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管理制度

2022-02-20 07:47:26 字數 2038 閱讀 9280

環境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環境保護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消除汙染,保護環境是每個企業必盡的職責,也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經營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為貫徹執行我國的環境保護方針,政策和法令,搞好我公司的環境保護工作,制定本制度。

一、 總則

1、經理、總工程師負責全公司的環保工作,安全科負責環保業務和技術管理工作,公司安全環保委員會定期召開環保工作會議,根據存在的問題,提出改進措施,並納入計畫認真執行。

2、公司按規定配備環保管理、監測人員及相應的監測儀器和辦公場所。

3、安全科環保員負責全公司的環保管理、環保工程列項及監測指導工作。

二、 環保宣傳教育

1、環保工作是一項綜合性技術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因此要想把環保工作搞好,對全體職工進行宣傳教育,使每個職工都有較強的環保意識,從而自覺遵守環保制度。

2、各級領導在組織生產過程中,都要考慮到是否會造成汙染,並提醒職工注意。

3、每年年初制定環保宣傳教育計畫並實施。

4、結合上級要求開展「大·五」世界環境日的宣傳活動。

5、對環保設施的維修、操作人員進行必要的環保技術培訓。

三、 環保工作日常管理

1、全面完成集團公司下達的汙染物綜合排放合格率和環保設施完好率、同步率考核指標。

2、及時填報各種環保報表和材料,做到臺帳、原始記錄齊全。

3、發生重大汙染事故,要在24小時內採取有效措施,防止汙染擴散,並上報安全科。

4、每月組織一次環保檢查,將檢查結果進行分析,提出存在問題,拿出處理意見供公司領導決策。

5、定期召開專門會議研究清潔工廠及清潔車間工作,制定工作計畫並組織實施,以保持較高的清潔工廠及清潔車間水平,隨時準備迎接上級的複查。

6、各種窯爐操作工必須嚴格控制燃燒系統,保證燃料充分燃燒並注意觀察煙囪變氣排放情況,確保排煙達標。

7、任何單位和個人都不能向用水、汙水管網排放油類及其它有毒、有害物質,以免造成汙染。

四、 環保設施的維護和管理

1、所有環保設施,未經主管經理和安全科批准,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隨意拆遷,否則要追究有關單位和個人的責任。

2、環保裝置發生故障,應停止生產裝置的使用,特殊情況,無法停產時要採取可靠措施,保證不發生汙染事故。

3、在檢修生產裝置的同時,要檢修環保裝置。拆裝環保裝置,要從有螺栓的地方拆裝,不能用電氣焊隨意切割和焊接。生產裝置檢修完畢,環保裝置必須原樣恢復,由安全科確認後方可使用。

4、操作工人必須愛護和正確使用環保裝置並經常擦拭或清理,保證其清潔衛生。

5、管磨機、振動磨開動前,要首先檢查隔音罩是否嚴密,門是否關好,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6、經常檢查空壓機消音器與管道連線是否牢固或有無堵塞現象,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7、在安裝除塵風機、電機前必須按規定先把減震器裝好,嚴禁取消減震器,以免發生共振。

8、磨床迴圈水系統,要有專人負責管理,投加藥劑要嚴格按規定操作,隨時注意觀察水質情況,並調整藥劑投加量,汙泥和懸浮物要定期清理以確保迴圈水質。

9、各種汙水沉澱池,處理池要有專人負責管理,定期清理汙泥、浮油以確保外排水質達標。

五、 環措工程專案管理

1、每年由公司或獨立核算單位提取一定的環保專項資金以解決環境汙染問題,專項資金不得挪用。

2、新建、擴建、改建工程必須對環境進行評價,其環保設施必須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竣工投產,其費用應列為工程預算,不得占用環措資金。

3、對於舊有汙染源,要有計畫地列入專項工程逐步進行解決。

4、必須確保環保治理專案按時竣工投入使用,達到預期效果。

六、 環境監測

1、按有關規定安排監測專案及週期,做到不漏項,監測點布置整理。

2、按時對煙氣、外排水、廠界雜訊逐項進行監測,為集團公司監測提供有利條件和各種方便。

3、裝置大、中修後,環保設施驗收時要進行驗收測試。

4、進行重大工藝改造或增加大型生產裝置,有可能造成較大環境汙染時,要提前進行《環境影響評價》,並拿出《環境影響報告書》。

七、 獎罰

1、對於在環保技術上取得攻關成果,環保管理上做出突出貢獻以及防止重大汙染事故發生的有關人員給予一次性獎勵。

2、對於未完成環保指標及違反上述規定者,按《環保經濟責任制》進行嚴格考核,直至追究法律責任。

環境保護管理制度

公司制度公司公司 專案一 目的 為貫徹落實 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 減少或防止對自然環境的破壞和汙染,保護和改善環境 滿足環境保護方面法律法規的要求,確保生產過程中的汙染物達標排放,時刻提醒每一位員工,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防患於未然,防止汙染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制度。二 法律依據及適用範圍 根據 ...

環境保護管理制度

檔案型別 環境保護管理制度 受控型別 內控檔案 生效日期 2014 01 01 適用型別 公司各部門 頁數 32頁 編制 趙創業日期 2014 01 01 批准日期 太和縣大華能源科技 目錄第一章總則 3 第二章組織結構 4 第三章崗位職責 5 第四章大氣汙染防治管理辦法 10 第五章廢水治理管理制...

環境保護管理制度

燒生管字 2005 1號 為了保證燒結廠生產和生活環境,防止各種氣體灰塵汙染,保障職工身體健康,實施永久的發展戰略,並逐步實現清潔生產,特制定本制度。一 建立環保領導小組和管理網路。1 廠領導小組 組長 閆哲斌 副組長 尤樹森 張佔春 成員 吳疆 張海 馮有餘 齊海禮 2 管理網路 燒結作業區 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