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管理制度

2021-03-04 03:29:28 字數 4680 閱讀 2785

檔案型別:環境保護管理制度

受控型別:內控檔案

生效日期:2014-01-01

適用型別:公司各部門

頁數:32頁

編制:趙創業日期:2014-01-01

批准日期:

太和縣大華能源科技****

目錄第一章總則 3

第二章組織結構 4

第三章崗位職責 5

第四章大氣汙染防治管理辦法 10

第五章廢水治理管理制度 11

第六章固體廢物管理制度 13

第七章特徵汙染物監測制度 15

第八章汙染物日監測制度 20

第九章巡查制度 23

第十章建設專案環境管理「三同時」制度 24

第十一章教育培訓制度 25

第十二章環境汙染事故管理辦法 27

第十三章獎懲措施 29

附件: 30

第一章總則

1.1為遵循《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貫徹執行公司「綠色大華」的環境方針,特制定此環保管理制度。

1.2環境管理的基本原則

環境管理應遵守環境保**有關規定和企業管理的共同原則,同時根據企業環境管理的特點,遵守以下幾項原則:

1.2.1正確處理發展生產和保護環境的關係,把經濟效益與環境效益統一起來。

1.2.2環保管理是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要貫穿到生產、經營的全過程中。

1.2.3建立和健全環保崗位責任制。

1.2.4控制汙染以預防為主,管治結合,綜合治理,以取得最佳的經濟效益。

1.2.5嚴格執行專案環境保護「三同時」建設制度,落實國家相關法律法規,確保達標排放。

1.3環境管理的主要內容

1.3.1根據環評及企業實際情況,識別汙染因素,制定治理措施,掌握汙染狀況並加以治理,確保達標排放。建立汙染治理檔案,並按照要求進行監測。

1.3.2編制企業環境保護計畫,並做為企業生產目標的一項內容。

1.3.3建立各種管理制度,並定期檢查落實。

1.3.4加強「四廢」管理工作,落實相關的管理要求,並做好檔案管理工作。

1.3.5搞好環境教育和技術培訓,提高全員的環境保護意識。

1.4本制度適用於公司管轄內的正式員工及未簽訂合同的非正式員工。

1.5凡在環保工作方面有突出貢獻的部門或個人給予獎勵,對違反環保管理制度及造成環保事故的責任者給予嚴肅處理。

第二章組織結構

組長:總經理

副組長:副總經理

技術支撐:環保總工程師

下設:大氣治理小組、汙水治理小組、固廢管理小組、取樣化驗小組、裝置執行小組、監督管理小組

第三章崗位職責

3.1 組長:總經理崗位職責

3.1.1總經理應對董事會負責。

3.1.2總經理是公司環保事務最高執行者,有權調配全公司員工和環保物資。

3.1.3批准公司環保管理制度的實施,批准各項環保計畫。

3.1.4總經理是環保安全的第一責任人,對公司環保工作負全責。

3.1.5按照環保法律的要求,結合本單位實際工作,設立環保機構,配備專、兼職環保人員。

3.1.6總經理負責或安排其他人員配合上級主管部門進行檢查、調查工作。

3.1.7負責組織人員進行環境影響評價、四廢處理設計和施工以及環保「三同時」驗收等工作。

3.1.8在發生緊急事故時,總經理是公司的總指揮,負責組成指揮部研究、制訂應急計畫,組織應急小分隊實施應對。

3.2 副組長:副總經理崗位職責

3.2.1協同總經理做好日常各項環保工作。

3.2.2 副總經理是環保事務的第二執行者,發生汙染事故時,在總經理不在現場的情況下,代替總經理指揮工作,制訂應急計畫,減少汙染。

3.2.3 負責制定環保應急預案,並落實應急預案的備案、培訓及演練工作。

3.2.4 負責制定環保培訓計畫,組織落實。

3.2.5 監督公司危險廢物跨省轉移工作,落實危廢轉移工作的相關要求。

3.2.6 定期或不定期組織人員對全公司的環保設施的運營進行檢查,發現隱患應立即上報並組織人員進行整改。

3.2.7 負責制訂考核辦法,督促環保部長對環保工作人員進行考核。

3.2.8 完成總經理交辦的其它任務。

3.3 環保總工程師崗位職責

3.3.1 協同總經理及副總經理做好日常各項環保工作。

3.3.2 研究國家環保法規及各項要求,針對企業的環保工作特性,制定改進措施。

3.3.3 制定環保治理措施,規範設計環保治理設施。

3.3.4 為公司環保治理提供技術支撐,針對存放的問題提出改進措施,並監督落實。

3.3.5 負責環境保護教育培訓工作、環保對外交流工作。

3.4 環境保護部部長崗位職責

3.4.1負責貫徹和執行上級環保有關的法律法規並具體落實。負責環保治理部門的規範管理,保證各小組操作人員規範操作,確保汙染治理效果,按照規定達標排放。

3.4.2負責危廢管理計畫的申報,排汙申報登記工作,落實相關申報登記制度。

3.4.3負責配合上級主管部門進行檢查和調查工作。

3.4.4配合總經理、副總經理處理各種應急事務。

3.4.5負責危險廢物利用場所規範化設定,進行分類識別,落實標識管理工作。

3.4.6 落實危險廢物處置利用情況的記錄工作,做好台賬管理工作,對執行過程的臺帳要進行檢查。

3.4.7 負責公司危險廢物跨省轉移聯單的辦理。

3.4.8 負責公司應急物資的補充及更換工作,確保應急物資保障。負責環保治理的各類藥劑補充。

3.4.9 加強廠區巡視工作,針對存在的不足落實責任人改進。

3.4.10 做好環境保護宣傳教育工作,使員工樹立環保意識。

