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小學數學教師讀書活動之心得體會材料

2021-03-04 05:38:55 字數 2642 閱讀 5448

責任感動

仙玉潔花了幾的天時間,我讀完了《賞識你的學生》,良久無言。內心的感受無法表達:責任、感動、震撼、思考……

一、 肩上的責任:

閃過記憶中的乙個鏡頭:一日學校家長會後,兩位家長推著自行車走在泥濘的小路上。其中一位家長感慨地說:

「現在要撫養乙個孩子真不容易,今天這個,明天那樁……」「人一輩子忙活著為了啥?還不是都是為了孩子?」抬頭望著這位說話的家長:

平凡、普通。但這句簡單而實在的話卻道出了為人父母的心聲,也折**我們為人師的責任。

我們的家長滿懷期待而又忐忑不安地把他那「歡欣、誠實又穎悟」的孩子交到了我們手裡,多少年後,我們將還之以乙個怎樣的青年?咀嚼著書中一位母親寫給世界的信,我們彷彿看到了一位慈愛的母親,把心愛的孩子送到學校,喋喋不休地重複:我的孩子交給您了!

為人母、為人師的我從內心感悟到了這份忐忑,這份期盼。「可憐天下父母心」哪個家長不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啊!而這種希望的實現或破滅掌握在我們從事太陽底下最光輝事業的老師手裡。

面對慈祥母親的殷殷期盼,面對平凡父親的樸實、堅定。我們有什麼理由蠻橫:你是班上最討厭的學生,再不認真,老師懲罰你。

有什麼理由武斷:你的孩子糟糕透頂,什麼也不會。有什麼理由推斷:

你這種人永遠沒出息,什麼事也幹不成。有什麼理由抱怨:我怎麼這麼倒霉,攤上你這樣的笨蛋。

同行們,讓我們關注在校的部分「差生」,他們常常受到抱怨、指責、貶低,我們總是揪著孩子的缺點不放,甚至小題大做,有意誇張。孩子整天在「我一點也不行」「我是壞孩子」的心態中成長著。於是,一雙雙明亮的眼睛逐漸黯淡,一雙雙高舉的小手慢慢縮回,他們的志氣一天天消沉,沒有了自尊,沒有了自信。

他們真的「笨」了可悲的是我們的老師根本不知道這是自己的罪過,一棵棵富有生機的幼芽被自己親手掐斷。我們應該明白,面對的學生也許不夠聰明伶俐,不夠反應敏捷,但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眼中的驕傲,每個學生都是一本值得認真閱讀的書。面對學生,面對孩子,我們沒有理由抱怨和裁決,我們只有義務,只有責任。

二、 內心的感動:

《從3分到73分》中林湘老師的真誠、體貼;《老師無法拒絕美》李樹彬老師的寬容、幽默;《老師的眼淚》揚旭輝老師坦誠的淚水。面對一串串感人的故事,乙個個成功的案例,我們無比感動,感動於這些老師「捧著一顆心來」,將自己的真情融入老師的人格魅力。他們猶如世上的能工巧匠,專心致志地雕琢著一件件有些許破損的藝術品。

在他們眼裡,每個孩子沒有優劣之分,沒有甲等、乙等,他們與孩子真誠相處,以心換心。學生欣慰感動,教育碩果累累。這一切讓我們領悟到了《賞識你學生》的教育真諦:

賞識。美國有位心理學家曾說過「人性最深刻的願望就是希望別人對自己加以賞識」。賞識從本質上說是一種激勵,任何學生都需要不斷的賞識、激勵。

回憶起讀書時有段記憶刻骨銘心:一次在小學自然課上,看見老師準備了小星星做獎品,便積極的和另乙個同學上台做實驗,我的同學很快做好了,小星星獎給他了,看著他的得意勁,好強的我心裡不是滋味,開始琢磨著如何應對老師的嚴厲批評,萬萬沒想到,一顆小星星放在了我的手心,老師沒有批評我,而表揚了我實驗習慣很好,實驗操作到位。掌中的小星星真的很小,但那份驚喜記憶猶新。

