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保公司績效考核和獎懲暫行辦法

2021-03-03 20:27:29 字數 4615 閱讀 8933

一、制定目的

1、全面、客觀、公平、及時地評價員工績效,充分調動員工工作熱情,提高工作質量和工作效率,建立起具有公司特色的激勵機制和約束機制,鼓勵全體員工在有效控制風險的前提下,保證公司各項業務的穩定增長。

2、作為公司成員提高競爭意識和責任意識的手段。

3、為公司員工工資分配、業績提成、獎懲和職位晉公升提供參考依據。

二、考核原則

1、業績導向原則:提高員工收入與貢獻的關聯度,鼓勵多勞多得,通過強化考核分配,合理拉開收入差距。

2、定量考核和定性考核相結合的原則:員工績效考核應充分考核定量和定性指標,以工作業績和工作表現作為確定員工績效工資的主要依據。

3、雙重考核原則:業務考核與日常崗位履行職責考核相結合,全面、客觀、 公平、公正評估員工工作績效。

4、公開透明原則:在保守商業秘密的前提下,向公司員工公開員工績效考核分配標準,提高考核和分配依據的透明度。

5、個人績效目標與公司經濟效益最大化目標保持一致原則。

三、考核的適用範圍和考核管理許可權

1、本辦法適用於湖北融辰鑫資產管理****全體管理幹部和各部門員工,包括:副總經理、業務(風險)總監、部門經理、業務人員及後勤各崗位人員。

2、公司綜合管理部根據公司經營指導思想,廣泛徵求意見,負責制訂考核辦法,並承擔考核工作執行的指導、協調、監督和管理工作。

3、副總經理負責考核工作的組織實施。根據公司年度經營目標任務,負責將工作計畫任務分解,按月度、季度及年度分配給各業務部門和員工個人,並根據考核辦法對各部門當期具體完成業績情況予以考核。(附表一:

員工績效考核表)

4、月度、季度、年度考核結果直接與管理幹部和員工的薪酬掛鉤,財務部依據審簽完全的員工績效考核表核算員工當期薪酬,報主管領導審批後,最後報董事長簽字批准。董事長對業績考核表核算結果有提出異議和最終決定權。

5、績效考核工作流程:制訂考核辦法和配套管理辦法→公司下發年度任務目標責任書→業務任務分解並報送綜合管理部備案→每月(季、年)考核評價填表→相關負責人簽字確認→綜合管理部彙總(附表二:員工績效考核表)→財務部核算→董事長→公司綜合管理部備案存檔→考核結果兌現。

四、考核內容指標確定和執行

1、根據公司每年任務目標和每月的分解計畫任務,確定與之相關的績效考核內容指標(附表一:員工績效考核表),並以此為依據決定管理人員和員工的職務公升遷、薪酬提公升和公司業務量的變化。

2、本績效考核體系指標分為三部分:

① 任務類考核指標----公司經營的主要考核指標,完成的效果直接關係到公司的發展和經營成果。主要有

擔保額(分別為銀行擔保業務和民間擔保業務)、擔保費收入、預收保證金額、專案進展週期和資金周轉利用率情況和收益**率等。

擔保業務風險控制指標(含不良率和風險損失率)及其程度,代償損失率/ 代償損失總額等。

業務拓展任務指標(含專案數、新客戶數、新業務品種等)。

其它綜合管理指標和費用控制指標(營銷費用、中介費用、招待費用、禮品費用、公關費用)完成程度。

② 職責類考核指標----關鍵考核的是執行力和管理能力,主要有履行崗位職責(經理職責、業務員職責、風險管理類職責、行政管理類職責等)情況。 嚴格執行績效考核和考核流程的程度。

業務管理流程是否建立完整、會簽程式是否嚴肅認真執行。團隊建設(部門編制是否齊全合理、人員素質是否符合崗位要求)。客戶檔案建立和存檔是否及時完整等。

③ 工作技能和工作態度類考核指標---是提高公司知名度、弘揚優秀企業文化、和諧工作氛圍、保障業務完成質量、圓滿完成各項任務的基礎。同時擔保公司的高風險行業特徵,也要求重視對員工的工作技能、工作紀律、工作態度、思想道德的考核。主要有

