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小學數學教師讀書活動之心得體會材料

2021-03-04 04:02:26 字數 1754 閱讀 3021

《高效課堂八講》心得體會

韓進潤本學期,拜讀了劉金玉老師的《高效課堂八講》,雖是初讀但受益匪淺。「洋思經驗」早已耳熟能詳,劉老師結合洋思中學新課程改革的成功經驗,揭示了高效課堂形成的內在機制以及實現高效課堂的有效途徑,這是一本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著作。

從課堂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入手,列舉種種教學現狀,進行深刻剖析,並提出相應的改進措施,為我們解決現實教學問題提供有效幫助。

這也是一本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著作。「先學後教,當堂訓練」的教學模式繼承和發揚了孔子的教育思想,是對陶行知教育思想的演繹,是對新課改理念的充分體現。

在平時教學中,我們基本上沿用了「複習舊知識,傳授新知識,應用練習」的課堂模式,總是擔心時間有限、時間不夠,而基本上採用的是「老師講,學生聽」的方式方法。這樣就造成了學生被動接受知識的狀況,其危害是忽視、打擊並埋沒了學生的創造能力和創新意識。怎樣在這有限的時間裡,讓學生的能力得到無限的發揮,這就要求把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

洋思中學的"先學後教"的模式啟示我應該靈活構建課堂的教學結構,課堂上注意關注學生的情況,根據學情來備課,不要拔高課堂的內容,結合「引導——訓練——反饋」的程式組織好課堂,精選好的訓練問題,給學生充足的思考時間,讓每個學生全員參入到課堂的教學內容中來,讓每個學生或多或少不同程度有所收穫!這樣才能夠提高不同學生的學習效果,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高效課堂不僅要讓全體學生在課堂上都能得到分數的提高,更要使全體學生在課堂上都能得到素質的提公升。僅此還不夠,還要使教師得到『又好又快的發展』,最終實現師生共生雙贏。」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這是我努力追求的,同時也是我感覺非常具有挑戰性的目標。

課堂高效關鍵就在於教師的高效和學生的高效,教師高效是學生高效的前提和基礎,學生高效是課堂高效的核心和關鍵。

書中要求教師應走進課堂、走進學生、走進問題。走進課堂就是要正確的看待課堂,擺正心態,帶著積極、愉悅的心情好好上課,這樣就能事半功倍了,反之,則不然。走進學生就是正確的看待每乙個學生,熱愛學生,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抱有有教無類的思想,盡心盡力的提公升每個學生。

走進問題需要教師去發現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把握住每乙個問題,去想法設法的引導學生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使學生的知識、能力等到發展和提公升。

學生是課堂的主體,學生高效表現在:全員高效、全面高效、全程高效。全員高效就是所有人的高效,要使每一位學生都高效就是要做到「乙個都不能少」「每個都要抓」,而作為教師的職責就是要想方設法的教好每乙個孩子。

全面高效就是既有分數又有素質的高效,對於成績的高效,作者強調「現實教育是不能離開分數和成績的,離開了分數和成績的教育是不現實的教育」。全程高效就是每一分鐘都高效,課堂效率=課堂有效學習時間/課堂實際使用時間,這就需要教師在教學設計方面下功夫,從課頭抓到課尾,做到科學化、層次化、有效化。

在以往的教學中,從思想認識和教學行為上,我更多地關注的是前者,而忽略了後者,片面的認為「高效課堂」就重在教師在有效的時間裡將知識點層層深入地、環環相扣地貫穿下去,而《高效課堂八講》讓我深深地認識到:「高效」課堂上有老師的「忘我」更應有學生的「忘我」。老師少講,學生多思,教師還善於引導學生積極思考,這是學生能否真正融入課堂的決定因素。

同時不斷提公升學生的語言表達和交流的能力,這是學生能否實現積極思考的前提條件。學生的學習思考了,學生的展示有效了,學生的思維就拓展了,學生的能力就提高了,學生也就能感覺到學習的幸福了。「高效」課堂上老師應「緊張」,學生更應「緊張」。

這種緊張,「不等於慌張,也不是害怕,是為了完成某個使命而不懈努力,全神貫注,知難而進,主動求索。不是手忙腳亂的行為,而是高效有序的行為」。

努力構建高效、和諧的數學讀式文化課堂是我努力學習、實踐的目標,在新課改的背景下,我將不斷的追求自身的發展,爭取做乙個高效的教師。

《小學數學教師》讀書心得

俗話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知識就是力量,其實在我的內心深處我一直認為趁著青春年少多看些書,多學些知識是永遠不會錯的。在走上了三尺講台之後,由於這職業的原因,我更加喜歡看書 看報,並逐漸對教育書刊有所涉獵,其中我最喜歡 小學數學教師 一本書刊或雜誌能夠成為讀者的朋友,其實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小學數學教師讀書心得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有人說 一本教育雜誌,也應當是一所學校,有先進的教育理念,有切實 具體的可以給讀者以啟迪的教育案例,有高水平的服務 閱讀了 優秀小學數學教師一定要知道的7件事 後,我認識到,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應從以下幾方面下功夫 小學數學教師對學生知多少。學生是老師教學的物件,更是學...

《小學數學教師》讀書心得

讀書心得體會 俗話說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知識就是力量 其實在我的內心深處我一直認為趁著青春年少多看些書,多學些知識是永遠不會錯的。可是在走上工作崗位之後由於種種原因,前幾年我基本沒有怎麼看書,也正應了另一句俗話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在這段心靈和知識匱乏期,我在教學上沒有做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