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心理學心得體會文章

2021-03-04 04:08:17 字數 991 閱讀 5635

學了心理學這門學科的深刻含義,認為學習這門學科是很有必要的,讓每乙個在本我、自我、超我中不斷完善自己,學好這門知識將助人也自助。現談談自己的幾點體會:

一、在日常生活裡,我們會發生很多在人際之間,與環境之間甚至是自我之間的矛盾與衝突,衝突發生時,我們常常陷入悔恨,自責或是指責他人及環境的痛苦的深淵中不能自拔。比如:與同事之間在工作上發生一些摩擦有時候各自都認為無道理或是沒必要,但就是因為誰也放不下面子,誰也不搭理誰,搞得大家在工作中氣氛很是緊張。

現在我不斷在學習中成長,能以平和的心態去處理與同事之間的關係。

二、每乙個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都帶有情緒,這種情緒都被認為是負性的情緒。在工作中或在某些環境裡不允許有這樣或那樣的情緒發生,或會面時有這樣或那樣的情緒,這時我們會無力去面對,在不經意間,就毀壞了辛苦建立的一段關係。比如:

對「憤怒」而言,以前我很害怕這類情緒的發生,在很多時候是避開它,一旦不小心觸犯了它時,就會不知所措,要麼被「憤怒」操控,失去理智,做出許多事後讓我後悔的事,經過成長後,我才發現我的這種對於憤怒的態度及做法,完全是因為對「憤怒」缺少學習和正確的認知所致,以為「憤怒」是乙個凶神惡煞似的壞東西,現在才知道我的這些「憤怒」的價值觀**於父母,由於父親的脾氣很怪,很小時的我常常看父親的臉色行事。如稍有不如意則挨罵,我就是在這樣的生活經驗裡學習關於「憤怒」和「膽怯」的知識的,在學習心理學之前我甚至把我的這種經驗中學習的知識又重複於我的孩子身上。 另外,我們要培養足夠的親和能力,有了好的品質,創造親密的關係能力,提公升心和心之間的交會溝通能力,只有這種親密關係才能使我們心理成長,因為它是滋養生命的最佳營養。

在中國這種親密關係大多數人卻從來不會,不具備培養親密關係的能力。比如:許多家庭,父子(女)之間,母子(女)之間,他們無法進行心與心之間的交流溝通。

就因為他們之間不能視為朋友,不能平等的交談。導致許多家庭都把責任歸咎於孩子身上,卻從不在自己身上找找問題。這就說明了乙個問題,即「能力」缺乏。

我將不斷的提高心理學的理論知識,同時也運用到實踐中去,不斷的學習成長,爭取做到我好,你好,世界好。搬開別人腳下的絆腳石,就是為自己鋪路。

學習心理學的心得體會

心理學,乙個既熟悉又感到陌生的詞。聯合國衛生組織指出 21世紀困擾人類的不是環境問題,不是資源問題,也不是恐怖主義,而是來自於人類心理的問題。諸如情結的煩悶,學業與工作的壓力,孩子厭學,感情困惑等等,這些因素都會引發憂鬱,失眠,焦慮或者其它現代文明病。這一組資料,不僅讓人咋舌,更讓人不得不證實當今的...

學習心理學輔導的心得體會

學習心理學輔導的心得體會通過李玫瑾教授心理學輔導的學習,我對心理學有了一定的認識並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我覺得這個學習過程和學習時間都是值得的,因為我學到了以前不能學習也沒有學到的知識,並以後學習的過程中還要進一步理解和了解心理學方面的知識心理學是研究心理現象,從中發現及其本質和及其規律的科學。心理學是...

學習心理學的心得與體會

在接觸心理學這門學科之前,它總給我一種太神秘的感覺,總以為它很深奧也很虛幻,但是通過這一學期的學習,我被它的科學性,真實性所折服,可以說它是實實在在存在的東西,與此同時我還發現心理健康同身體健康同樣重要,同時兩者之間是相互聯絡相互影響的。心理學不僅具有科學性而且也不乏應用性。心理理論固然粗糙,但配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