工作技能(工作效率、業務質量、崗位經驗、業務熟練程度、工作主動性、 人際交往能力等)。

工作態度(執行公司相關業務流程規定和管理制度的力度、客戶回訪認真仔細程度、業務拓展熱情和力度、團隊精神、業務協作配合性、精神文明道德、精神儀表、考勤紀律、工作積極性和責任心等) 。

公司認為應納入績效考核的其他相關內容等。

3、考核週期:考核的週期一般為月度、年度考核,特別專案可為季度考核或以專案單獨考核;

4、考核採取逐級向下考核方式:即董事長考核副總經理、副總經理考核業務(風險)總監,業務總監考核分管的部門經理,部門經理負責考核本部門業務員。

5、公司內勤人員負責把填製完畢並簽字確認的考核統計表資料收齊,於次月的5日前送交公司綜合管理辦公室核實彙總,綜合管理辦公室於8日前將彙總表連同考核統計表轉公司財務部,財務部根據本辦法將各部門及員工的計畫工資、獎勵金額、扣罰金額資料統一計算並製成薪酬發放報表,於12日前經董事長簽字認可發放。

6、各部門負責人和內勤統計人員不得弄虛作假,一經發現給予部門負責人 500元處罰、給予內勤統計人員200元處罰。

7、考核採取百分制的記分辦法進行,其中業務類佔57.5分,職責類佔25 分,技能和態度類佔17.5分。

8、實際報酬:員工薪酬體系由基本工資、績效工資、業務提成、補貼和考核結果獎懲5個部分組成,其中基本工資、績效工資、業務提成和考核結果獎懲直接掛鉤。

五、考核細則

(一) 業務類

1、分值權重分配(滿分57.5分) :

2、考核打分標準:各項完成任務目標百分比(程度)×分值×權重分值。

(二)職責類

1、分值權重分配(滿分25分) :

2、考核打分標準:定性評價分值×權重分值。

(三)技能類和態度類

1、分值權重分配(滿分17.5分) :

2、考核打分標準:定性評價分值×權重分值。

(四)考核結果獎罰

1、公司副總經理對所屬管理的部門考核業績負責,員工對個人考核業績負責。

① 部門考核分為90分以上,部門經理的基本工資、效益工資和業務提成全額發放;

員工考核分為90分以上,個人的基本工資、效益工資和業務提成全額發放。

② 部門考核分為80—89分,部門經理的效益工資按70%發放,同時扣除月基本工資和業務提成的10%;

員工考核分為80—89分,個人的效益工資按70%發放,同時扣除月基本工資的10%,

③ 部門考核分為65—79分,部門經理的效益工資按60%發放,同時扣除月基本工資的20%;

員工考核分為65—79分, 個人的效益工資按60%發放,同時扣除月基本工資和業務提成的20%。

④ 部門考核分為65分以下,部門經理的效益工資按30%發放,同時扣除月基本工資的40%;

員工考核分為65分以下,個人的效益工資按30%發放,同時扣除月基本工資的30%。

2、業務考核分為月考核和年累計考核,對年終累計完成任務者,則按照相同比例補發未發放月份績效獎勵(考核低於60分者不發放);

3、部門乙個季度沒有完成任務對該部門經理提出誡勉談話,連續兩個季度沒有完成任務對該經理提出會議批評,累計三個季度沒有完成部門任務則對該經理考慮進行工作崗位調整或降薪降職處理。

員工連續三個月未完成目標任務且考核分在65分以下,調整崗位或降薪。

4、部門年終完成全年計畫任務目標的100%,不論年終考核得分多少,給予5-50萬元完成任務獎勵;如年終超額完成年度計畫目標,超額部分按6‰獎勵;兩項獎勵交由副總經理、業務(風險)總監和部門經理在所屬範圍內協商自主分配,其中的50%在年底給予獎勵兌現,剩下50%在擔保解除或任務專案解除風險後給予兌現。對本部門業績完成有較大貢獻,且工作態度表現優良的員工,經部門經理提報,董事長審批後可享受提前調薪。

