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學數學三年級上冊第一單元計畫

2021-03-04 04:08:17 字數 1108 閱讀 9104

《時、分、秒》的教學計畫

一、教材分析

本單元是在學生認識鐘錶上的整時、半時的基礎上,進一步認識時間單位「秒」,以及有關時間的簡單計算。幫助學生初步建立時、分、秒的時間觀念,這既是本單元的教學重點,也是難點。讓學生在具體情境中感悟時間單位「秒」;通過觀察鐘錶,得出1分=60秒;並學會時間單位之間的簡單換算;最後能計算簡單的經過時間。

二、單元教學目標

1.單元教學目標

①使學生認識時間單位時、分、秒,知道1分=60秒,會進行一些有關時間的簡單計算。

②讓學生在親身實踐中體會時、分、秒的實際意義,掌握時、分、秒之間的關係。

③初步建立時、分、秒的時間觀念,養成遵守和愛惜時間的意識和習慣。

2.單元教學重點和難點

①本單元的教學重點是知道1分=60秒,會進行有關時間的簡單計算。

②本單元的教學難點是計算簡單的經過時間。一方面,由於時、分、秒之間的進率是60,而不是以前所學的十進關係,學生往往感到不習慣,這無疑給時間單位之間的簡單換算帶來一定的困難。為此,教學時,應加強對鐘錶的觀察,特別是分針走一圈,時針走了多少;秒針走一圈,分針走了多少;以便讓學生積累豐富的表象,掌握時、分、秒之間的關係。

另一方面,在計算的過程中演化出的方法也不盡相同,教師要幫助學生適應這些變化,並進而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鼓勵學生發現更適合自己的方法,教師需要做更充分的教學預設,並根據教學實際情況進行調整。

三、課時安排與課時教學重點。

本單元用3課時進行教學。第一課時教學第2至4頁秒的認識,完成隨後的「做一做」和練習一的第1、2、3題。第二課時教學第4頁至第5頁時間的計算和完成練習一的第4至7題,並根據第二課時教學重點、難點適當補充習題。

第三課時完成練習一的第8、9、10、11題。

第一課時的教學關鍵在於直觀感知時間。通過本課時的教學,學生建立對時間單位秒的認識,並從活動中感知1秒有多少長?1秒能做什麼?體驗1分鐘有多少長?1分鐘能做什麼?

第二課時的教學關鍵在於靈活計算時間。通過本課時的教學,學生應更加熟練地運用「進率」,準確地解決時間問題。同時,對於多變的方法,學生也能適應。

第三課時的教學關鍵在於實踐體驗時間。通過本課時的教學,學生獲得更多的應用「時、分、秒」的經驗,感受到時間的無處不在,無時不有,進一步培養學生合理安排時間的意識,養成珍惜時間的良好習慣。

人教版小學三年級語文上冊第一單元作文

1 我的課餘生活 我的課餘生活像一顆顆彩虹糖,每一顆都那麼香甜,有看書 畫畫 打羽毛球 其中,我最大的愛好是看書。在我小時候,媽媽每天都給我講故事。我躺在媽媽溫暖的懷抱裡,聽著她用溫柔的聲音娓娓動聽地講著乙個個多彩的故事,我漸漸進入甜蜜的夢鄉。上幼兒園,媽媽給我買了許多五顏六色的小畫書。我被書上一幅...

三年級數學人教版小學數學三年級下冊第二單元教學設

第二單元教材說明和教學建議 一 教學內容 1.本單元的主要內容有 口算除法 筆算除法。本單元有著承上啟下的作用 1 它是在表內乘 除法,一位數乘多位數,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2 它為學生掌握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學習除數是多位數的除法奠定了紮實的知識和思維基礎 二 教學目標 1.使學生會口算一位數除商是...

人教版小學數學三年級上冊導學案

公釐的認識 導學案 一.學習目標 1 通過自學2 3頁內容,認識長度單位公釐,建立1公釐的長度概念,會用公釐 厘公尺度量比較短的物體的長度。2 培養估測意識和能力。3 培養動手實踐和合作學習的能力,並感受生活中處處有數學。二.學習重難點 1 認識長度單位公釐,會用公釐度量物體長度。2 培養估測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