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材教法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4:02:26 字數 4762 閱讀 7264

為進一步優化和整合教育教學資源,了解人教版教材的編寫特點及使用方法,促進各單位、各學段教師的教學水平的平衡,每學期開學前都會組織各年級段的數學教材教法培訓,這次培訓包括教師對單元教學的解讀、專家團隊的專題報告、**對專題知識**、分組討論等環節,通過培訓我深深感受到了教育局及教研員老師對我們教師的教學水平與個人綜合素質的關注。本次學習不僅澄清了我對一些數學問題的一些模糊認識,而且對我今後如何實踐新課改理念,實現數學課堂教學的最優化起到了很好的指導作用。現將自己的點滴體會總結如下:

一、對教材有了更加深刻的整體認識。

人教版教材的總體特點是情境串引發問題串,讓學生在解決現實情境中問題的過程中引發學生對數學知識的學習,然後把學到的新知識又作為解決新問題的工具,讓學生把解決問題與知識學習融合在同一過程中。同時在情境圖的解讀過程中滲透對學生的思想教育和情感教育。儘管每學期我們都對所教教材進行了解讀,但我們對教材的認識僅停留在本冊教材上,只是對教學內容、教學重難點、教材處理等進行淺層次理解。

對其他年級各冊教材與本冊教材之間的關係,知識結構,目標體系知之甚微。通過學習,對人教版教材有了新的認識,新的理解,每單元的知識基礎是什麼,在教材中的地位是什麼,通過學習都已經做到了心中有數。這樣為我在今後每單元的教學中,如何

做好與前面知識的銜接,如何向後續知識延伸和拓展。起到了很好的指導作用。

二、明確了每單元、每課教材的教學策略

1、每乙個單元的教學,要樹立單元教學思想,抓住關鍵,突出重點。關注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弄清學生每乙個單元已經學習了哪些知識,要學習哪些知識,為哪些後續知識做準備。

2、每一課的教學要讀懂圖中故事和圖中資訊,在讀懂資訊的基礎上提出有價值的數學問題。並且一定要把問題寫在黑板上。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讓學生經歷操作觀察——形象感受——抽象概括等過程,培養學生的抽象概括能力。

重視解題方法和解決問題策略的比較和提公升。

教師要加大對學生的解決問題思維方式的引領和指導力度,給學生留下自主探索的時間和空間,進一步拓寬學生解決問題的渠道,提高學生的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學生的自主探索能力,提高學生的知識遷移學習能力,滲透數學思想方法,培養學生的數學素養。充分發揮教師的作用,幫助學生有效地開展**活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重視自主練習的處理,對每一道練習題目,不僅要能正確解答,而且要更深層次的挖掘練習的含義,有些新知識的學習就放在一些練習題目中。

三、知道特殊版塊的的教學方向。

這裡的特殊版塊指的是實踐活動、我學會了嗎、總複習、教材總體分析、豐收園等,這些板塊是教師在平常教學中容易忽視或者說教

法差異最大的環節。在培訓中南韓萬老師抓住了教師在這裡的困惑,重點讓教師分析解讀從而讓教師不再茫然。讓他們知道從何入手,從何教學。

我非常有幸對一年級下冊總複習進行教材解讀,通過自己與團隊成員的努力對總複習教學有了深入的研究,明白了教學中的策略,掌握了複習的方法,並對知識有了整體的、系統的掌握。

四、掌握了五種課型的基本模式

在培訓中萬老師就對課的教學模式提出了自己的見解,並結合縣組織的系列達標課對數學課的教學模式進行研究**。那時我已經了解了基本的教學模式,但對於這種課到底怎樣上還存在困惑,這次的培訓不但讓我了解了課如何上,更加深入的掌握了五種課型的教學模式及教育理念,對其中的教學策略、注意問題更明確。

(一)計算課

計算課在解決問題這一環節的具體流程為:列算式---說意義---試做---匯報交流---演算法優化。

對於計算教學我們研究的較多,而且每位教師都有自己的獨特見解。但往往我們更加重視計算的真確率,從而忽視了計算的過程以及對算理的研究,特別是計算課在解決問題這一環節更容易忽視學生對題意的理解也就是學生對自己所列算式的解說。我感覺對學生來說列算式不難,難在說題意上,我們發現我們的新課型注意了這點讓學生「說意義」,只有真正理解了題意才能更好的解決問題。

