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入離職管理制度

2021-03-03 21:01:32 字數 4892 閱讀 7408

公司人事管理制度

一、目的

為規範公司的入、離職管理,明確用工管理許可權及用工管理程式,保證公司人力資源工作的順利開展,特制定本制度。

一、適用範圍

1、適用於公司所有正式員工、試用員工和臨時、兼職用工。

二、管理許可權

1、總經理明確組織人員的發展方向;中高層用人標準及人員任免的提名、審核、批准;對組織機構設定的審核;重大人事政策的簽署與批准;領導公司整體管理工作;

2、行政部確定公司組織架構、部門設定和人員編制、部門經理的任免建議;領導、監督、各部門的管理工作;

3、公司各部門貫徹執行公司的人事管理制度;部門領導積極主動地協助公司人事管理的工作開展;

4、人力資源工作職責

1)負責公司人事管理管理體系(招聘、培訓、績效、薪酬與福利)的建立、實施和修訂;

2)負責組織各部門進行崗位分析、崗位說明書的編制;

3)協助各部門辦理員工招聘、錄用、離職手續,勞動合同的簽訂與勞動關係的處理;

4)負責公司日常辦公紀律、考勤、增減社保、相關福利等執行與管理;

5)負責組織公司各部門進行培訓、績效考核工作;

6)負責公司員工的入、離、轉、調等人事手續;

二、人員配置

1、年終或年初各部門根據業務發展、崗位工作需要填報年度用人需求計畫表,報總經理批准;或因公司增設新專案、擴大業務、各部門人員異動(離職、調崗)出現短缺等,在內部調配難以滿足的情況下,提前乙個月申報增員申請。

2、人力資源部招聘人員根據公司人員需求和供給**制定招聘計畫和具體行動計畫,主要內容包括:擬招崗位資訊(根據部門提供的崗位說明書、招聘人數);

3、招聘渠道採用網路招聘、人員推薦等,根據選擇的招聘渠道進行招聘資訊的發布,招聘人員根據崗位要求選擇求職簡歷,並安排時間進行初試時間,初試合格後,再由行政部安排用人部門領導及主管領導進行複試,複試合格,由行政部核查應聘者的相關資訊,真實無誤後通知辦理入職手續。

4、公司本著「引進人才、重視人才」的用人理念,倡導員工推薦適合公司發展的優秀人員,並給予推薦人「人才引進獎」。

5、錄用

1)新進人員由人力資源部辦理入職手續:遞交相關資料、領用辦公用品、填寫相應表單、簽訂相關合同、協議。進行入職培訓和考核,考核不合格者不予錄用。

2)試用人員報到時,到人力資源部專崗人員填入職登記表、送交以下證件:

本人身份證原件;

本人學歷證原件;

相關職稱、資格證原件;

2張一寸近期免冠彩色**;

原單位解除勞動合同證明原件;

近三個月內的體檢報告原件;

社保卡;

公司檢驗原件上留存影印件。

3)凡有下列情形者,不得錄用。

剝奪政治權利尚未恢復者;

被判刑或被通緝,尚未結案者;

曾被行政機關懲罰、具有違法違紀記錄者;

與其他單位存有勞動關係、產生勞動糾紛、承擔競業禁止責任者;

吸毒或有其它嚴重不良嗜好者;

患有精神病、傳染病,有重大病史者;

其它經公司認定不適合者。

4)試用人員在入職後如因品行不良,工作欠佳或無故曠工,違反公司制度者,可即時停止試用,予以辭退;試用人員在入職後發現所提供的資訊、資料與事實不符時,予以辭退;

三、入職培訓

1、培訓內容:

行政部出具的公共課程,包括公司的歷史、目前發展情況、公司願景、相關規章制度、員工手冊等。

入職部門出具的崗位課程,包括部門職能及工作程式、崗位職能及工作事項、工作操作流程、應遵守或注意的事項及準則等。

2、培訓時限:為期1個工作日,半天的公共課程;半天的崗位知識培訓。

3、培訓師:公共課程由行政部培訓;崗位內容由該部門主管培訓或由主管該部門的領導培訓。

4、培訓考核:當日培訓結束後,由行政部主管及用人部門主管針對培訓的內容進行抽查,核實受訓內容是否理解及掌握,根據表達能力(佔30%)和培訓知識(70%)的掌握度進行綜合評分。70分為合格。

