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管理制度

2022-11-30 08:39:02 字數 4496 閱讀 2356

2 環境保護設施執行管理制度6

3 「三廢」排放管理制度9

4 危險廢物管理制度12

5 廢催化劑管理制度14

6 環保事故管理制度15

7 環境保護考核細則18

8 物料收集管理制度23

9 環保作業管理制度26

環境保護管理制度

為落實環境保護的基本國策,切實做好環境保護工作,保護企業職工和周圍群眾的切身利益,促進公司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同步增長,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及有關規定,特制定本制度。

1、總經理是公司環境保護工作第一責任人,各部門負責人是本部門環保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必須嚴格遵守國家環境保**和其他有關規定,貫徹落實「全面規劃,綜合布局,綜合利用,化害為利」的方針。

2、公司組織生產應最大限度的節約和綜合利用資源和能源,減少三廢排放,搞好技術革新和綜合利用,通過加強管理,杜絕跑、冒、滴、漏,把「三廢」消滅或減少在生產過程中。

3、公司進行老裝置的擴建、技改專案時,必須實行「以老代新」的原則,新老「三廢」要一併解決,增產不增汙。

4、公司各部門應注意節約能源,組織生產要嚴格執行消耗定額,綜合利用資源和能源,減少汙染物排放。生活及工業廢水應排入廢水處理系統,嚴禁採用或變相採用滲井坑等辦法直接排入地下,以防止汙染地下水。

5、公司所排固體廢物盡量綜合利用,暫時確無利用辦法的要進行無害化處理後排放,臨時儲存場所要採取防滲措施和封閉措施。

6、環境保護設施要購買合格產品或委託有資質的單位製造。

7、使用噪音大、振動大的裝置和產生粉塵的設施時,應根據具體情況因地制宜的採用消音、隔音、吸音和防塵措施,確保操作崗位在規定限值以內,廠界符合要求。

8、綜合利用和「三廢」治理專案的裝置設施不得隨意停用,必須有停車計畫,並報環保行政管理部門備案。

9、公司環保工作應做到四納入:納入增長節約、納入企業管理內容、納入生產排程管理、納入各部門的培訓內容和工作計畫中。

10、公司內生產應達到無洩漏工廠要求,有效減少環境汙染。

11、所有新建、改建專案不論生產規模大小及資金**一律執行「三同時」規定,確保不增加汙染負荷,增效不增汙。

12、建設專案要盡量採用清潔生產工藝,必須有先進的「三廢」治設施。

13、各部門負責人是本部門環保第一責任人,在環保、汙染物治理等方面要切實做到布置、檢查、總結生產的同時,總結環保工作。

14、生產職能部門要督促車間加強生產裝置管理,提高裝置完好率,消除跑、冒、滴、漏,不斷降低原材料消耗及「三廢」排放量,加強異味治理工作,確保廠區無異味。

15、公司環保設施是公司安全生產和環保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不經上級環保部門批准,不得隨意停用、拆除或損壞。檢修要向環保部門申報檢修方案和檢修過程中產生的汙染物處置方案,不得造成二次汙染。

16、對違反國家環境保**或有條件治理而不積極採取有效治理措施,並經督促檢查不聽勸告,致使排放的「三廢」長期汙染環境的,根據情節輕重給予處分,確定由於其過錯造成公司被上級部門處罰的金額,從其工資中扣除。

17、對違章操作,不聽勸阻而發生重大汙染事故,引起人身**或造成巨大經濟損失的單位和個人,要根據國家有關規定處理,構成犯罪的,移交刑事、司法部門處理。

18、公司職工或部門凡是對公司及社會環境保護工作有顯著成績的,要根據貢獻大小,給予精神鼓勵或物質獎勵。

環境保護設施執行管理制度

為保證環境保護設施正常執行,防治汙染,提高和改善環境質量,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等法律、法規制定本辦法:

