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小學數學教師讀書活動之心得體會材料

2021-03-04 02:35:20 字數 1581 閱讀 4069

先學後教,以學定教

------讀《高效課堂八講》心得

李玉萍我認真拜讀了《高效課堂八講》,收穫甚多。這本書是洋思中學副校長劉金玉多年來進行教學管理工作的智慧型結晶,作者結合洋思中學課程改革的成功經驗,揭示了高效課堂形成的內在機制以及實現高效課堂的有效途徑。全書共八個部分,分別闡述了高效課堂的追求、目標、指導思想、操作策略、前提、關鍵、基礎和保障。

其實大家都知道,就一節課來說,時間真的有限。在以往,我們基本上沿用了「複習舊知識,傳授新知識」的課堂模式,即使是現在各校都嘗試著校本課堂模式,但在實際操作中,仍有些老師始終不放心讓學生自主學習,始終堅持自己的模式——「老師講,學生聽」。這樣一來,學生始終被動接受知識,其危害是忽視、打擊並埋沒了學生的創造能力和創新意識。

任何一門學科,都需要有學生自身的情感體驗。只是我們常常忽視了學生們的主觀能動性,在平時總是習慣當拐杖,總是不放心讓孩子們自己走。不得不仔細講解,不得不認真傳授,不管學生願不願意,不管學生高不高興,老師必須要一股腦兒全部給傳授過去,這樣才覺得自己盡了責任。

這樣就滋生孩子們的「依賴」習慣。放手學生,正確引導,是能夠讓學生在課堂裡緊張、積極、有效地思考的,是能夠不斷提公升學生思維素養的。難道,我們老師不懂嗎?

不!誰都懂,就是不肯放手。需知道我們講得太多,學生們得到的卻太少。

其實,學生們完全有能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事。作為老師,我們應該反思一下,是不是管得太多了。《高效課堂八講》中提到的「先學後教,以學定教」從本質上明晰了必須充分發揮學生的自主性,這樣才能做到在課堂上老師少講,學生多思。

學生只有多思考了,綜合能力才會得到提公升。

學習,需要相互展示,需要相互交流,需要相互容納。這一切,都需要學生之間、師生之間相互地健康交流,這就需要有很強的語言表達能力。老師必須要讓學生有話語權,學生更必須要敢於表達。

不能抹殺孩子強烈的表達願望,要保護並積極鼓勵。這一點做到了,學生的展示就有效了,學生的學習就思考了,學生的思維就拓展了,學生的能力就提高了。學生也就能感覺到學習的幸福了。

做到這一點,就是真正的課堂,課堂就是真正的返璞歸真。

《高效課堂八講》讓我豁然開朗:1、課堂是學生的才情揮灑天地。課堂上必須以學生的學為主。

如果學生只當聽眾,而沒有參與,學生不可能學到東西。2、真實的課堂,是學生能力發展的課堂。所以課堂上我就真正放手讓學生自己研究,相互研究。

只有投入了,有了真正的情感體驗,學生才能真正獲得發展。在學生學習的同時,我們不要多加提示、揭示、暗示,而是巡視、觀察、思考,目的就是發現真的共性問題和個性化的問題,從而使課堂變得真實而有效。3、精講多練、多思是學生練就素質的課堂,過多的語言就可能束縛學生,捆住學生,壓住學生,不利於學生思維和真正自我的發展。

4、先學後教,是學生真正學習的源泉。只有學生動腦了,才會發現哪些不會,教才有的放矢。5、要想使課堂高效,必須全過程讓學生高度緊張,學生在緊張的課堂中就不會開小差,不容易分散注意力。

6、在課堂上以變應變,隨機應變,一切從學生的變化出發,一切從學生出現的問題出發,一切從學生真正的需要出發,這樣的變才變得其所,變得恰到好處。所以根據課堂的實際情況有時一節課不能完成教學任務,但教學效果還是比較好的。

我們的課堂就是學生的演場,教師只有做導演、指揮員,才能保證學生全過程「表演」而演出成功;教師只有做導演,為學生的學習而導,為學生的發展而導,才能真正將課堂變成學生的舞台。

《小學數學教師》讀書心得

俗話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知識就是力量,其實在我的內心深處我一直認為趁著青春年少多看些書,多學些知識是永遠不會錯的。在走上了三尺講台之後,由於這職業的原因,我更加喜歡看書 看報,並逐漸對教育書刊有所涉獵,其中我最喜歡 小學數學教師 一本書刊或雜誌能夠成為讀者的朋友,其實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小學數學教師讀書心得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有人說 一本教育雜誌,也應當是一所學校,有先進的教育理念,有切實 具體的可以給讀者以啟迪的教育案例,有高水平的服務 閱讀了 優秀小學數學教師一定要知道的7件事 後,我認識到,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應從以下幾方面下功夫 小學數學教師對學生知多少。學生是老師教學的物件,更是學...

《小學數學教師》讀書心得

讀書心得體會 俗話說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知識就是力量 其實在我的內心深處我一直認為趁著青春年少多看些書,多學些知識是永遠不會錯的。可是在走上工作崗位之後由於種種原因,前幾年我基本沒有怎麼看書,也正應了另一句俗話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在這段心靈和知識匱乏期,我在教學上沒有做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