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與心理學

2021-03-04 04:08:17 字數 1321 閱讀 5766

作為位企業的決策者,掌握心理博弈的知識,洞悉人性,對內將更有利於提公升員工的歸屬感,提公升他們的工作積極性,改善企業組織結構,提高企業的凝聚力,對外,則可以更好地整合企業資源,與人交流,為企業發展找到更好的道路。

而作為企業的中層領導者,掌握心理博弈的知識則可以更準確地找到自身的定位,更好的和上下級溝通交流,避免負面效應對管理的影響,利用正面效應對管理的幫助,從而更好地進行企業管理,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優秀職員和管理高手;

另一方面,如果您是一位職場新人,那您更需要學習心理學中的各種效應,可以影響和改變一些職場中錯誤的思維方式和態度。改變自己的人際交往能力,改善心態,明白自己的價值觀,不再迷茫和無措。

合格的管理者會依據每個員工的特點來激發出他的內心需求,讓乙個自由散漫、暮氣沉沉的員工變得自信自強、積極高效、敢於負責、視平庸為恥辱。

我們常常見到這樣的情況:單位還是那個單位,團隊還是那個團隊,只不過因為其領導者的更換,隨之帶來的管理方式的改變,會讓我們看見不同的結果——變得更好或者更壞!因此可以確定:

乙個團隊或單位的命運更多地取決於他們的領導者。

而領導者的管理效果、成效大小,則決定於領導、管理過程的管理水平,而且,關係領導者管理水平的諸多因素中,管理學中的心理學是最關鍵的。

心理學在管理學中一直起到了重要而不可或缺作用,而把心理**用到管理學裡面,則是一種突破。什麼是管理者?管理者通過別人來完成工作,他們作決策,分配資源,指導別人的行為以達到工作目標。

管理者在組織中完成他們的工作。 法約爾提出,所有的管理者都發揮五種職能:計畫、組織、指揮、協調和控制,今天,這些職能被簡化為計畫、組織、領導和控制。

換句話說,管理的奇妙之處在於能夠通過它讓一群平常的人做出不平常的事情來,而這就需要心理學發揮它神奇的能力,讓管理者人盡其才,物盡其用。

管理的第一要素即是管人,也就是要根據人的心理和思想規律,通過尊重人、關心人、激勵人來改善人際關係,充分發揮人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從而提高勞動和管理效率。

我們在每天的工作中需要和形形色色的人進行「心理上的較量」。那我們怎樣才能在和別人打交道的過程中充分調動起周圍一切的人力資源,讓他們盡最大可能的為您服務呢?這其中包括您的員工、您的上下級關係、您的同事、甚至你的客戶。

這時若您能將管理心理學知識利用起來融會貫通,使之服務於我們的工作、生活,那您將在這個弱肉強食的社會中成為無往而不利的強者

好了,親愛的朋友們,看了這麼多您也許會想:這麼專業的心理學會很難掌握吧。錯!

我們出版本書的目的就是希望您能通過輕鬆愉快的閱讀來學習並掌握專業的管理心理學知識,本書不同於一般心理學書籍那樣繁述,而是力求語言通俗易懂、理論與案例緊密結合、版式分明有致,讓您樂學其中!

最後想說的是,任何事物都不會盡善盡美,本書的編撰還存在很多缺陷,希望熱心的朋友予以體諒,並給予幫助、指正!

管理學心理學作業

你認為柳傳志做總裁的成功之處是什麼?如何借鑑?答 一 柳傳志具有較強的角色認知意識,對自己在聯想中的地位 身份以及與此相一致的權利 義務 行為模式有充分認識。因此他能夠實現有效管理 建立良好公共關係 獲得人生價值平衡 二 柳傳志能夠合理有效的使用領導者的權利 三 柳傳志具備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質 道德法...

廣告心理學與消費心理學

從廣告對消費者的影響力看廣告心理學 人們都說,廣告是一門獨具魅力的學科,它的魅力來自 呢?儘管這一問題雖很難回答,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就是成功的廣告一定是依據消費者心理規律策劃出來的。如今的廣告人可以說,對此已沒有什麼爭議。現代心理學認為 成功的廣告對消費者一般具有六種影響力,它們是 一 吸引注意力 ...

學心理學 用心理學

作者 李浪青 都市家教 上半月 2014年第03期 摘要 隨著我國素質教育模式的廣泛開展,學校的管理制度也進行了相應調整。管理過程再不是僅僅遵照傳統循規蹈矩的模式和手段而執行,更多的是順應校園管理 以人為本 的發展趨勢,從心理學的角度切入管理和教學。本文就 學心理學 用心理學 的教學態度來闡述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