1、環境保護設施,是指為防治廢水、廢氣、固體廢物等對環境的汙染、改善環境質量所建成的處理處置、淨化控制、再生利用設施,以及配套的設施執行監控系統。主要包括生活汙水處理利用設施、工業廢水處理利用設施、工業廢氣處理利用設施、工業固體廢物處理利用設施、生活垃圾處理利用設施、自動監測系統等設施。未經上級環保部門批准,不得隨意停用、拆遷或損壞。

2、環境保護設施執行,是指從事環境保護設施操作、維護、管理、保證設施正常執行,對汙染物進行處理、處置和利用的活動。

3、公司相關車間應建立健全環保設施的維護保養、檢修、操作執行等規章制度。

4、環境保護設施執行包括以下兩種方式:

(1)、自行執行:是指汙染物產生單位對自己建設的環境保護設施進行執行、維修和管理,對汙染物處置和利用,並承擔相應環境責任的活動。

(2)、委託執行:分為**執行和社會化執行。**執行是指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企業或事業單位,接受汙染物產生單位的委託,對其環境保護設施執行、維修和管理,對汙染物處理和利用,並承擔相應環境責任的活動。

社會化執行是指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企業或事業單位,接受汙染物產生單位的委託,利用社會投資或自己建設的環境保護設施,為期提供汙染物的處理處置和利用的社會化服務,並承擔相應環境責任的活動。

5、自行執行環境保護設施達不到汙染物排放要求的,必須實行委託執行。

6、各班組應加強對環保設施的巡檢,並做好環保設施的維護與保養,定期對環保設施進行清掃、檢修,確保完好率100%,做到環保設施與主體生產設施同步運轉。

7、環境保護設施投入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1)、由具有相應資質的單位進行設施設計和施工,無工藝設計缺陷和工程質量問題。

(2)、能滿足所處理處置汙染的需要並能連續正常執行,汙染物排放能達到國家或地方排放標準的要求。

(3)、通過環保行政主管部門的專案竣工驗收。

8、已建成的環保設施,嚴重不符合建設要求的,應限期進行技術改造,達到要求後方可投入執行。

9、環境保護設施必須與生產設施同步執行,環保設施投入執行後,應保證設施無故障,正常執行,汙染物排放穩定達標。

10、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主要包括:人員持證上崗、崗位責任、操作規程、事故預防與應急措施、執行記錄台賬、監測報告,做好執行記錄,確保與主體生產設施的同步執行率達到100%。

11、相關車間應對環保設施進行的定期或不定期的檢查,及時消除裝置缺陷和隱患,環保設施執行出現故障時,必須在規定期限內完成維修或更換。因不可抗拒原因,設施必須停止時,應由公司事先報環保行政主管部門,說明停止執行的原因、時段、相關汙染預防措施等情況,取得環保行政主管部門的批准。

12、環保設施執行企業因設施執行不正常發生汙染事故時,必須在一小時內向環保行政主管部門報告,並及時採取有效的應急措施消除環境汙染,確保環境安全。

13、必須接受環保行政主管部門的監督和現場檢查,如實報告情況,提供資料。不得以任何理由阻礙環保部門現場檢查,不得隱瞞情況,提供虛假材料。

「三廢」排放管理制度

一、 總則

(一)為了更好地保護環境,規範公司內部排汙行為,確保相關排汙口排放的汙染物長效穩定地達標排放,特制定本制度。

(二)本制度適用於公司的「三廢」排放管理,在本公司區域內進行施工和從事其它活動的外單位及人員均必須遵守本條例。

(三)本制度所指「三廢」,主要指在生產、經營過程中形成的「廢水、廢氣、廢渣」以及雜訊汙染環境的物質。

二、 廢水及其它液體的排放

(一)公司內所有含汙染性質的廢水、廢液等,都不得直接外排,必須經處理後符合規定的排放要求才能排放。

(二)公司內所產生的廢水處理後須從規範排汙口排放,禁止將未經處理的廢水排入其中。

(三)各迴圈水系統要確保裝置的完好,提高水的重複利用率,儘量減少迴圈的排放。

(四)對生產過程中流失於地面及機、幫浦、裝置基礎的機油、油漆等油性液體,要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進行清理,不得用水、蒸氣等衝入地溝,造成油汙染。

