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小學數學教師讀書活動之心得體會材料

2021-03-04 02:35:20 字數 1559 閱讀 5550

教育中的隨意與執著

《愛心與教育讀書心得

育才小學陳凌霞

《愛心與教育》應該怎麼讀?我以為,應該帶著自己的心去讀,帶著自己的實踐去讀,帶著自己的思考去讀。時時反觀自己與鎮西師之間的差距,我們才能走出淺薄,走出自滿,走近學生,走進教育!

《愛心與教育》最能打動人的故事是什麼?是每天煮給汪斌的雞蛋,還是特別感人的生日祝福?是寧瑋帶給我們的感慨,還是對伍建的那份愛傳遞給我們的感動?

都是,但是最能打動我的,毫無疑問,是萬同的故事。

在我眼裡,乙個教師「製造」乙個感人的場面並不難,師道中不乏煽情高手,但乙個教師,能夠長期地像李鎮西老師對待萬同這樣乙個學生,難!長達五十頁的轉化乙個學生的教育手記,是我迄今為止見到過的最感人的後進生轉化手記。在閱讀過程中,我不斷地被感動,不斷地在想,我有多少耐心來對待萬同這樣的學生,來對待他身上的這些讓人難以預料的反覆?

這麼一問,羞愧無比!

在萬同的身上,我看到了轉化乙個差生到底有多難,更看到了乙個教師的愛心、耐心、信心。萬同的每一點變化,無論是朝哪個方向,都牽動著老師的心,而萬同身上所體現出的反覆,足以考驗最有耐心的教師。如果說萬同勾起的,是我心中自我反省,那麼寧小燕,則給了我乙份沉重的思考。

在我眼裡,寧小燕是一把刀子,劃開了我們的教育,特別是德育的「偽善」面孔!寧小燕以偽為真,活在乙個虛幻的純淨的世界裡,而這個世界注定要破滅的,這是寧小燕的悲劇,更是對教育的控訴。

我們的教育,缺少的是乙份真!從一年一度的學雷鋒活動月,到各種各樣的諸如「拒絕網咖」一類的簽名,我們的教育是浮躁的,而學生在某種意義上是被我們當成工具,要麼是考試工具,要麼是灌輸工具。我們製作好了各種精美的塑料模子,裝進了學生的思想,而他們的靈魂卻游離在外,飄盪在街頭,網咖裡,唯獨不在學校.

讀鎮西師的文章,讓人震撼也讓人憂慮!教育,不僅僅要從善開始,更要從真開始!鎮西師毫不掩飾自己對學生的愛,而這份愛總覺得與其他人愛有所不同。

我看到過不同的老師表達過對學生的愛。有保姆式的愛,有恨鐵不成鋼式的愛,有施恩式的愛,無論哪種,總是在潛意識裡把學生看成是教育的物件,這也沒錯,但我們能夠非常明顯地感覺到這種居高臨下的態度,感覺到為人師者深藏骨髓的那乙份道德優越感。而鎮西師卻不止一次地說過,學生的心靈往往要比教師純潔得多,學生在道德上也往往高出教師,這是整部書中我最以為然的結論!

所以鎮西師的愛是建立在真正的民主的基礎之上的,是真正平等的愛,發自內心的愛,不含任何雜質的愛,而更重要的是,這份愛不是單向的灌輸,而是雙向的互動!「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籽。」而鎮西師時時都在收穫!

當看到學生精心準備的生日禮物時,那一刻,難道不是為人師者最大的幸福嗎?什麼叫享受教育?這就叫享受教育!

而當乙個教師能夠真正在與學生的交流中獲益,提公升自己的時候,他收穫的是人生最大的幸福!鎮西師就是這樣的幸福者!所以在整本書中,鎮西師並沒有流露出一種功成名就的感覺,沒有流露出對學生施過恩德的那種隱隱的得意,而是不斷地感謝,感謝學生,感謝編輯,感謝同事,感謝同學,感謝一切幫助過他的人,正是這乙份做人的態度,才提公升了鎮西師的生命,並且深深地感染了我們!

「隨意或許是一種美麗,而執著卻是一片更燦爛的雲彩。」反思過去的「隨意」與「從容」越來越覺得我的隨意是低層次的,我的從容包含著更多的惰性。讀了這本書,讓我的心靈受到一些激盪,讓我漸趨平庸的心不在麻木,讓愛心與童心在我的心中留存的更久吧!

《小學數學教師》讀書心得

俗話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知識就是力量,其實在我的內心深處我一直認為趁著青春年少多看些書,多學些知識是永遠不會錯的。在走上了三尺講台之後,由於這職業的原因,我更加喜歡看書 看報,並逐漸對教育書刊有所涉獵,其中我最喜歡 小學數學教師 一本書刊或雜誌能夠成為讀者的朋友,其實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小學數學教師讀書心得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有人說 一本教育雜誌,也應當是一所學校,有先進的教育理念,有切實 具體的可以給讀者以啟迪的教育案例,有高水平的服務 閱讀了 優秀小學數學教師一定要知道的7件事 後,我認識到,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應從以下幾方面下功夫 小學數學教師對學生知多少。學生是老師教學的物件,更是學...

《小學數學教師》讀書心得

讀書心得體會 俗話說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知識就是力量 其實在我的內心深處我一直認為趁著青春年少多看些書,多學些知識是永遠不會錯的。可是在走上工作崗位之後由於種種原因,前幾年我基本沒有怎麼看書,也正應了另一句俗話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在這段心靈和知識匱乏期,我在教學上沒有做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