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教材教法培訓心得體會

2021-10-08 04:50:31 字數 846 閱讀 2845

今天,我有幸參加了在崇文小學進行的教材教法培訓。作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我對劉老師精彩的課堂展示以及對各學段古詩教材教法的細緻分析佩服不已。這次培訓讓我感受頗深。

劉老師的培訓由兩大部分組成:第一大塊是劉老師做課《牧童》;第二大塊是《讓古詩教學充滿活力》的講座:講座分為四部分分析,一是重識古詩,明確意義;二是追尋原因,直面現狀;三是重溫課標,明確要求;四是案例分析,尋求策略。

聯絡我自己的教學實際,得出以**會。

1、營造氛圍,激發學生學習古詩的興趣。

運用多**課件中的精美介面設計,我們能營造出濃郁的中國古代文化氛圍,烘托出良好的教學氣氛。這是傳統教學無法做到的。如教學《春日》時,詩中的美好景致,我借助多**將學生帶入生機勃勃的春景中,學生在這樣的氛圍中目視其文,心醉其情,古詩的教學自然成了一種美的享受。

2、仔細閱讀,涵詠品味,反覆吟誦。

古人說的好,書讀百遍其義自見。古詩有「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意境美,這種意境最好的展現方式就是誦讀。只有有感情的吟誦,才能體會出詩歌的意味。

如果教師在指導學生讀時注意詩的意境、韻腳以及合適的音調,從而恰當地表現出詩中的思想感情,那麼學生讀起來也就入情入境。

3、創造性理解使用教材,積極開發課程資源。

葉聖陶曾說過:古詩的講授,重在陶冶情操,擴充套件想象。抓住精要之處,也就是古詩景象,指導一二句就足夠了,不一定要繁複冗長的講說。

傳統的古詩教學中,我們唯恐學生不能理解詩意,於是反覆解說背誦詩意。這樣的結果只會使學生害怕,討厭古詩,更不用說體委古詩的美感了。

總之,在具體的教學實踐中,我們都有各自的教學風格。古詩文的教學風格應該是豐富多彩的,但無論採用什麼樣的方式,最為基本的要求就是教師首先要對文字有深入的理解,只有自己讀懂了文字,只有自己首先被感動了,你才能感動學生。

教材教法培訓心得體會

南陽中心校趙惠茗 9月25日,我參加了孝義市教育局開展的教材教法培訓,本次培訓主要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教研室武建偉老師的公開課 精美日的郵票 課上我們收穫了很多關於郵票的知識,以及郵票的製作方法。課堂氣氛活躍,可以看的出學生對郵票的濃厚興趣,這點值得我去深思,有些課我總是不能很好的調動學生的學習...

教材教法培訓心得體會

篇一 教材教法培訓心得 培訓心得體會 為進一步深入理解課標 駕馭教材。我有幸於2012年9月18 19日參加了由孝義教研室組織的北師大版一年級 六年級上冊小學數學教材教法培訓及數學課程標準的解讀的培訓活動。此次培訓由教研室張孝萍老師和王玉鳳老師做了兩節課,並對北師大版小學數學 一 六年級的教材進行分...

小學教材教法培訓心得體會

為進一步優化和整合教育教學資源,了解人教版教材的編寫特點及使用方法,促進各單位 各學段教師的教學水平的平衡,每學期開學前都會組織各年級段的數學教材教法培訓,這次培訓包括教師對單元教學的解讀 專家團隊的專題報告 對專題知識 分組討論等環節,通過培訓我深深感受到了教育局及教研員老師對我們教師的教學水平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