(五)含酚、鹼液、酸液、甲醇等有毒、有害液體的裝置、管道、管件要定期進行檢查,確保完好,減少洩漏點,降低密封點洩漏率。對洩漏的上述液體,要採取有效措施進行處理,不得直接外排。

三、 廢氣排放

(一)工藝廢氣

1、工藝廢氣是指生產工藝過程中產生的廢氣。本公司的工藝廢氣主要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

2、以上工藝廢氣均配套有廢氣**或處理裝置,未經處理的工藝廢氣不得直接排放;若存在不健全的情況,應及時完善或新增裝置。

3、處理後的氣體從規範排氣筒排放。

4、各生產車間要確保廢氣治理裝置的完好,提高裝置完好率,使廢氣處理率和廢氣排放達標率都達到100%。

(二)燃料燃燒廢氣

1、本公司的燃料燃燒廢氣主要有鍋爐煙氣。

2、鍋爐煙道氣配套有除塵裝置,從鍋爐本體出來的煙道氣必須經過多管除塵器除塵後,經水膜除塵脫硫裝置處理後,保證煙塵與二氧化硫指標的達標排放,未經處理的鍋爐煙道氣不得直接排放。

3、鍋爐煙氣從規範的排氣筒排放。

(三)無組織廢氣的排放

1、無組織廢氣是指無規律且無排氣筒的廢氣的排放。本公司的無組織廢氣主要是由生產過程中洩漏產生的廢氣。

2、各生產單位及裝置管理部門要加強裝置管理,提高裝置完好率,減少洩漏點,儘量減少無組織廢氣的排放。

四、 固體廢棄物(廢渣)排放

(一)固體廢棄物是指公司生產及生活過程中產生的固體和泥狀、膏狀物質。本公司的固體廢棄物主要有廢催化劑(觸媒)、汙泥、化學物品編織袋、廢舊鋼材、建築垃圾、生活垃圾等。

(二)各類固體廢棄物的處理首先要考慮到綜合利用,並由此產生一定的經濟效益。

1、廢舊鋼材要首先考慮其用途和使用效能的多樣性,充分利用其剩餘量,同時考慮降級使用的可能性。

2、桶應與原料**商聯絡,取得**套用為原則。

3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催化劑(觸媒)首先考慮由生產廠家**,否則必須送專業固廢處置單位處理,不得隨意排放。

4生活垃圾和其它生產垃圾必須倒入指定場地或垃圾桶,不得隨意堆積在道路或公共場地。

環境保護管理制度

公司制度公司公司 專案一 目的 為貫徹落實 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 減少或防止對自然環境的破壞和汙染,保護和改善環境 滿足環境保護方面法律法規的要求,確保生產過程中的汙染物達標排放,時刻提醒每一位員工,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防患於未然,防止汙染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制度。二 法律依據及適用範圍 根據 ...

環境保護管理制度

檔案型別 環境保護管理制度 受控型別 內控檔案 生效日期 2014 01 01 適用型別 公司各部門 頁數 32頁 編制 趙創業日期 2014 01 01 批准日期 太和縣大華能源科技 目錄第一章總則 3 第二章組織結構 4 第三章崗位職責 5 第四章大氣汙染防治管理辦法 10 第五章廢水治理管理制...

環境保護管理制度

燒生管字 2005 1號 為了保證燒結廠生產和生活環境,防止各種氣體灰塵汙染,保障職工身體健康,實施永久的發展戰略,並逐步實現清潔生產,特制定本制度。一 建立環保領導小組和管理網路。1 廠領導小組 組長 閆哲斌 副組長 尤樹森 張佔春 成員 吳疆 張海 馮有餘 齊海禮 2 管理網路 燒結作業區 組長...