(二)解決問題

解決問題的具體流程為:自主探索(整理資訊——列式——理由

——解答)——合作交流(交流——匯報)——總結提公升(優化)。 對於解決問題這種課型我想從我聽過的兩節課談起:一節是高春霞老師講的相遇問題,一節是吳正憲老師講的二年級兩步運算的問題,這兩節課都很好的運用了我們的新課型。

他們都把重點放在了自主探索中的整理資訊上。因為只有把資訊整理到位也就是學生真正的了解題意|——理解題意——掌握題意,才能進入下乙個環節。兩位教師利用讀題、說題、直觀演示、畫題等不同的方法深入的對題意進行解析,而且吳正憲老師還利用辯論會的形式組織學生進行交流匯報,讓學生在爭論中發現問題的關鍵,明確解題的入手點。

兩位教師的做法為我們以後上這種課型提供了很好的素材。

(三)**課

**課的具體流程為:猜測——驗證——結論。

我們的教材中許多課是非常適合用**課的模式教學的。如長方形和正方形的特徵、平行四邊形的面積、長方體和正方體的特徵等,這種課讓學生真正的融入課堂,讓他們感到他們就是課堂的主人。通過自己的猜測、驗證,直至得出結論。

讓他們體會數學家**知識的過程,體會數學的神秘。

(四)統計課

統計課的具體流程為:產生統計的必要性——探索統計方法——分析統計結果。

統計課的關鍵是讓學生體會統計的必要性、經歷統計的過程,學會分析統計的結果。新的課型就是從這三方面進行解讀的,讓我們的

學生經過這三個教學流程把數學應用於生活,讓生活更加的有目標。

(五)概率課

概率課的具體流程為:猜測——驗證——結論(三步)

猜測——實驗——分析——推斷——結論(五步)

五步教學模式一般用在等可能性的教學中。我們知道生活中有許多事情發生的可能性是不一樣的,有的是0,還有的是1,更多的是0——1之間的某乙個數。教會學生猜測才能更了解生活,教會學生驗證才能體會事件發生的概率有大有小,教會學生根據結論來決策,這樣的教學模式才有利於學生在社會上更好的生存。

總之,無論哪種課型模式只有我們教師真心去研究,去探索,才能使我們的教學落到實處,才能更好的為學生服務。

五、體會到備課實效的重要性。

從培訓的分組討論中我了解到現在各鎮,各學校都有各自的備課形式,甚至乙個學校也存在多種備課形式,有電子備課、備課本備課、活頁紙備課、教參書或課本圈點備課等。那麼這麼多的備課形式是否滿足了備課的實效性呢?我想備課形式多樣並不一定備課實效就高。

因此,如何提高備課的實效才是重中之重。

(一)個人備課是基礎

備課,顧名思義就是為上課做準備。教師在課前熟悉教材,把握重難點,蒐集課程資源,準備教學具,在課堂上處理師生生成性教學資源、與其他教師討論研究教材、教學後的總結都屬於備課的範疇。新課程要求教師成為教育教學的研究者、課程資源的開發者,因此要篇二:

小學數學教材教法培訓心得體會

小學數學教材教法培訓心得體會

東津新區大埠小學五年級數學李有軍

2023年10月26日上午,針對小學數學新課標教材教法培訓會,襄陽市教研室在東津職教中心附小舉辦了每學期一次的小學數學教材教法培訓會,所以新區的小學數學教師都參加了此次教材培訓會。我是五年級的數學教師,聽了教研室人員精彩的透徹的分析講解後,我也從中學到了不少東西,現結合我所教班級情況總結以下幾點:

針對小學一年級的學生,都是剛剛入學的兒童,天真浪漫,愛說愛動,對自己的行為約束力差,注意力容易分散。在課堂上,有時要玩一會兒與學習無關的東西。傳統的教學思想把這些特徵視為影響學生學習的缺點加以約束,限制學生「動」,強制聽課,有的還認為是患了「多動症」。

上課不專心聽講,老師批評,家長責備,他們上課時像是被捆住了手腳,束縛了思維,完全處於被動地位,上一堂課下來又苦又累,從小產生厭學情緒。長此以往,形成大面積的後進層面,日積月累,延誤孩子的一生。聽了後,我的感慨頗多,受益匪淺。

