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心理學學習心得

2021-03-04 04:08:17 字數 2096 閱讀 7614

在本學期,我們學習了《教育心理學》這門課程,經過一學期的學習,我對教育心理學這門課程有了較深刻的體會。

在上這門課之前,就聽學哥學姐們說老師是個平易近人的老師,上課總是面帶笑容,課堂氣氛很活潑。當真正開始學習這門課的時候我發現確實如此,老師總是能讓原本枯燥的理論知識變得生動起來,而且在課間插入的精彩**更是讓我們感觸良多。感謝老師精心收集的短片,這很好的開闊了我們的視野,也讓所謂的多**教學真正的多媒起來。

而且在泡泡堂中插入的小動畫總能給同學帶來會心一笑,讓整個教育心理學學習的過程都充滿了快樂。老師在課堂中的這些設計讓我們深深愛上老師的同時也愛上了這門課。儘管很多知識、理論學習起來有些枯燥,但我感覺同學們還是能較好的融入到課堂中去,邊聽課,邊思考,真正用心的來學習這門課程,學習教育心理學的知識。

通過學習這門課程,我學到了很多專業知識,也對學習中的很多方面有了新的認識,下面是我對本門課程的心得體會:

教育心理學是一門介於教育科學和心理科學之間的交叉學科,它的研究物件是教育過程中的心理現象和規律,包括受教育者的各種心理現象及其變化和發展規律,以及教育者如何通過這些規律對受教育者進行行之有效的教育。本學科的研究有助於促進整個心理科學的發展,對教育實踐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同時,這也是心理學專業的學生必修的一門專業課,在整個心理體系中占有重要的位置。

教育心理學主要分為四個模組,一是學習的本質,二是學習的過程,三是影響學習的因素,四是教學與管理。其中,學習與學習理論是本書的核心內容之一。它既介紹了學習的本質,並對不同的流派提出的學習理論進行了詳細的介紹。

我認為這部分內容相當重要,它讓我開始了對學習的思考,第一次去嘗試理解人類是怎樣學習的。行為主義、認知派、人本主義、構建主義等對人類的學習作出了不同的解釋,其中的很多觀點都讓我產生了強烈的共鳴。在佩服和敬仰這些偉大的心理學家的同時,我學會了用辯證的方法來看待問題。

他們提出的理論基本都能在某一方面對問題得到很好的解釋,但也必然會在某些方面有所欠缺。仔細深入的思考可以給我們很多啟示,對我們的學習有重要的指導意義。但是,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到在人類學習機制的探索之路上仍然有很多未解之謎。

關於認知領域的學習過程和行為領域的學習過程,我們主要學習了六個方面的內容:知識的學習、學習策略的學習、能力和創造力的培養、動作技能的學習、學習的遷移、品德的形成。這是對認知領域和行為領域的學習過程的詳細介紹。

這幾方面的內容都是很實用的。而且我個人對這方面的內容比較感興趣,所以很喜歡學習這部分的知識。

掌握知識是學生學習的主要任務,也是學校教育的核心內容之一。知識的定義,知識的分類,知識的表徵形式,以及元認知和概念學習,這些關於知識學習的內容讓我對"知識"二字有了不同的認識,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沒學習之前雖然覺得自己很清楚什麼是知識,但卻不能用準確的文字表達出來,學習了教育心理學後才知道知識是指存在於語言文字元號中的資訊,或者說是主體在與環境相互作用而獲得的資訊及其組織形式。 學習了這門課程後,感覺到自己的專業素養提高了,能用心理學的一些術語和理論來解釋學習中的一些現象。

在不經意間就會把所學的理論知識和現實聯絡起來,嘗試著從教育心理學的觀點去理解、解釋。

學習策略的學習這章內容,我認為非常重要,雖然在我們的日常學習中經常會使用某些策略,但從未系統的考慮過,經過學習,我們可以系統條理的了解我們在學習中所使用的策略。同時,我們還可以利用這部分知識給小學高年級兒童和中學生進行學習策略輔導,幫助不善於使用學習策略的學生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策略,提高學習效率,更加輕鬆愉快的學習。

智力和創造力是個體差異和個性化的重要表現,也是影響學習的重要因素,智力和創造力的培養非常重要。 其中我最感興趣的就是智力的測量。對於如此抽象的智力,心理學家設計出了乙個又乙個量表進行量化,對神奇的智力進行測量,這讓我感受到了心理學的魅力所在。

教育心理學把心理和教育融為一體,把心理學的理論應用到教育中來,真正實現了它的價值。對於創造力的培養也讓我有很深的感觸。隨著年齡的增長,創造力似乎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幼兒的創造力水平很高,而成年人的創造力水平則比較低。

對於動作技能的學習,知識的遷移,以及品德的形成等方面的內容也同樣讓我獲益匪淺。例如:知識遷移的學習定勢說就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了解了這個理論以後,可以知道我們在以後的學習和教學中,善於運用已有的學習定勢,因勢利導,促進新的學習和問題解決,同時,還可以避免由於學習定勢對問題解決帶來的干擾。

總而言之,通過這一學期對《教育心理學》的學習,我收穫良多。不僅有專業知識的積累和專業素養的提高,而且對很多學習事件有了嶄新的認識和感悟。

教育心理學學習心得

通過此次培訓,我深刻的體會到教與學是兩個相互影響和促進的過程,我認識到教學它是乙個完整的過程,而在每乙個過程都應當有正確的理論去指導,這樣才能更好地促進教學。教育心理學與教育學不同 教育學研究的是教育過程的一些基本規律,而相對應的,教育心理學則研究在教育教學條件下學生心理活動的規律及應用。這兩個學科...

心理學學習心得

中南大學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題目 心理學學習心得 學生姓名 楊歡 學號 1801140516 指導教師 賀才樂 學院 外國語學院 專業班級 英語05班 2015.6.10 心理學與生活 這本書給我的第一感覺是一本很實際,很基礎的心理學入門書籍。如果想了解一些心理學最根...

營銷心理學學習心得

新學期新氣象,新起點新風貌,新課程新收穫。這學期我第一次接觸了人生的第一次新課程 營銷心理學。第一次的接觸,第一次的學習,第一次的感觸,第一次的收穫 它讓我學會了很多,受益匪淺,令我終生難忘。我想,這次營銷心理學的學習將給的的人生帶來很大的影響。今後如果有機會,我希望我可以繼續近一步 更深的學習營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