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培訓心得體會

2022-01-19 03:22:48 字數 1116 閱讀 9079

學無止境,教無止境,這是本次學習最大的收穫。

一、咱們的老師非常用心,結合自己的教學實際,有許多好的辦法。

在我們的教學過程,存在著對教材的解讀不夠細、不夠深的問題。這就是對文字的研讀的問題。(這位領導用了文字這個很專業的詞)。

去年推門聽課,發現了不少問題。大家要注意公開課與常態課的區別。有許多常態課講得很好。

課堂教學效率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這當然需要過程。老師的成長是怎麼成長起來的。

把更大的時間用在自己的成長上來,大部分老師聽得很認真,記得很仔細,這其實是尊重他人與尊重自己的表現。既來之,則安之。試想一想,你在那裡認真聽、認真記也是把時間花去了,你在那裡討論,說其他的一些事也是把時間花去了,你為什麼不珍惜時間?

(在什麼時間幹什麼事,這正是乙個重要的話題,一些人總是不能在什麼幹什麼事,總是來個錯位,這是很可笑的。)如何發揮教研組的力量,提高教學質量與效率,這是重點檢查任務。看看咱們的教研組是怎樣開展活動的。

二、提高課堂效率,抓教學重點與難點,根據學情而定。現在由40分鐘變為35分鐘,不提高教學效率是不行的。課外預習這是一項工作,不能以零起點開始上課。

要進行教材的研讀,進行有效學習。老師的有效工作最終體現在孩子的有效學習上。反思我們的教學課堂哪些事情應該是學生幹的,要進行很好地落實,尤其是對整篇課文的讀,將讀進行到底,首先是課文課上的讀,第二是課外的讀。

在此過程中,我們就會發現,老師的引導是很關鍵的,也是很講學問的,跳一跳,摘桃子的說法,很好。由於在《想別人沒想到的》這一課開始老師沒有抓住畫師的出題目的,所以在後來的過程中,老師一再強調畫師是通過駱駝來畫多的,但這時學生已經形成了思維定勢,所以總是不能很好地理解編者的意圖,不能真正領會進行想象的力量,而是在一開始通過乙個小故事就告訴了學生創新。這其實是很成問題的,因為對於學生來說,創新這個詞對於學生來說就是乙個問題,這乙個詞並無助於學生理解課文內容,學到看問題應該從不同的角度,想問題也應該從不同的角度。

特別是小徒弟實際是利用的人們進行想象的空間,通過畫面上沒有的,表達出了畫後可能含有的,而正是這種想像的力量使徒弟的畫得到畫師的稱讚。小徒弟難能可貴的是超乎平常,用一種超常的辦法表達的無限的可能。這種通過無來表示有的能力,是一種大智慧型的表現。

其實所有的廳奇思妙想妙就妙在進行充分的想象。

這是新教材的乙個很大的特點,在這些很可愛的文字後面有著深刻的道理。

教師教材培訓心得體會

通過培訓,讓我深刻地認識到必須更新觀念。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資訊科技在教育領域廣泛運用,教書匠 式的教師已經不適應時代的需要了,必須具有現代教育觀念,並將其運用於教育工作實踐,不斷思考 摸索,朝著教育家的方向努力。以教師為本的觀念應當轉為以學生為本,自覺讓出主角地位,讓學生成為主角,充分相信學生...

教材分析培訓心得體會

尹莊鎮嶽渡小學李维娜 2月11日上午9 00 11 30,靈寶市的數學教師聚集在河濱小學,傾聽了教研室教師對人教版小學數學教材的分析與指導。薛豔雲老師主要對小學 四 五 六年級數學下冊的教材進行了分析,李夏蔚老師主要對小學 一 二 三年級數學下冊的教材進行了分析,兩位老師依據課標精神,準悟教材內涵,...

教材教法培訓心得體會

南陽中心校趙惠茗 9月25日,我參加了孝義市教育局開展的教材教法培訓,本次培訓主要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教研室武建偉老師的公開課 精美日的郵票 課上我們收穫了很多關於郵票的知識,以及郵票的製作方法。課堂氣氛活躍,可以看的出學生對郵票的濃厚興趣,這點值得我去深思,有些課我總是不能很好的調動學生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