5、培訓注意事項:注意聽講、認真記錄;不得中途離開,手機調到靜音狀態。

四、試用

1、新員工入職通過入職培訓、考核後開始進行工作狀誠。試用期原則上為3個月,根據工作表現決定是否提前轉正,轉正需具有個人的轉正申請、試用期間的考核成績。

2、新員工在入公司1個月內簽訂《勞動合同》、保密協議,特殊崗位需簽競業禁止協議等,通過內部崗位調動的人員免試用期。

3、在試用3個月內,由部門負責人監管試用人員轉正前的各項工作,針對試用人員的工作態度、工作業績、工作技能進行評估是否符合崗位的需求。符合轉正條件的予以填寫轉正申請,按公司規定流程辦理轉正手續。

四、工資福利

1、公司員工的工資由基本工資、績效工資、相關津貼福利組成。相關津貼福利如交通費、餐費均以票據報銷的形式領取。

2、試用期間的工資為轉正工資的90%**正工資即在新員工進入公司之際已告知認同)。

3、業務人員完成即定的銷售任務核發全部工資。

4、試用員工在入職第二個月開始享有社保、公積金。

5、每月工資統一由人力資源部根據當月考勤進行編制,確定無誤後,由財務部在次月18日核發到員工的個人銀行卡中。

6、薪隨崗變,當出現調薪、調崗時,以總經理審批准生效日開始執行。

五、考勤休假

詳見公司出台的《公司考勤管理制度》。

六、在職培訓

為提公升員工整體素質、崗位工作技能、工作效率,保障員工的工作熱情和對公司的歸屬感。

培訓需在年底或年初由各部門彙總培訓需求,行政部根據彙總的培訓需求上報主管領導進行審批、實施。

培訓分入職培訓和在職培訓兩種,從形式上又分外培和內訓。根據崗位性質、崗位級別、培訓內容再界定屬於外培還是內訓。

常規內訓針對全體員工進行,包括入職培訓、各部門業務知識的培訓、人員轉崗培訓;管理層或核心崗位、技術崗位、優秀員工可參與專業知識或技能的培訓或進行外培,此項培訓產生的經費由公司按崗按人確定,外培人員需與公司簽署培訓協議。

培訓期間無論是在公司還是外部均要嚴格遵守培訓紀律,不得無故缺席,按時參加,不遲到/早退,認真聽講,做好筆記,嚴謹大聲喧嘩、交頭接耳,上課時手機一律置於無聲狀態或關閉。如需接聽或打**到培訓場所外面,以免影響他人聽講。

培訓結束後,公司行政部應組織人員對培訓效果進行評估,採取的方式可以是問卷調查、考試、實地操作等,以確認培訓後收益的成效。

培訓檔案統一歸行政部管理,檔案包括兩個方面:

公司培訓檔案包括培訓範圍、培訓方式、培訓教師、培訓聯絡單位、培訓人數、培訓時間、學習情況等;

員工培訓檔案,將員工接受培訓的具體情況和培訓結果詳細記錄備案,包括培訓時間、培訓地點、培訓內容、培訓目的、培訓效果自我評價、員工培訓評估成績等。

培訓檔案將作為該員工公升、離、轉、調的依據之一。

七、績效考核

通過對員工的工作業績、工作能力及態度進行客觀、公正的評價,促使員工不斷改善工作績效,提高自身能力,從而達到公司要求,保障公司與員工一起快速發展。

績效考核結果主要運用於薪資調整、職位調整、能力提公升等方面。

八、離職管理

離職分員工辭職和公司辭退兩種型別。

1、員工辭職

離職程式:離職人員申請→領導審批→工作交接→離職

公司員工辭職需提前30天向部門主管提出書面申請,部門主管接到離職申請後,應先與辭職人進行離職面談,了解離職原因,確認離職意向後再向上級主管領導匯報,進行逐層審批,審批手續至行政部時,行政部需再進行一次離職面談,面談後簽署意見。