3.4.11 有權對公司內環保操作人員進行獎罰。

3.5 大氣治理小組崗位職責

3.5.1 貫徹執行國家各級環保部門的方針、政策、法令、法規及上級有關規定。負責廠區廢氣的治理及管理工作,確保達標排放。

3.5.2 熟悉廢氣處理工藝流程,了解廢氣處理裝置的效能,能夠及時有效的處理突發事件。

3.5.3 根據**監測檢測資料,及時調整相關裝置執行資料。

3.5.4 發現機器、裝置、管道、閥門、電器等出現故障,做好記錄,及時告知環保部長及檢修人員,必須確保治理設施保持正常運轉。

3.5.5 認真做好設施執行記錄。

3.5.6 配合取樣化驗小結工作,做好取樣分析工作。

3.5.7 加強巡視工作,杜絕「跑」、「冒」、「滴」、「露」。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並將處理情況做好記錄。

3.5.8 保持脫硫池的迴圈用水ph值為鹼性,使脫硫裝置高效運轉。

3.5.9 **前應做好各項準備工作,保證有足夠的藥劑,保持機器、裝置運轉正常,保持現場的整齊、清潔。

3.5.10 完成環保部長的交行的其它工作

3.6 汙水治理小組崗位職責

3.6.1貫徹執行國家各級環保部門的方針、政策、法令、法規及上級有關規定。負責廠區汙水的治理及管理工作,確保生產廢水不外排,生活廢水達標排放。

3.6.2熟悉廢水處理工藝流程,了解廢水處理裝置的效能。

3.6.3根據檢測資料,及時調整各有關運轉資料。

3.6.4當班的集水池廢水當天完成處理,並做好裝置的保養。保證汙水站應急池處於無水狀態,初期雨水收集池廢水要及時處置。

3.6.5發現機器、裝置、管道、閥門、電器等出現故障,做好記錄,及時告知環保部長及檢修人員。

3.6.6建立健全台賬管理制度,認真做好執行記錄。

3.6.7下班前應做好次日的各項準備工作,保證有足夠的藥劑,保持機器、裝置運轉正常,保持現場的整齊、清潔。

3.6.8要做到安全文明工作,嚴格按操作規程操作,並遵守操作工安全規則。

3.6.9 加強巡視工作,杜絕「跑」、「冒」、「滴」、「露」。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並將處理情況做好記錄。

3.6.10完成上級交辦的其它工作。

3.7 固廢管理小組崗位職責

3.7.1 貫徹執行國家各級環保部門的方針、政策、法令、法規及上級有關規定。負責管理好公司固體廢物,確保符合相關要求。

3.7.2 結合環評報告,針對公司實際情況,對各類固體廢物進行分類識別,並設定存放區域。

3.7.3 針對固體廢物特性,進行標識管理,所張貼標示要符合相關要求。

3.7.4 做好各類固廢廢物的台賬記錄工作。

3.7.5 協助部長辦理好危險廢物跨省轉移工作,並做好存檔工作。

3.7.6 來廠危險廢物進行取樣,送至化驗室進行檢驗,判定特性。

3.7.7保證所有危險廢物的堆放符合要求,建立健全臺帳記錄,做到進廠到出廠臺帳可追溯。

3.7.8 做好危險固體廢物申報登記及各類涉及危廢申報工作。

3.7.9 加強巡視工作,做好防揚散、防洩露工作,確保危廢堆放場所沒有「滴」、「露」情況發生。

3.7.10完成上級交辦的其它工作。

3.8 取樣化驗小組崗位職責

3.8.1 貫徹執行國家各級環保部門的方針、政策、法令、法規及上級有關規定。負責公司廢氣、廢水、固廢的取樣,化驗工作,並對化驗樣品進行分析檢測。

3.8.2 每日對公司排放的特徵汙染物進行取樣化驗,並進行發布。

3.8.3 對來廠危險廢物進行化驗和識別,判斷是否屬於危廢。

3.8.4 熟練掌握取樣、預處理裝置及化驗裝置的操作要領。

3.8.5 完成規定的監測任務,整理、分析汙染監測資料資料。當監測結果異常時,應查詢原因,並及時上報。

3.8.6 負責**監測裝置的正常執行,並定期進行維護。

3.8.7認真做好化驗工作,確保化驗資料真實有效,不弄虛做假。建立健全台賬記錄工作。

3.8.8各類取樣、化驗裝置要做好保養工作,定期維護,時刻處於最佳狀態。

環境保護管理制度

公司制度公司公司 專案一 目的 為貫徹落實 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 減少或防止對自然環境的破壞和汙染,保護和改善環境 滿足環境保護方面法律法規的要求,確保生產過程中的汙染物達標排放,時刻提醒每一位員工,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防患於未然,防止汙染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制度。二 法律依據及適用範圍 根據 ...

環境保護管理制度

燒生管字 2005 1號 為了保證燒結廠生產和生活環境,防止各種氣體灰塵汙染,保障職工身體健康,實施永久的發展戰略,並逐步實現清潔生產,特制定本制度。一 建立環保領導小組和管理網路。1 廠領導小組 組長 閆哲斌 副組長 尤樹森 張佔春 成員 吳疆 張海 馮有餘 齊海禮 2 管理網路 燒結作業區 組長...

環境保護管理制度

第十條防止 三廢 汙染,實行 誰汙染,誰治理 的原則,所有造成環境汙染和其它公害的車間都必須提出治理規劃,有計畫 有步驟地加以實施,企業在財力 物力 人力方面應及時給予安排解決。第十一條對環保設施 裝置等要認真管理,建立定期檢查 維修和維修後驗收制度,保證裝置 設施完好,運轉率達到考核指標要求,並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