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小學數學教師讀書活動之心得體會材料

2021-03-04 02:35:20 字數 2355 閱讀 1810

教育的真諦是愛

讀《愛心與教育》有感

魏家紅《愛心與教育》是一本活的教育學著作,它源於乙個個真實而生動的教育故事,是***用汗水浸泡而成的文字,樸實中閃爍著華美,平淡中寄寓著深情。走進《愛心與教育》,彷彿走進教育的世外桃源。那裡鮮花盛開,碩果累累。

在那裡看到的是教育的鮮活,是教育的靈動,是教育的輕盈,是教育的詩意。那一枚枚雞蛋的情意,那一封封信函的浸潤,那一次次活動的薰陶,那一顆顆童心的爛漫,無不是教育智慧型的結晶。給汪斌煮的雞蛋,醫院裡飄飛的歌聲,學生一次次的秘密行動,無不牽動著我的情懷,給我以心靈的撞擊。

讀完李鎮西老師所著的《愛心與教育》,我被他的愛心所震憾;被他用全身心的愛心投入到教育事業所震撼;被他的一幕幕真實的、感人的故事所震撼;為他所教的學生而感到自豪和驕傲,從而讓我深深體會到「當乙個好老師最基本的條件是擁有一顆愛學生的心!」

愛學生,就必須善於走進學生的情感世界,就必須把自己當做學生的朋友,去感受他們的喜怒哀樂。我們對學生的愛不應是居高臨下的,而是發自肺腑的愛;愛心和童心,是我們教育事業永不言敗的最後一道防線。我自己是非常贊同這話的。

假如沒有愛學生的心又何來的教育好學生呢?假如沒有愛心和童心,又何來與孩子打成一片,更好地教育孩子呢?說愛心和童心是教育事業永不言敗的最後一道防線也是再恰當不過了!

李鎮西老師對愛的執著深深打動了我。***毫不掩飾自己對學生的愛,他也收穫著學生的愛。***做的許多事情都很普通,其實許多老師都做過。

為什麼***能成為名師,我們卻在日常工作中變得越來越平庸,工作越來越沒勁?這當然有本身素質的不同,但更重要的是對教育的執著,對愛的堅持。正如***所說:

「愛心與童心」是我教育事業永不言敗的最後一道防線。他把教育事業當成自己的事業,把帶給學生一生的幸福當成一生的追求,我們只是把教育當成自己謀生的職業。正如做一件好事不難,難的是做一輩子好事。

乙個老師創造乙個感人的場面並不難,但乙個老師,能夠長期像***對待同學那樣對待每乙個學生,難!***說:「教師應把更多的關注、更多的情感投向那些極度缺愛的同學。

弱勢群體是不幸的,因為他們長期承受著巨大的心理壓力,很難擁有健康、快樂、自信、向上的精神生活。如果我們能還他們健康、快樂、自信、向上,那該是多麼好的教育!」是啊,愛是我們的語言,和學生相處,只有愛是開啟學生心靈大門的鑰匙,只有愛才能換來學生的真心和信任,成為真正受學生愛戴的老師。

作為老師,你將你內心深處的愛心傳遞給你的學生了嗎?自省過後,我發現自己做得的確不夠。身為一名數學老師,很少有時間和學生交流、談心,所以學生對我也並不是特別親近和了解,其實我是很愛他們的,我由衷地為他們的進步而高興,為他們的失敗而難過。

但作為老師,我總是在潛意識裡把學生看成是教育的物件,可能太過追求在學生面前的威嚴了。其實,「師生在人格上應是絕對平等的,教師不應自視比學生高人一等」。因此,我們對學生的愛,不應是居高臨下的,而應是發自肺腑的對朋友的愛。

從教學過程中,我也發現:擁有一顆愛心,真心付出,孩子們也同樣對你真心喜歡。愛心還表現於對學生的讚美與寬容,尊重孩子的成功,哪怕只有一點點的成績,不要吝嗇讚美,你會發現他們臉腮甜甜的微笑讓人陶醉,這種無名的愛融入彼此,也教育了他們要繼續努力爭取更好的成績;犯了過錯,要細心教導,讓他們感受老師是因為愛他們才教導他們的,這種愛不需要言語來表達,他們也能感受到老師的一顆愛心,於是,他們就會注意下次類似的錯誤。

因為有了愛心,讓孩子努力爭取,改錯,會發現,這樣的教育更有意義,也讓人更容易接受!也就是說,我們不僅需要有顆愛人的心,更要的是一顆智慧型的愛心!

李鎮西老師對待學生的平等態度,是我們教育者永遠值得學習的榜樣!他既是學生的老師,更是學生的朋友,而且是知心朋友,是學生的「哥兒們」!學生曾有肺腑之言:

「鎮西兄---血脈雖不相連,心靈卻永遠相通!」可見師生間的情感有多深!由於他贏得了學生的心,也就贏得了教育引導的主動權,同時也贏得了學生對他的尊重!

他實實在在地把自己一顆火紅的心投入到這個美好的事業中,實在可喜可賀!記得我在學生時代,非常討厭老師偏心,不能一視同仁。我在平時工作中也非常注意不要偏心,但對每一位學生都平等地愛這一點卻沒做到。

學生時代哪一位老師談吐幽默,學識淵博,真誠地關心愛護學生,就會對他產生好感,進而喜愛其所教的學科,自然學習上也學得輕鬆愉快,成績很好。這在我們當今,教育也要讓學生學得輕鬆愉快,學生才能敞開心扉接受你的教育,這是非常提倡、可行的。

但是,教育僅有愛心也是不夠的。這一點,李鎮西老師多年以前就意識到了。這些問題值得思考,然而正是這些問題,反襯出了李鎮西老師的偉大,反襯出了李鎮西老師的人格魅力!

而我在思考這些問題的時候,也在想,其實這本書裡面記載的許多案例,都有它具體的背景甚至特定的時代背景,而現在的社會又發生了許多的變化,刻舟求劍,膠柱鼓瑟式的閱讀或許並不聰明,重要的是這本書裡所體現出來的教育者的愛心,教育者對教育這乙份深沉的思考,教育者對大寫的人的張揚,應該成為我們從事教育的這個群體的出發點。

是的,所有讀過這本書的同行,讓我們攜起手來,從李鎮西老師出發,傳送這份珍貴的薪火,走向真正的教育、充滿愛心、民主、真誠、人性的教育!

《小學數學教師》讀書心得

俗話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知識就是力量,其實在我的內心深處我一直認為趁著青春年少多看些書,多學些知識是永遠不會錯的。在走上了三尺講台之後,由於這職業的原因,我更加喜歡看書 看報,並逐漸對教育書刊有所涉獵,其中我最喜歡 小學數學教師 一本書刊或雜誌能夠成為讀者的朋友,其實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小學數學教師讀書心得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有人說 一本教育雜誌,也應當是一所學校,有先進的教育理念,有切實 具體的可以給讀者以啟迪的教育案例,有高水平的服務 閱讀了 優秀小學數學教師一定要知道的7件事 後,我認識到,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應從以下幾方面下功夫 小學數學教師對學生知多少。學生是老師教學的物件,更是學...

《小學數學教師》讀書心得

讀書心得體會 俗話說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知識就是力量 其實在我的內心深處我一直認為趁著青春年少多看些書,多學些知識是永遠不會錯的。可是在走上工作崗位之後由於種種原因,前幾年我基本沒有怎麼看書,也正應了另一句俗話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在這段心靈和知識匱乏期,我在教學上沒有做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