如果乙個孩子生活在批評中,他就學會了譴責;如果乙個孩子生活在激勵中,他就學會了自信。孩子的心靈嬌嫩、脆弱,老師的批評、冷漠都將給孩子很大的影響。至今難忘我一位小學同學,她曾夢想當一名老師,她對老師手指上的紅墨水羨慕不已,她總不由自主學老師揹著手走路的姿態。

可是她相貌平平,成績平平,每次問老師問題,老師都很冷淡,心情不好時甚至遭遇訓斥「你怎麼這麼笨」,「這個問題講了那麼多次,還不懂」她心中的理想之火逐漸熄滅,最終沒有選擇當老師。我常想,如果她遇到的是賞識她的老師,也許會踏上不同的人生路途。老師應該用欣賞的眼光去關注孩子的每乙個閃光點,並用喜悅的心情去讚許孩子的每乙份成功,哪怕是微小的進步,也要積極表揚、激勵,讓孩子在成功的體驗中建立自信,肯定自己,超越自己。

回憶自己幾年的教學經歷,不乏艱辛和奮鬥,同時也有許多的感動在流淌。我班的小張就屬於這一類。在對於他的教育上,我也有過錯誤的做法。

有一次,語文單元測試,小張只得了52分,我看了他的成績,聯想到他的表現,內心對其相當不滿。於是,我便在班上當眾宣布:「小張, 52分。

」我大聲地訓斥他,原以為這樣做便可引起他的注意,觸及其心靈。然而,這樣做不但沒有使他改正錯誤,反而在課堂上故意與我作對。這時,我深深地感到:

自己的教育方法簡單、粗暴,傷了他的自尊心。後來,我主動找到他,承認自己的教育方法不當,希望他原諒。以後,我改變了教育方法,用愛去滋潤他、感化他,把愛作為批評教育的潤滑劑。

我曾經對他坦誠地說過:雖然你是班裡最調皮的男孩,但我還是喜歡你……令人高興的是,經過一段時間的教育,小張終於有了進步。不但惹是生非的事少了,連作業也能按時完成了,我想這都是我真心實意地愛他,以愛作為批評教育的基礎,才取得的效果。

所以我想:教師的心應該充滿對每乙個他要與之打交道的具體的孩子的愛,儘管這個孩子的品質已非常敗壞,儘管他可能會給教師帶來許多不愉快的事情。「團結就是力量」,在轉化小張的工作中,我還充分利用同學們強烈的集體榮譽感,來約束他的言行,通過班集體的作用,用同學的真誠去感化他。

功夫不負有心人,同學們的不懈努力,終於讓他感受到集體的暖意和同學們的真誠。在一次班會課,小張深情地說:「我的進步是在老師的教育和同學們的幫助下取得的。

今後,我一定更加努力,爭取各個方面更上一層樓,決不拖同學們的後腿。」

伴著柔和的燈光,觸控著平整的書頁,我感覺到了責任和感動在指間穿梭。《賞識你的學生》對我觸動太大了,它帶給我的不僅是精神的感染,更是心靈上的震撼。教育工作是煩瑣而艱辛的,但又是幸福又快樂的。

賞識你的學生,我們一定能品嚐到教育的甘甜。

《小學數學教師》讀書心得

俗話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知識就是力量,其實在我的內心深處我一直認為趁著青春年少多看些書,多學些知識是永遠不會錯的。在走上了三尺講台之後,由於這職業的原因,我更加喜歡看書 看報,並逐漸對教育書刊有所涉獵,其中我最喜歡 小學數學教師 一本書刊或雜誌能夠成為讀者的朋友,其實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小學數學教師讀書心得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有人說 一本教育雜誌,也應當是一所學校,有先進的教育理念,有切實 具體的可以給讀者以啟迪的教育案例,有高水平的服務 閱讀了 優秀小學數學教師一定要知道的7件事 後,我認識到,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應從以下幾方面下功夫 小學數學教師對學生知多少。學生是老師教學的物件,更是學...

《小學數學教師》讀書心得

讀書心得體會 俗話說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知識就是力量 其實在我的內心深處我一直認為趁著青春年少多看些書,多學些知識是永遠不會錯的。可是在走上工作崗位之後由於種種原因,前幾年我基本沒有怎麼看書,也正應了另一句俗話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在這段心靈和知識匱乏期,我在教學上沒有做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