5、如部門沒有完成全年計畫任務目標,而個別員工表現突出,完成全年任務目標,公司給予一次性獎勵乙個月基本加績效工資,超額部分按按 6‰獎勵。 兩項獎勵的50%在年底給予獎勵兌現,剩下50%在擔保解除或任務專案解除風險後給予兌現。

六、績效提成考核

(一)個人擔保績效提成:

以基礎任務為考核基準,如考核分為65分以下,則不執行績效提成。

提取比例:在部門完成月基礎任務的前提下,每月從擔保業務實現的擔保費總收入中提取10%,作為績效提成發放。

1、考核指標設定:

①調查數量權重:按當月實際派單,客戶經理到客戶所在地實際調查的數量計算,由派單人員負責記錄、統計,所佔權重為15%。

②實際面簽筆數權重:按當月實際銀行面簽並實現擔保費收入的筆數計算,所佔權重為60%。

③實際完成收入:以當月實際完成收入為依據,所佔權重為25%。

2、績效提成的計算方法:

個人當月績效提成總額=(調查量/總調查量*0.15+面簽筆數/總簽筆數*0.60+貢獻保費收入/總保費收入*0.25)*當月擔保費收入*0.1。

(二)個人小貸保績效提成:

以基礎任務為考核基準,如部門未完成月基礎任務,則不執行績效提成。

提取比例:在部門完成月基礎任務的前提下,每月從小貸業務實現的利息總收入中提取1%,作為績效提成發放。

1、考核指標設定:

①調查數量權重:按當月實際派單,客戶經理到客戶所在地實際調查的數量計算,由派單人員負責記錄、統計,所佔權重為15%。

②實際面簽筆數權重:按當月實際實現利息收入的筆數計算,所佔權重為60%。

③實際完成收入:以當月實際完成收入為依據,所佔權重為25%。

2、績效提成的計算方法:

個人當月績效提成總額=(調查量/總調查量*0.15+面簽筆數/總簽筆數*0.60+貢獻利息收入/總利息收入*0.25)*當月利息收入*0.01。

七、其它考核和獎懲規定

1、職能部門 (後台,包括風險管理部、財務部、綜合部) 的業務類考核(權重分值57.5分)按業務部門考核的平均分值計算,另外兩類考核方法與業務部門的考核方法相同。

2、業務中產生的罰息或其他非正常業務收入不計入部門和員工個人業績, 直接計入企業收入。

3、如個別業務涉及跨年度,則年度考核時可以採取按時間或按金額分割的辦法分段計算。

崗位績效考核暫行辦法

臨高縣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校長教職工 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不斷完善績效考核制度 學校校長教職工崗位績效考核結果作為校長的調整使用 教師崗位調整 績效工資發放和評定教師年度考核等次的依據。二 考核物件 時間 考核物件 全縣公辦中小學校長 教職工。考核時間 每年7月。三 校長年度考核 一 考...

集團本部績效考核暫行辦法

重慶機電控股 集團 集團公司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建立有效的激勵約束機制,持續不斷地提公升和改進重慶機電控股 集團 集團本部 以下簡稱集團本部 各部門及員工的績效,建立科學 合理 有效的績效考核評價機制,確保集團戰略目標的達成和相關政策 制度的有效實施,結合集團本部實際,制定本辦法。第二條績效考核原...

維人員績效考核和薪酬管理暫行辦法

2012年基站自維人員薪酬管理和 績效考核暫行辦法 第一章總則 一 目的 為進一步加強和規範基站自維人員隊伍管理,明確績效考核和薪酬福利待遇,建立一支高技能 高責任心 高凝聚力的基站自維團隊,特制訂本辦法。二 適用範圍 本辦法適用於在我司從事移動網維護工作的基站自維人員。三 考核指導意見 一 各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