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風廉政建設

2022-12-11 20:36:02 字數 2011 閱讀 6723

弘揚廉潔新風共創和諧校園學號:104917003

班級:10日語

專業:日語

弘揚廉潔新風共創和諧校園

「吏廉則治,吏不廉則政治削」是我國古代廉政思想與實踐活動中總結出來的一條歷史規律。我黨和**也歷來非常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和十七屆**紀委第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及全會工作報告,以及《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等相關會議及檔案精神,都明確強調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性。

***頒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更是明確指出:加強高校廉政文化建設,既是建立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必然要求,也是高校培養思想素質過硬、綜合能力較強、理論知識紮實、業務水平較高的大學生,不斷為社會輸送高素質人才的重要政治保證。

在相關會議和檔案精神的指導下,我院也歷來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工作。2023年4月18日下午,安陽師範學院在逸夫圖書館二樓會議室召開2023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院長趙衛東在會上強調,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任務重、責任大,全校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要堅持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時時繃緊反腐倡廉這根弦,牢牢築起拒腐防變這道堤,振奮精神,求真務實,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實績,為早日實現學校「乙個目標、兩大跨越」戰略任務提供堅強保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在黨和國家**日益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大背景下,我院緊抓形勢,認真學習貫徹中紀委十七屆七次全會、省紀委九屆二次全會和全國、全省教育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精神,明確了身為高校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者所肩負的責任,並將在今後的工作中進一步強化紀律意識和責任意識,以良好作風和實際行動紮實抓好高校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在經濟社會快速轉型和高校自身改革發展過程中,教育資金投入不斷增加,高校部門和人員配置教育資源的權力變大,高校面臨的廉政風險也日益擴大。高校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也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

我認為,我院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應以服務師生為本,走綜合治理之路。

一、堅持落實高校權力執行監督機制,認真推進制度反腐

大量的事實證明,當權力不受制約時,領導幹部內心的防線很容易被突破,高校權力執行同樣需要制度的有力制衡。高校的制度反腐應以師生利益至上為根本指導原則,通過不斷推進制度建設提高制度質量,提高制度執行力,增強對權力執行監督的效果,保證行政權力、公共服務公開透明執行:完善並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建立健全領導幹部在突發事件中的責任表現監督考核制度和責任追究機制;做好校務公開工作並定期更新,特別是在招生錄取、人事職稱評定等方面健全民主監督機制,落實廣大幹部師生的知情權和監督權;積極探索以內部控制和風險管理為導向的管理審計,建立廉政風險防範管理考核制度,提高教育資金使用效益。

另外,確立高校反腐倡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監管的制度體系建設是推進高校黨風廉政建設的內在要求。從機制和制度的落實和創新入手,規範和創新基建工程、物資採購等公開招投標的管理制度和運作方法,既能更好的服務教學科研工作,又要使各項教育資金置於有效的監督之下,及時揭露腐敗行為,使高校反腐抓源頭工作落到實處。

二、堅持高校廉政文化建設,認真推進文化淨腐

廉政文化建設是反腐倡廉的治本之策,作為無形的、潛在的力量為反腐倡廉提供智力支援和思想保證,是取得領導幹部以及師生廣泛認同和形成共鳴的重要基礎。高校廉政文化建設從一定意義上有賴於每乙個個體廉政意識的增強,通過構築高校廉政文化「大宣教」工作格局,抓住當前高校反腐中師生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掌握反腐倡廉輿情動態,將主題教育與經常性教育相結合,增強教育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滿足師生和領導幹部對廉政文化不斷增長的精神需求,使得廉政思想、理念和制度深入人心,逐步轉變為個人自覺的廉政行動,營造濃厚的廉政文化氛圍。

首先在教師群體中,倡導教師學術自律、規範學術道德行為,堅持育人為本,培養教師良好的道德修養和敬業精神,杜絕學術不端和學術造假等現象出現;其次針對學生群體,應讓廉政精神文化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廉潔誠信觀,培養良好的人格品德和廉潔操守;最後,加強對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的黨性修養和崗位廉政教育,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增強廉潔奉公的責任感和自覺性。同時,積極營造廉政文化建設的校園氛圍,與校園草坪、建築小品、雕塑等基礎設施建設相結合,雖然沒有直接強制的約束力,但將不斷增強廉政教育的感染力。

三、堅持做好高校信訪舉報和申訴工作,認真推**眾反腐

黨風廉政建設講話

附件 狠抓隊伍作風建設大興勤政廉潔新風 同志在全市農村信用社高管人員學習班上的講話 0 年月日 同志們 去年00月在全市農村信用社高管人員培訓班上,就全市農村信用社如何預防職務犯罪 作風整頓提出了明確要求,為了更進一步推動兩項工作,保障全市農村信用社業務健康發展和隊伍不出問題,利用這次召開全市農村信...

黨風廉政建設語錄

篇一 黨風廉政建設名言 黨風廉政建設名言 警句 諺語錦集 2009年7月份,根據太平公安分局黨委的決定,全域性集中開展了黨風廉政建設教育月活動。這項活動,共開展了13項具體工作,其中一項是黨風廉政建設名言 警句 諺語的徵集,以此謳歌反腐倡廉。現將徵集的情況彙編如下 2 繩從細處斷,禍由貪念生。孫家灣...

黨風廉政建設匯報

xx局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 及廉潔從政情況匯報 今年以來,我局領導班子認真貫徹區紀委全會精神,堅決執行 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 和各級紀委有關廉潔自律的規定,嚴格遵守四大紀律八項要求,通過落實廉政責任制 制定廉政制度 強化廉政學習 開展警世教育 開好廉潔自律民主生活會等措施,提高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