核心崗位及管理層人員的離職申請,報至主管領導、分管副總或總經理處審批確定,離職前仍需與行政部進行離職面談。

離職批准後,視崗位性質、崗位工作情況進行離職交接。原則上該崗位需有適合人員接任,由離職人員帶接任人員熟悉工作內容、工作流程、工作進度、了解並掌握工作程度,能正常執行該崗位的所有工作。特殊崗位,如網路erp崗則需將正進行的工作完成無遺留、工作成果傳至伺服器後方可辦理離職手續。

原則上,離職人員應先確認有工作交接人進行工作對接,方可辦理離職手續。離職手續:先填離職申請單、批准後,整理工作,帶領接手人熟悉工作平台,以接手人熟練操作為宜。

然後到行政部領取物品交接單、工作交接單,逐項辦理交接手續。交接過程中須有監交人進監交,無監交人的交接單視為無效。

物品交接以進入公司開始計,按所領用的所有物品進行一一核實,易耗品可忽略不計,其他物品按領用時的狀態接收,若有丟失或損壞則照價賠償。

部門負責人嚴格監測工作交接中的各項工作進度和結果。當交接完畢離職人員離開後,交接工作中出現了遺留問題,部門負責人負主要責任。

試用期內員工提出辭職,應提前3日通知部門主管批准,批准後交行政部,獲行政部批准後在3-7個工作日交接工作完畢,即可離開。

公司任何崗位的員工離職,需按照公司的離職程式進行辦理。在工作交接、物品交接時要有監接人進行確定。

2、辭退員工

當員工有以下行為之一者,公司給予辭退:

嚴重違反公司規章制度或公司勞動紀律的;

嚴重失職、營私舞弊,洩露公司商業機密,對公司利益造成重大損害的;

給公司名譽造成嚴重損害的;

工作期間與其它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的;

參股或參與同行企業或競爭企業專案的;

被追究行政、刑事責任的;

經培訓後、考核不適應崗位工作的;

在試用期間嚴重違規違紀或受行政、刑事處罰或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經發現個人資訊為弄虛作假的;

合同到期終止勞動關係不再續簽的;

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與公司訂立或變更勞動合同;

被辭員工由部門領導、行政部、總經理共同決定。由部門填寫解聘申請,報行政部,行政部向被辭員工發出書面解聘通知。被解聘人員在接到辭退通知2—5個工作日內辦理工作交接。

工作交接參見員工離職程式。

3、離職員工(包括辭職、辭退)若由公司派出培訓,如工作期未滿則按培訓協議規定,交還剩餘的培訓經費。

4、所有離職人員均需在所在部門主管確認工作交接進行完畢,財務部審計辭職人員無欠款,行政部確定物品交接進行完畢,按考勤核算完工資,並在離職當月對社保、公積金進行減員、開出離職協議後,方可允許辭職人離職。離職工資按公司規定的發薪時間統一發放。未經公司批准而不到公司辦理交接工作或離職人員在未完成工作交接擅自離職,扣發當月工資。

若給公司造成經濟損失者,公司有權追究當事人的經濟責任,情況嚴重者追究其法律責任。

公司入離職管理制度

2 因特殊原因無法交納工裝押金的,可在徵得員工本人同意,由專案點負責人代交或者擔保延期 須出具擔保書,且最長延期至該員工第一次領取工資 在擔保期間,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與損失由擔保人承擔。各店特殊原因特批比例不得超過本店當月入職人數的5 3 入職員工的 應聘人員登記表 須專案點負責人或廚師長簽署薪資標...

入離職管理制度

一 目的 為規範公司員工的離職管理,確保公司和離職員工的正當權益,特制定本制度。二 適用範圍 公司所有員工,不論何種原因離職,均依照本制度辦理。若有特例,須經總經理審批。三 辭職管理規定 1 辭職 是指在任職期間內,由員工提出提前終止勞動僱傭關係的行為。2 辭職程式 1 辭職申請的提出 正式員工申請...

入離職管理制度

入離職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宗旨 為規範 以下簡稱 員工入離職管理,建立 健全公司人事管理制度,特制訂本辦法。第二條範圍 本辦法適用於 所有員工。第三條職責 一 人力資源部負責公司員工入離職手續辦理工作 二 用人部門負責新入職員工到崗後 離崗前的相關管理工作。第二章關於入職的規定 第四條入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