一、故事開頭,創設情景,營造濃郁的課堂學習氣氛。

要想學生學得好,首先要解決他們喜歡學的問題。而培養學生的求知慾,是和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緊密聯絡在一起的。六七歲的孩子,剛走進學校開始學習文化知識,還沉浸在童話故事的世界裡。

腦袋裡想象著小動物們的活動。他們很愛聽大人給他們講一些小動物的故事。每次上新課,根據教材的內容,自編一段故事,從講故事開頭,創設一種情景,再進行一組富有啟發性的提問,來匯入新課。

1二、培養孩子專心聽講的習慣

專心傾聽是學生主動參與學習過程,積極思考的基礎,也是提高課堂學習效率的前提。因此,教師要培養學生上課專心傾聽的習慣。 為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使他們上課專心聽講,我認為教師講課時一定要精神飽滿,而且語言要生動有趣,條理要分明,方法要靈活多樣,力求使課堂教學引人入勝,使每個同學都樂意聽。

三、應注意培養學生敢說、善說的習慣

在教學中加強說的訓練,培養說的習慣,有利於學生學習資訊的反饋,能使教師及時掌握學生對問題的理解,便於針對性地採取措施,同時培養了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促進了學生思維發展。班級裡,總有那麼一些膽大敢說的孩子,也不乏膽小怕言的學生,最重要的是讓學生有敢說的勇氣。針對實際,我時時以敢說者帶動、激勵怕言者。

教學中,對於那些愛探索、肯帶頭的學生,我都給予及時的表揚:×××同學膽子真大,回答問題時聲音真響亮;×××同學真愛動腦筋;你說的棒極了等等。對於那些不善於發言,怕發言的學生給予期待的眼神,鼓勵的目光,並加以適當的點拔、適時的引導,增強他們說的勇氣和信心,只要他們能開口,哪怕聲音再輕說得再離譜,我也會以鼓勵的口吻對待,讓他感到自己也能說,即使說錯也沒關係。

總之,對學生數學學習方法的指導,要力求做到轉變思想與傳授方法結合,課上與課下結合,學法與教法結合,教師指導與學生探求結合,統一指導與個別指導結合,建立縱橫交錯的學法指導網路,促進學生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

23篇三:教材教法培訓心得體會

小學英語教材教法培訓體會

——小學英語對話課教學

趙家莊小學李雨霞

對話教學是小學英語教學中必不可少的內容,對話貫穿於教材的始終。通過對話教學,學生可以進行聽、說、讀、寫各方面技能的訓練,可以說這是培養學生綜合技能的最有效的途徑。而新教材高年級對話課特點是文字內容邏輯性強,文字有了話題的深入和目標的作用,資訊流豐富多樣,但篇幅較長生詞較多,教學過程處理較難。

通過聆聽教研組長閆老師的「高年級對話教學策略」的講座和青年路小學***的一節課,讓我對對話課教學有了以**會:

一、趣味操練

教材教法培訓心得體會

南陽中心校趙惠茗 9月25日,我參加了孝義市教育局開展的教材教法培訓,本次培訓主要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教研室武建偉老師的公開課 精美日的郵票 課上我們收穫了很多關於郵票的知識,以及郵票的製作方法。課堂氣氛活躍,可以看的出學生對郵票的濃厚興趣,這點值得我去深思,有些課我總是不能很好的調動學生的學習...

教材教法培訓心得體會

篇一 教材教法培訓心得 培訓心得體會 為進一步深入理解課標 駕馭教材。我有幸於2012年9月18 19日參加了由孝義教研室組織的北師大版一年級 六年級上冊小學數學教材教法培訓及數學課程標準的解讀的培訓活動。此次培訓由教研室張孝萍老師和王玉鳳老師做了兩節課,並對北師大版小學數學 一 六年級的教材進行分...

小學英語教材教法培訓心得體會

尤紅香通過聆聽尤老師的講解我覺得pep人教版英語新教材,闡明了德育在整個教育中的重要地位,突出了教育 樹人 的主旨。為初學者提供了一幅清晰的 道德底線樣式 基礎知識框架,這為其後來學習成長提供正確的導航。英語是第二語言,內容選取上容易出現枯燥,和社會發展的需要的具體情境。pep人教版新教材,始終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