求實效」的總體要求,立足於幹部員工隊伍的思想作風建設、立足於制度建設、立足於員工的平安成長、立足於企業的健康發展。通過全面推行營銷、物資重點崗位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進一步加強基層黨風廉政建設,不斷改進幹部員工的工作作風,強化幹部員工的廉潔從業意識,建立能夠提前發現、有效預防、及時化解廉政風險的長效工作機制,推進公司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1.1 專業管理的理念或策略

廉政風險防範管理的策略:圍繞「從源頭防腐敗,以制度控風險」,通過「理清職責權,找準風險點,繪製流程圖,健全監控制,落實監控法」,建立以「崗位為點、程式為線、制度為面」的崗位廉政風險防範新機制,並逐步形成橫向職能部門內部、各職能部門之間,縱向市、縣(區)公司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權力監督控制體系。

1.2 專業管理的範圍和目標

廉政風險防範管理的範圍:抄表員、收費員、核算員、裝接員、業擴報裝員、計畫管理員、物資管理員、合同履約員、倉儲管理員等營銷、物資管理的九個重點崗位。

廉政風險防範管理的目標:通過全面推行營銷、物資重點崗位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進一步加強基層黨風廉政建設,不斷改進幹部員工的工作作風,強化幹部員工的廉潔從業意識,建立能夠提前發現、有效預防、及時化解廉政風險的長效工作機制,推進公司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1.3 專業管理的指標體系及目標值

在重點崗位廉政風險防範管理過程中一是注重風險防範管理的教育,提高員工風險防範意識;二是注重以自問自查、互問互查形式,大力開展風險點排查活動,對查出的情況和發現的問題進行有效分析,對各類風險發生的機率和危害損失程度,確定風險等級;三是注重對存在的薄弱環節,落實整改措施;四是注重工作效果,加強監督檢查。重點崗位人員風險防範管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對風險點查詢和分析的情況及時進行檢查指導。通過以上系枚舉措,最終達到重點崗位人員反腐倡廉建設「零違章」。

二、專業管理的主要做法

公司由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任組長,分管生產和營銷的領導任副組長,各職能部門和各責任單位主任任重點崗位廉政風險防範管理領導小組成員。職能部門和責任單位包括監察部、人力資源部、營銷部、弋陽分公司、三清山分公司、電能計量中心、客戶服務中心、電費管理中心、抄表分公司、物流服務分中心、農電工作部、思想政治工作部(黨委辦公室)、新聞中心等。領導小組全面負責重點崗位廉政風險防範管理的組織、領導和協調工作。

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掛靠監察部),辦公室成員由以上各職能部門和各責任單位副主任組成。辦公室具體負責重點崗位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的組織、實施、檢查督導和年度考評工作。

2.2 以「點、線、面」為抓手,構建廉政風險防範新機制

公司在營銷、物資九個重點崗位中提出「理清職責權,找準風險點,繪製流程圖,健全監控制,落實監控法」的工作思路,以「兩張圖」(即:重點崗位人員廉政風險防範示意圖和重點崗位人員廉政風險防範工作流程、過程監控示意圖)為內容,以「點、線、面」為抓手,建立健全權力執行監控新機制,促使重點崗位人員廉政風險的正確防範。

2.2.1 點,即以崗位為點,建立各重點崗位廉政風險防範示意圖,並有重點、有針對性地開展廉政風險點分析和查詢活動。

1) 確定重點崗位物件。在分析公司各類崗位特徵、型別的基礎上,我們確定選取一些涉及面較大、與外部打交道較多、面對市場環境較為複雜、容易滋生以電謀私現象發生、一旦出現工作上的違規、失職,不但會使公司在經濟上造成損失,而且會對我們電網企業乃至社會造成負面影響的崗位作為廉政風險防範的重點崗位。據統計,2023年底,我公司業擴報裝員有9人,辦理新裝增容戶數為3260戶、申請變更為2942戶,新裝總容量為220248kw;裝接員有13人,裝接和現校低壓使用者表9萬餘戶、高壓使用者表700餘戶;抄表員有24人,抄表總戶數達111733戶,管理檯區542個;核算員有8人,核算戶數9萬餘戶;收費員有29人,完成466355筆電費。

物流服務分中心人員6人,2023年,辦理省公司招標物資5千餘萬元,非招標物資採購200萬元左右。這些崗位具備上述特點,我們通過分析排查確定了抄表員、收費員、核算員、裝接員、業擴報裝員、計畫管理員、物資管理員、合同履約員、倉儲管理員等營銷、物資口的九個重點崗位作為今年開展廉政風險防範管理的物件。

2) 制定崗位「雙責」。即制定崗位職責和廉政職責,形成權責明確的「雙責目錄」。讓每一位崗位人員均明晰自己的「雙責」,讓他們知道「做什麼、如何做、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提高他們的履責意識和廉政風險防範預警意識。

