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心理學感想

2021-03-04 04:08:17 字數 2380 閱讀 5151

首先我們看乙個企業管理的案例。

日本富士xerox公司從2023年就開始實施"關於事業風險投資與挑戰者的綱領計畫"。如果公司員工的新事業構思被公司採納,則公司和提出人就共同出資建立新公司。並保證三年工資。

假如失敗了,仍可以回到公司工作。對於新創立的公司,不但給予資金的支援,還給予經營與財務等必須的人才的支援。

人是經濟動物,更是知識動物。人是理性動物,更是感情動物。每個人都需要周圍人的支援、鼓勵與幫助。

創新是創造性活動,探索新事業、研究開發新產品,成功與失敗、風險與收益同時存在。我們不但要重獎成功者,也要正確對待失敗和公正評價失敗者,對於歷經艱辛努力、兢兢業業的開拓者,雖然暫時失敗了,我們也應該給予獎勵。不僅僅是肯定開拓、敢冒風險與挑戰精神,更重要的是"失敗是成功之母"!

可見,給予正確的激勵措施,我們將收到豐富的效益,就如日本富士xerox公司一樣,最終走向了成功。

然而,並非所有的激勵措施都會收到積極的作用,有的卻收到了異樣的效果。

某校決定採用「滿勤給獎」制度來加強管理,出滿勤的發獎金20元,如果上課、教研組活動、政治學習一次缺席、兩次遲到者,該月就沒有獎金。這種辦法實行後第乙個月效果很好,無人缺席、遲到,教學秩序趨於正常。兩個月後,工作一直認真負責的王老師,因患病請假2天,病未痊癒,就來上班了,卻被扣發了當月的獎金;***經常是小病大養,自由散漫,實行「滿勤給獎」後,人是來了,課也上了,但教學效果差,獎金卻照拿;趙老師在月初的第一周就遲到2次,在他看來,乙個月的獎金已經沒了,於是在後幾周的工作就隨隨便便了,何必準時來上班呢?

該校管理者的激勵措施為何失敗了呢?

由於管理者未明白教師工作的特點和實際。教師工作有其自身的特點,如:教師工作有鬆散化和彈性化的特點等。以全勤獎激勵教師,不會起到真正的激勵作用。

當今社會,講究人性管理,作為乙個企業管理者應給予員工更完美的心理上的激勵,這將比物質上的激勵更有效。合理利用激勵,要求我們結合實際情況,那樣我們就將會收到其帶來的豐厚效益。

2、如何搞好人際關係

在心理學中,人際關係是指人們在生活過程中形成的人與人之間的心理關係。它反映了人們之間的心理距離,人與人之間的這種心理關係是社會交往的基礎,它對於人們的日常生活工作,都是必不可少的。人際關係的主要特點就在於它具有明顯的情緒體驗的性質。

人際關係的以定的情感為基礎建立起來的,並且以一定的情感為紐帶,人們在共同活動的前提下建立起來的各種關係,在性質、方式和過程完全相同的活動中,人們之間的工作關係、行政關係、經濟關係往往是固定的或相同的,而人際關係卻是不相同的,其根本原因就是在於人際關係具有情感體驗的性質。

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每個人的性格都是不同的。對於兩個性格不同的人來說,該怎樣相處呢?

1、學會求大同,存小異。

性格不同的人,處理問題的方式往往不同,我們要學會在不同之中發現相同之處。比如,你若是乙個性格平各的人,你給小李提意見,可能言辭不那麼激烈,語氣也比較委婉。如果你身旁有一位性格剛強而倔強的同事,他給小李提意見,可能單刀直入,語言尖銳,甚至可能轉而批評你,說你給別人提意見轉彎抹角,是鈍刀子割肉。

這時候,如果你只看到那個直率的同事開展批評的態度和方式跟你不一樣,覺得他太魯莽,太不講情面,你可能就會感到跟他格格不入,合不來,如果你除了看到你們兩個提意見的方式不一樣之外,還看到他也和你一樣,也是出於一片好心,真心幫助同事,這樣你可能就不會覺得他粗魯無情,而覺得他有難得的古道熱腸,同時也不會計較他對你的批評。我們要是多看別人和自己之間的共同點,就容易與不同性格的人相處。

2、要注意全方位了解別人。

人們在互相交往中,可能都有這樣的體驗:你如果對乙個人不了解,你和他在感情上就必然有距離。乙個人性格的形成,往往跟他生活的時代,家庭的環境,所受的教育和經歷,遭遇有關。

我們在考察乙個人的性格的時候,最好也要了解他性格形成的原因。這樣,你可能就會理解他,體諒他,幫助他,慢慢地,你們之間就會相互增進了解,甚至還可能成為好朋友。

3、注意多發現別人的優點,取長補短。

兩個性格不同的人在一起,由於對比明顯,雙方可能會很快發現對方的長處和短處。發現了別人的短處之後,正確的態度是給別人指出來,幫助他。世界上一切事物都不是盡善盡美的,每個人在思想上,性格上都愛有缺點,我們對人不能求全責備。

同時我們更要注意發現別人的長處和優點。這樣,大家不僅能夠和睦相處,相互還會有所補益。

4、胸懷應該寬一些,氣量應該大一些。

5、要注意講究不同的方式方法。

這不是指那些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世故圓滑,也不是指那些逢場作戲的玩世不恭。我所說的待人的別,是指要看到性格不同的人有他自身的特點,我們要針對這些特點採取因人而異的恰當態度。

三、總結

管理心理學這門課程生動有趣,並且和生活聯絡緊密,記得一句話:乙個人的成功,只有百分之十五是依靠專業技術,而百分之八十五卻要依靠人際交往、有效說話等軟科學本領。管理心理學則在這百分之八十五中發揮了很大的作用,體現在自我管理中,與他人的合作中,更體現在步入社會後與上下級的人際關係處理中。

日後我將會更多的關注這門學科,更好的利用所學知識,在自己的生活中努力奮鬥。

管理心理學複習管理心理學複習

第一章管理心理學概述 第一節管理心理學的研究物件及內容 一 管理心理學的研究物件 人的心理現象及其規律 二 管理心理學的研究內容 個體心理 群體心理 領導心理和組織心理。1 個體 人性假設 個體的性格 價值觀 知覺 態度 能力 情感,需求,環境對人的影響。2 群體 主要內容 人際關係,溝通團體,衝突...

管理心理學

測試成績 86.67分。恭喜您順利通過考試!單選題1.新員工適應組織的最有成效的方法是 a 資深同事之間相互促進 b 主動了解這個組織 c 腳踏實地地適應組織 d 與同僚建立起積極關係 正確答案 d 2.能讓乙個組織成員有真誠的忠誠感,有純粹的忠誠感的是 a 成就動機 b 心理契約 c 熱力團隊 d...

管理心理學

學生自測模擬題 a 一 單項選擇題。每小題1分,共20分 在每小題的四個答案中選出乙個正確答案,並將正確答案的號碼寫在該題的括號內。1 管理心理學研究方法的選擇取決於 人力 物力 財力 具體研究課題和條件 方法的優缺點 研究物件特點 2 管理心理學與組織行為學的關係是 既相聯絡又相區別的學科 同一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