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材培訓心得體會

2021-10-08 02:07:28 字數 1128 閱讀 4832

教師:黃朝新

經過一天的培訓,使我進一步認識到數學課程改革從理念、內容到實施,都有較大變化。數學課程力求將教育改革的基本理念與課程的框架設計、內容確定以及課程實施有機結合起來,為廣大數學教師深刻領會數學新課改精神,有效的進行數學教學改革指明了方向。下面我就談一下我的體會:

一、多樣化

現代教育的基本理念是「以學生的發展為本」,既要面向全體,又要尊重差異。作為教師,要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就要尊重個性化,不搞填平補充一刀切。要創造促進每個學生得到長足發展的數學教育。

《課標》裡「數與代數」中貫穿了演算法多樣化的思想,是針對過去計算教學中往往只有一種演算法的弊端提出來的。例如某一種題目,只要求筆算,另一種題目只要求口算,即使口算也往往只有一種思路(當然,學生如有其他思路也不限制),這樣很容易忽略個別差異,遏止了學生的創造性,何況有不少題目本來就可以有多種演算法的。可以說,鼓勵演算法多樣化是在計算教學中促進每個學生在各自基礎上得到發展的乙個有效途徑。

二、生活化

數學源於生活,寓於生活,用於生活。新課程改革重視數學教學生活化,引導學生在活動中學習數學,使孩子們感到數學有趣、有用,取得了明顯的效果,也是數學課改的最大亮點。

數學,對兒童來說,是他們自己生活經驗中對數學現象的一種「解讀」。把數學教學密切聯絡他們的生活實際,利用他們喜聞樂見的素材喚起其原有的經驗,學起來必然親切、實在、有趣、易懂。

三、應用化

這個提法是以前大綱所沒有的,這幾年頗為流行,未見專門的說明。結合當前課改的實際情況,可以理解為「理論聯絡實際」在數學教學中的實踐,或者理解為新大綱理念的「在解決問題中學習」的深化。新舊教材中,都配備有所謂的應用題,有許多內容已經很陳舊,與現實生活相差甚遠。

結合實際重新編寫應用題只是增強應用數學的意識的一部分,而絕非全部;增強應用數學的意識主要是指在教與學觀念轉變的前提下,突出主動學習、主動**。教師有責任拓寬學生主動學習的時空,指導學生擷取現實生活中有助於數學學習的花朵、啟迪學生的應用意識,而學生則能自己主動探索,自己提問題、自己想、自己做,從而靈活運用所學知識,以及數學的思想方法去解決問題。

通過對新課標的學習,本人更深層地體會到新課標的指導思想,深切體會到作為教師,我們應該以學生發展為本,指導學生合理選擇學習方法、制定學習計畫;幫助學生打好基礎,提高對數學的整體認識,發展學生的能力和應用意識,注重數學知識與實際的聯絡,注重數學的文化價值,促進學生的科學觀的形成。

小學數學新教材培訓心得體會

王光元3月17日上午,我們3 4年級小學數學教師一行6人,有幸參加了2015年全縣小學數學新教材培訓會,使我對新課程標準有了進一步的理解,對新教材有了乙個新的認識,下面就本次培訓的心得體會整理如下 一 調整教材內容,編排形式更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圖形與幾何部分 在直觀認識平面圖形基礎上,將與之聯絡一...

小學數學新教材培訓心得體會

2015年1月,我有幸參加了洛陽市組織的人教版小學數學三至六年級的新教材培訓,使我對新課程標準有了進一步的理解,對新教材有了乙個新的認識。對我今後踐行課改理念,實現教學最優化起到很好的指導作用。這次培訓使我對教學有了一次全新的認知,對我以後的教學工作有很大的啟發。學習就是成長,每一位教師都是在不斷學...

數學教材輔導培訓心得體會

聽教材輔導的心得體會 丈子頭中心校 馬改紅2015 3 26 聽教材輔導的心得體會 2015年3月25日上午,所有太原市以及周邊的眾多小學數學教師在五一路小學歡聚一堂,聽黃偉良和楚平兩位專家給大家進行新教材的教材輔導,聽了二位專家的精彩講解,頓時茅塞頓開,可謂受益匪淺,由於我帶五年級數學,所以重點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