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小學數學教師讀書活動之心得體會材料

2021-03-04 02:35:20 字數 1303 閱讀 1360

教育的秘訣是真愛》心得體會

路菊 這學期,我反覆閱讀並摘抄著名教育家孫雲曉的《教育的秘訣是真愛》這本著作,受益匪淺。孫雲曉老師給了我們乙個非常明確的答案:乙個合格的教育者必須對學生充滿真愛。

其中有這樣一段話我印象最深:人之所以成為人,離不開真愛。世界之所以成為世界,依賴於真愛。

只有在孩子心裡播下真愛的種子,才是人類真正的希望所在。真愛的種子就是真愛的教育。因此,當您準備在孩子的心田播種的時候,請務必拷問自己:

這種子是真的愛嗎?假種子坑農民毀一季,假種子坑孩子毀一生。」

每次看書時我會不由自主地拷問自己:「我在孩子心中到底播種了多少真愛的種子?我們的孩子為何會粗心大意、心浮氣躁?

為何會驕傲自滿、輕言放棄?為何會寢食無律、玩樂無度?為何會常感寂寞、缺少樂趣?

」……審視自己平常的教育理念與方法,當學生犯錯誤時,我往往採取簡單粗暴的教育方式,但這只是讓學生表面"怕"我,而不是從內心信服我。我不斷反問自己:為什麼學生這樣不理解老師?

難道是我錯了嗎?讀了這本書後,我才真正明白教育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作為教師,我們每天都和孩子們打交道,孩子們總會惹出一些麻煩。如果我們只是一味地批評說教,有時會適得其反。

所以寬容有時候比懲罰更有力量。當孩子犯錯的時候,為孩子的錯誤行為找出合適的理由,讓孩子有台階下。我相信孩子也會理解你的寬容,並且在以後的人生道路上也會同樣用一顆寬容的心去對待別人,只有當我們以欣賞的心情來迎接每乙個不同的孩子時,教育才能成功。

這難道不就是我們所期望的嗎?

讀了這本書後就應該做到:首先,永遠相信每個孩子都能成為好孩子,應該相信沒有本質上的壞孩子,並且每個孩子都具有巨大的發展潛能,而教師的職責是為其創造適宜的條件。其次,要善於發現孩子變好的痕跡。

孩子犯錯誤的時候,常常是教育的最佳時機之一,但教師此時最重要的是不觀察孩子的缺點,而是發現其轉變的痕跡,找到孩子進步的點滴跡象,並對孩子進行肯定和鼓勵。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們要用愛去關注每乙個學生。我們要用愛的慧眼去發現,用愛的思想去挖掘,用愛的行動去實現,時時刻刻用愛的語言去感染學生。「如果你不能用愛心來對待孩子,孩子就會敏感地認識到成年人對自己只想訓斥和說教,而不是真正為了自己的成長。

也許有的人會認為小孩子懂什麼?但實際上,孩子的心是最敏感的。」

平日裡,在孩子心裡播下真愛的種子,這是我們為人父母者、為人師長者義不容辭的職責。教育就是真愛,真愛才是真正的教育。讓我們努力掙脫所有的束縛,拋開全部藉口,真愛我們的孩子!

真愛我們的學生!

在這本書中,我學到了很多東西,然而最重要的是它讓我明白了教育的秘訣是真愛,對於一位教師來說,要有無限的愛心和耐心,賞識學生,並且為學生未來的發展前景考慮,這才可能當之無愧地成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這一光榮稱號。

《小學數學教師》讀書心得

俗話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知識就是力量,其實在我的內心深處我一直認為趁著青春年少多看些書,多學些知識是永遠不會錯的。在走上了三尺講台之後,由於這職業的原因,我更加喜歡看書 看報,並逐漸對教育書刊有所涉獵,其中我最喜歡 小學數學教師 一本書刊或雜誌能夠成為讀者的朋友,其實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小學數學教師讀書心得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有人說 一本教育雜誌,也應當是一所學校,有先進的教育理念,有切實 具體的可以給讀者以啟迪的教育案例,有高水平的服務 閱讀了 優秀小學數學教師一定要知道的7件事 後,我認識到,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應從以下幾方面下功夫 小學數學教師對學生知多少。學生是老師教學的物件,更是學...

《小學數學教師》讀書心得

讀書心得體會 俗話說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知識就是力量 其實在我的內心深處我一直認為趁著青春年少多看些書,多學些知識是永遠不會錯的。可是在走上工作崗位之後由於種種原因,前幾年我基本沒有怎麼看書,也正應了另一句俗話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在這段心靈和知識匱乏期,我在教學上沒有做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