3) 查風險、找措施、列制度。我們要求這些重點崗位人員結合實際工作,對各自崗位風險點進行排查,分析廉政風險有哪些,針對這些風險點提出切實有效的防範預警措施,同時,根據風險點涉及內容梳理出與之相關的監管和責任追究制度。通過相關單位、部門負責人審核把關,並以**形式上報公司監察部。

4) 完成風險防範示意圖。公司監察部根據上報的內容,對每個重點崗位分別製作包括崗位職責、廉政職責、風險點及防範預警措施、監管和責任追究制度等四項內容的示意圖。例如:

業擴報裝員崗位廉政風險防範示意圖分為:業擴報裝員的崗位職責、廉政職責、風險點及防範預警措施、監管和責任追究制度等四個部分;其中:崗位職責8條、廉政職責7條、風險點設有「用電專案審核不嚴」、「違反『十個不准』」、「未執行『一口對外』」等10個;提出相應廉政風險、防範預警措施各10條,列出制度8個。

此張風險防範示意圖製作完成後,便在公司內部oa系統予以公布,讓相關部門、人員及時掌握這些資訊,並將修改意見及時反饋。

2.2.2 線,即以程式為線,建立重點崗位廉政風險防範工作流程及過程監控示意圖,並實施「雙控」策略,即:針對權力執行流程和工作過程進行監控。

1) 流程監控,重點是抓好職責權力的公開透明執行。首先,公司按照有關工作規程和管理辦法,對上報的九個重點崗位工作流程按照「製作規範、科學合理、簡便操作、便於監控」的原則,進行嚴格審核把關,確保工作流程監控到位。例如,抄表員的工作流程,從程式「開始」到「結束」共涵蓋「製作抄表計畫、初步用電檢查、記錄異常**、採集或抄錄示數、核對抄表戶數、審核抄表資料」等16個過程,每個過程做到緊密相連、環環相扣,既便於員工實際操作,又便於全方位監控。

2) 過程監控(又稱環節監控),在工作流程中的每乙個重要環節進行風險點分析的基礎上,制定出與之相對應的過程監控體系。我們根據每個過程的廉政風險程度分別以「紅色、黃色、藍色」三種顏色予以區分,以代表從高到低不同的風險等級和預警程度。例如,物資管理專職工作流程的第三個環節「詢價」與之對應的過程監控內容為「邀請三家以上**商進行**,必要時進行密封**並請紀檢、審計部門全過程監督」。

根據第一張廉政風險防範示意圖中的廉政風險內容,即「在物資採購工作中容易發生利用職權收受回扣、收**賂或者照顧熟人、親友等謀取私利的違法違紀行為。」我們將此條過程監控內容標示為「紅色」預警等級。這樣我們製作的第二張圖(工作流程及過程監控示意圖)便和第一張圖(廉政風險防範示意圖)做到前後呼應,成為乙個有機整體。

2.2.3 面,即以制度為面,認真落實崗位職責和廉政職責的「雙責」考核。

根據職權執行流程和認定的崗位風險等級,以制度執行為手段,對權力行使前、行使中和行使後三個環節分別進行廉政風險監督。

1) 落實監管和責任追究制度。根據崗位風險點分析提出的防範預警措施和與之相關的規章制度,要在這些重點崗位人員中加強學習,提高警覺力和執行力。例如:

收費員崗位梳理出《國家電網公司營銷安全風險防範與管理規定》、《國家電網公司電費抄核收工作規範》、《江西省電力公司營銷工作差錯與責任事故處理辦法》、《江西省電力公司員工違章違紀行為處罰辦法》、《江西省電力公司優質服務質量事故責任追究暫行辦法》等監管和責任追究制度八項。

黨風廉政建設

弘揚廉潔新風共創和諧校園學號 104917003 班級 10日語 專業 日語 弘揚廉潔新風共創和諧校園 吏廉則治,吏不廉則政治削 是我國古代廉政思想與實踐活動中總結出來的一條歷史規律。我黨和 也歷來非常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和十七屆 紀委第六次全會上的重要...

黨風廉政建設講話

附件 狠抓隊伍作風建設大興勤政廉潔新風 同志在全市農村信用社高管人員學習班上的講話 0 年月日 同志們 去年00月在全市農村信用社高管人員培訓班上,就全市農村信用社如何預防職務犯罪 作風整頓提出了明確要求,為了更進一步推動兩項工作,保障全市農村信用社業務健康發展和隊伍不出問題,利用這次召開全市農村信...

黨風廉政建設語錄

篇一 黨風廉政建設名言 黨風廉政建設名言 警句 諺語錦集 2009年7月份,根據太平公安分局黨委的決定,全域性集中開展了黨風廉政建設教育月活動。這項活動,共開展了13項具體工作,其中一項是黨風廉政建設名言 警句 諺語的徵集,以此謳歌反腐倡廉。現將徵集的情況彙編如下 2 繩從細處斷,禍由貪念生。孫家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